天津打出政策“组合拳”,加速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自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后,截至目前,已有257个项目落地天津,引入投资额上千亿元。在此基础上,为吸引创新产业进一步落地天津,助力智能科技产业加速发展,天津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最终政策措施将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发布。

自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后,截至目前,已有257个项目落地天津,引入投资额上千亿元。为了进一步吸引智能科技企业和项目落地,天津市滨海新区设立了300亿元智能科技产业基金,以资本运作为手段,打造了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中心、集成电路中心等多个智能产业聚集区。同时,还制定实施了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项目鉴定办法。天津市开发区、高新区等功能区也同步出台了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措施、集聚英才和优化人才服务若干措施等,助力智能科技产业加快发展。

为抢抓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形成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天津市委市政府还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津党发〔2017〕44号),出台了“1+10”行动计划,即《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和十大专项行动计划》(津政办发〔2017〕112号),围绕智能制造、智能医疗与健康、智能农业、智能文化创意、智能交通、智能商贸物流、智慧城市、智能科技领域军民融合、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智能科技产业人才引育等10个领域,加快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着力建设“大智能”产业集聚区。通过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积极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制造、绿色制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从而助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解决目前存在的产业结构偏重偏旧、体制机制活力不够、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发展环境亟待优化、动能转换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等突出问题,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进程。

结合制定和实施智能科技产业“1+10”行动计划,天津市指出,支持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还不够系统、不够完善、力度还不够大。因此,为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加快发展,吸引智能科技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津门,支持智能科技企业在津发展壮大,构建智能科技创新高地,天津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在制定政策时主要考虑有三点:一是引育结合、突出重点。聚焦智能终端产品、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智能化应用等重点领域,聚焦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软产业”,引进和培育智能科技产业。二是追求领先、力度超前。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对标先进,查找差距,打造智能科技产业政策高地,增强政策措施的效果。三是需求导向,对症下药。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建议,多角度了解各方需求,从企业、科研机构、科技人才最关心的地方入手制定政策措施,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政策措施内容主要包括: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设立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助力智能科技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吸引和鼓励科研院所来津发展,集聚高端人才,支持创新成果转化;培育引进骨干企业,加快形成新的增长优势;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大数据全业态集聚发展。

据悉,目前相关政策措施正在抓紧研究制订过程中,并已基本成熟,最终文件将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发布。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4/19

14: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