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华制智能将全方位、深层次发力“AI+智能制造”

2018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已于27日正式落下帷幕。在这场全球最大的年度工业展会上,以人为核心的人机协作、人工智能技术吸引了大量目光,触发了人们对今后工业发展趋势的灵感。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8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已于27日正式落下帷幕。在这场全球最大的年度工业展会上,以人为核心的人机协作、人工智能技术吸引了大量目光,触发了人们对今后工业发展趋势的灵感。

中国作为人工智能应用大国,今年的汉诺威自然少不了来自中国的AI“旋风”。比如,深圳的新兴科技参展企业——华制智能在人机协作、人工智能和智能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一系列举措就引起了关注。这表明,在“AI+智能制造”领域,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未来已来。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人类将被取代

2013年德国首次在工博会上正式公开发布“工业4.0”。经过几年发展,这一概念已从单纯的愿景逐步变为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等正成为工业领域新常态。人工智能更是在近年备受关注,推动工业领域不断取得新进步。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研究报告,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到2021年,全球75%的商业企业应用将使用人工智能,超过50%的消费者将与客服机器人互动,超过90%的新工业机器人将借助人工智能。

但是,事实上,人工智能的出现并不意味着人类被取代;相反,人机协作才应该是未来工业生产的主流模式。人类与机器协同作业强调了人在生产劳动中的不可替代性,致力让机器成为人类的亲密助手。正如汉诺威工博会主办方德意志会展公司董事会主席约亨·科克勒所说,本届工博会传递的核心信息就是:“科技发展不是为了与人类竞争,而是协助人类。我们才是决策制定者……人与机器和信息技术将让制造、物流和能源行业更具竞争力。”

来自中国本土企业的“AI+”旋风

与传统工业机器人不同,人机协作机器人的交互性、灵活性与安全性极大增强。比如今年展会上,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展示了最新推出的轻量级人机互动机器人,灵活的机械臂在人手误碰后会迅速停止作业,正如库卡机电系列产品负责人塞巴斯蒂安·卡德克所说:“安全是人机合作需要首先考虑的因素。”。

德国机械制造商费斯托结合仿生学原理,以象鼻、人类手臂等为原型,制造出新一代人机协作机器人。除了材质更加柔软,灵敏的触控设计保证了在人手误碰时,机器人会迅速停止作业,等待进一步操作指令。

对于上述理念,中国企业当然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华制智能在此次汉诺威工博会上就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智能工业机器人——与人类对弈五子棋的AI机器人,雕刻效率堪比顶级“雕刻大师”的应用机器人。它们由人工智能控制,能生产组装各种设备,并与人类及自己的机器同类对话,它们通过华制“智造云”互联,它们无所不能。

很多人认为,这些机器人看起来和人们的想象完全不同,他们没有人的模样,只是机器手臂。但事实上,它们才是当前最为高端的智能机器人,它们不仅能参与生产制造,很多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都可以由它们完成。

在今年的汉诺威,华制智能凭借着这些智能工业机器人获得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很多客商参观之后,都在感叹中国“智造”已如此强大。

通过国际合作,全方位深层次发力“AI+智能制造”

不过,作为一个人工智能应用大国,中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在人工智能原创理论和核心技术等方面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还稍显薄弱。

 

也正式因为意识到了这方面的不足,今年汉诺威工博会期间,华制智能除了展示并发布智能工业机器人,还携手德国DFKI(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这家德国顶级人工智能科研机构发布了“AI+智能制造”联合合作项目。未来,双方将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指引下,通过技术合作与创新,用AI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对此,德国“工业4.0”之父,DFKI首席执行官 Wolfgang Wahlster教授表示:DFKI期望能与华制智能展开深入合作,聚焦于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制造业水平,运用德国领先的工业4.0技术来满足市场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产品及价值。而华制智能董事长夏妍娜则进一步表示:“未来,华制智能将与DFKI全方位、深层次发力‘AI+智能制造’,用行动助力中国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领域的不断进步,让‘工业4.0’和智能制造从愿景真正走向现实。”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5/02

16:29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