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塔智库联合清华大学等10机构发起成立区块链“青藤链盟”

5月27日,“清华大学区块链教育创新、产业创新峰会·暨青藤链盟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国际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联合包括链塔智库在内的10家机构正式成立专注于区块链教育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青藤区块链联盟”。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5月27日,“清华大学区块链教育创新、产业创新峰会·暨青藤链盟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国际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联合包括链塔智库在内的10家机构正式成立专注于区块链教育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青藤区块链联盟”。

链塔智库联合清华大学等10机构发起成立区块链“青藤链盟”

青藤链盟研究院院长钟宏(前排左五)为链塔智库创始人张翔(左四)等机构颁发首批合作发起单位荣誉证书

  青藤区块链联盟(Youth Education Chain League),简称青藤链盟(YEC League),由清华x-lab主任毛东辉、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赵明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教授、青藤链盟研究院钟宏院长,共同联合清华各院系教授筹备发起,依托清华大学科技创新教育资源,由全国知名院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共同发起组建的区块链教育创新和产业创新联盟。

  清华大学x-lab、链快学院、链塔智库、WeMedia、金色财经、布洛克科技、氢传播、启迪数字集团、清链学堂、清博大数据等10机构为清华大学“青藤链盟”首批联合发起方。

  青藤链盟研究院院长钟宏认为,区块链代表了一种平等开放的思维,由于行业新起,还面临人才短缺、技术储备不足、产业落地难等瓶颈,而这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挑战,青藤链盟旨在联合各方的力量,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教育社群生态,为中国教育领域带来改变。

  链塔智库创始人兼CEO张翔在青藤链盟成立仪式上表示,2018作为全球公认的区块链应用元年,整个行业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通过大数据去追踪、研究全球区块链动向十分必要:

  首先,微观层面,通过追踪研究各个区块链公司、区块链创业项目,可以发现区块链大风口下还存在哪些小风口,在各个风口处大家都在做哪些创造创新应用,甚至识别出哪些是假风口、假项目;

  其次,中观层面,针对全球各个行业、产业的区块链进程研究,可以为产业发展、转型和区块链落地应用提供参照对象;

  最后,宏观层面,通过对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甚至国家层面的产业布局研究,为我国制定同类政策和措施提供有益的参考。

  张翔指出,清华大学的区块链教育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为中国高校区块链课程设计开了一个好头,不过对比全球高校在区块链上的布局,中国仅有一所清华大学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的高等院校和企业共同加入区块链教育培训领域,为行业的发展甚至起飞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链塔智库年初发布的《全球高校区块链课程&中国区块链研究院报告》显示:当时全球已有27所著名高等院校明确设立区块链相关课程或开设相关的培训班,国外最早开设区块链课程的高校是在2014年,并且已有数个国外高等教育机构明确支持接收加密数字货币作为学费。

  “新兴人才配备通常会落后新兴产业发展一段时间,区块链也不例外,全球区块链产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区块链人才的竞争,链塔智库作为青藤链盟联合发起单位,愿意为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腾飞输出自己的力量”,张翔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5/29

11:36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