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Stack 3.0 深入打造集团化私有云平台

一直以来,ZStack秉承4S(Simple简单、Strong健壮、Scalable弹性、Smart弹性)标准进行软件开发设计,3年以来,历经数十版本的无缝升级,凭借其稳定成熟的软件架构以及丰富强大的功能模块,现已获得上千家企业级客户认可,经受住数万节点规模的生产考验。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一直以来,ZStack秉承4S(Simple简单、Strong健壮、Scalable弹性、Smart弹性)标准进行软件开发设计,3年以来,历经数十版本的无缝升级,凭借其稳定成熟的软件架构以及丰富强大的功能模块,现已获得上千家企业级客户认可,经受住数万节点规模的生产考验。

近期最新的ZStack 3.0版本已经发布,一方面,软件界面依然保持一贯的经典简约风格,另一方面,本版本从2.x系列的大跃迁,功能上则更关注集团化多部门联合上云的场景,不仅大幅增强跨部门、跨资源池、跨云平台的管理功能,而且显著提升传统VMware虚拟化的云管能力以及V2V迁移功能。

强悍的集团化云管能力

云平台的日常操作者是云管理员,每日的重复繁琐操作不仅给云管理员带来工作压力,更带来操作失误的隐忧。随着大型集团开始深入使用ZStack,越来越多关于跨部门资源管理以及跨ZStack云平台管控的需求应运而生。ZStack 3.0为大型集团公司提供强悍的集团化云管能力。

ZStack将云管理员的操作可靠性、便利性、可运营性作为打造集团化云管平台的核心目标。通过对生产实践中多位云管理员的完整工作记录观摩分解,我们对项目资源隔离、子账户计费统计、工单审批等功能进行了全面增强。

工单自定义流程审批

在ZStack 3.0版本中,工单审批从固定流程升级为自定义流程,从而赋予私有云灵活的业务流程定制能力。采用自定义流程,云管理员不再是工单审批的权限单点,工单审批权限可以下放到业务部门,也可以多部门联合审批贴合办公流程,外部机构管理的资源池也可以彻底放权。

VMware多租户管理增强

ZStack积极拥抱多云架构,尤其针对企业原有VMware云平台做了大量集成工作。本次更新在原有支持VMware接管的能力基础上,对接管的vCenter进行多租户管理增强,让VMware资源像KVM资源一样接受分账户、分项目的细粒度管理调度。用户可以在一套ZStack UI界面内完成对VMware集群和KVM集群的操作,不仅支持针对VMware虚拟机的流程监管,还支持计费和性能监控等能力。

V2V迁移服务

在集团化的多云场景下,用户可能需要对虚拟机进行V2V迁移操作。该操作往往需要繁琐的流程,既耗时又容易出错。针对该需求,ZStack 3.0支持用户直接在UI界面上把接管的VMware虚拟机迁移到KVM集群中,最大化精简操作流程。更重要的是,ZStack支持批量迁移,用户在轻点鼠标之后,迁移海量VMware虚拟机的事情就可以轻松交给ZStack的批量任务来完成了。

精细的平台功能改良

基于认真分析客户需求以及技术可行性评估的基础上,ZStack 3.0带来以下三项功能改良,更精细地为特型客户服务。

支持云主机带云盘的整机备份

一般而言,在生产实践中备份的目的就是为了恢复重构,偶尔还会用备份做状态记录。

传统的主机备份策略往往只备份配置和系统盘,挂载的数据云盘则需要客户独立备份。这种旧策略存在诸多缺陷与风险,比如:恢复系统时需要人工干预硬盘挂载,单机单点恢复时间延长,有误操作风险等;如果是多机多点环境,可能会超出人力操作极限;此外,旧策略的备份不覆盖数据盘,无论是恢复式群集复制,还是系统级快照对比,都会有数据缺憾。

ZStack从3.0版本开始,支持云主机带云盘做整机备份和恢复,且备份位置和恢复数据源不限制本地或远端资源池。

支持将虚拟CPU与物理CPU绑定

高性能计算场景下,云主机的虚拟CPU的性能也会成为瓶颈,ZStack从3.0版本开始,支持将虚拟CPU与物理CPU绑定。用户可以自由设置云主机的虚拟CPU是否需要和某个或某个区间的物理CPU进行绑定,避免经由云平台自由调度。

负载均衡监听器新增支持UDP协议

大部分云平台的负载均衡仅支持TCP协议,为满足用户需求,ZStack从3.0版本开始,负载均衡服务同时支持TCP和UDP协议。

操作和可视化的细节优化

ZStack一直致力于打造最好用的云平台,希望越来越简化管理员的操作难度,并能更直观可视化地展示集群和资源状态。在ZStack 3.0中,我们做了很多操作和可视化的细节优化:

1、ZStack配置数据库支持可视化灾备,只需在UI界面上点击一下按钮就能将数据库备份到本地和远端,让集群重构和快照状态分析更加方便。

2、Shared Block主存储支持iSCSI自动登录,无需客户进入每个物理机登录iSCSI。

3、新增对本地镜像仓库垃圾文件清理功能,帮长期运行的镜像仓库做空间回收。

4、高可用云主机在物理机故障后的自动恢复过程中,用户可在UI界面上直观查看迁移进度。

功能附录

ZStack 3.0.0 新功能概览:http://www.zstack.io/aboutus/recentnews/news/2018/0910/1754.html

ZStack 3.0.1 新功能概览:

http://www.zstack.io/aboutus/recentnews/news/2018/0930/1759.html

【ZStack学堂】第6期:ZStack核心功能大揭秘——明天19:30开讲。本次课堂为ZStack学堂特别策划,由ZStack资深产品经理苏楠,为您揭秘产品化云平台的核心功能哦!最值得期待的是,课堂现场还将揭晓1024程序员节:锦鲤名单哦!快快点击“阅读原文”或下列“直播间地址”,预约报名吧!

http://live.vhall.com/157525207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0/22

18:2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