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推出重磅区块链解决方案,加速全球支付

IBM公司日前宣布推出一个全新的银行业区块链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解决统一跨境支付的流程问题,从而缩短结算时间,降低企业和用户完成全球支付的成本。

IBM公司日前宣布推出一个全新的银行业区块链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解决统一跨境支付的流程问题,从而缩短结算时间,降低企业和用户完成全球支付的成本。借助IBM区块链并与技术合作伙伴Stellar.org和KlickEx Group合作,该解决方案致力于在网络中近乎实时地进行交易,从而提高银行清算和结算支付交易的速度。

目前,进行国际支付不但成本高、费时费力,而且很容易出错。不同货币间的交易,可能需要多个金融中介花费数天或数周时间才能完成。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现代化支付和提供金融服务的计划可以改善货币的流通和商业发展,并有助于实现到2020年将金融服务覆盖范围扩大10亿人的目标。

该解决方案已在太平洋群岛、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间的12条货币走廊中处理实时交易。通过使用某种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所有合适的参与方都能访问并了解财务交易的清算和结算情况。其设计宗旨是扩
大全球所有支付类型和价值的资金流,允许金融机构选择满意的结算网络来交换中央银行发放的数字资产。

例如,未来新的IBM网络将使萨摩亚的农民能与印度尼西亚的买家签订贸易合约。该解决方案使用区块链记录合约条款,管理贸易单证,允许农民进行抵押,获取信用证,以及最终确定立即支付和交易条款,让人们相对轻松且透明地进行全球贸易。

作为开发和部署流程的一部分,IBM已汇集了一个由不同银行领导者组成的初始小组,包括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Bank Danamon Indonesia、Bank Mandiri、Bank Negara Indonesia、Bank Permata、Bank Rakyat Indonesia、Kasikornbank Thailand、Mizuho Financial Group、National Australia Bank、Rizal Commercial Banking Corp. (RCBC) Philippines、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TD Bank、Wizdraw (HK) of WorldCom Finance和其他金融机构。

IBM行业平台高级副总裁Bridget van Kralingen表示:“在一些全球领先金融机构的指导下,IBM正努力探索让支付网络更高效、更透明的新方式,让银行业能实时开展业务,甚至在全球最偏远的地方也是如此。让分布式账本技术具有更高的可互操作性,是IBM领导推动区块链快速发展的最新例子。”

加拿大道明银行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和支付官Rizwan Khalfan表示:“我们很高兴同参与该方案的银行领导者一同考察IBM区块链如何为更安全、更有效的支付解决方案提供支持。我们非常关注能为客户和我们的业务增添价值的各种创新,区块链提供了一个变革和增强支付系统的巨大机会,使我们能继续完善我们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为了信守IBM的开源承诺,该解决方案通过 Hyperledger Fabric 上的IBM区块链平台运行,而且是与Stellar.org和KlickEx Group携手构建的。Stellar.org不仅是一家非营利组织,还是Hyperledger的准会员,KlickEx Group是太平洋地区的一家地区性金融服务公司。Stellar是一个开源区块链网络,专为数字资产的发放和交换而构建。在Stellar网络上发放的数字资产可作为一种外汇交易桥梁,允许进行近乎实时的结算。KlickEx Group是该地区的创始金融机构,正在使用这个新网络为银行、零售客户和用户服务。

IBM将继续完善该解决方案,增加功能,从而为中央银行发放的数字货币、证券、债券和结构化金融资产提供支持。IBM区块链为各方之间的资金转移提供高效的统筹安排。每次支付一旦记录下来就无法改变,并且通过Hyperledger Fabric上的智能合约提供结算机构。最初,Stellar将提供网络和数字资产,加快对 Hyperledger上清算的交易进行结算。

Stellar联合创始人Jed McCaleb表示:“这种全新的创新和协作代表着Stellar 以及整个金融技术行业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正在生产环境中使用区块链技术,加快在多个综合货币走廊中的跨境支付。目前,跨境支付可能要花费数天时间才能完成清算。这种新实现势必给南太平洋国家带来深远的变革,而且一旦得到IBM及其银行合作伙伴的全面扩展,可能潜在地改变全球的资金流动方式,帮助改善现有的国际交易,并扩大发展中国家的金融服务覆盖范围。”

目前 Advanced Pacific Financial Infrastructure for Inclusion (APFII) 成员已使用该网络,APFII是一个最初由联合国和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资助的公私合作项目。预计到明年初,它将处理南太平洋地区零售外汇交易走廊(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萨摩亚和汤加)中60%的跨境支付交易。一些商业银行将受邀加入该网络,并帮助该网络在2018年初扩展到全球不同地区,这些银行包括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Bank Danamon Indonesia、Bank Mandiri、Bank Negara Indonesia、Bank Permata、Bank Rakyat Indonesia、Kasikornbank Thailand、Mizuho Financial Group、National Australia Bank、Rizal Commercial Banking Corp. (RCBC) Philippines、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TD Bank、Wizdraw (HK) of WorldCom Finance等。

APFII董事长兼KlickEx Group创始人Robert Bell表示:“这是第一次有人从制度上让区块链大规模运行。通过KlickEx,太平洋地区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候都能进行相对低成本、实时、多货币的支付,而此项目是我们跨太平洋地区实现无缝且无边境支付工作的一个自然后续步骤。随着我们继续完成消除跨境支付障碍这一使命,我们对使用IBM区块链的成果充满期待。”

这个与KlickEx和Stellar一同建立的生产区块链网络是IBM在金融服务领域开展的众多区块链项目之一,其他项目包括外汇交易支付网络、私募股权管理、证券借贷和贸易金融。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1/20

11: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