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大新趋势+5大行业领域将定义2019年的科技和产业创新

今天我们先来探讨一下2019年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新趋势。
年会,王彬,产业,创新

2018年11月29日,由亿欧公司主办的以“智能产业,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暨第四届创新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国贸大酒店正式举行。

大会现场,汇聚了5000名各产业创新者、行业领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他们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做出预判,对面临新机遇,企业应该如何做也给出了建议。本次峰会采取“1+6”的组织架构,除了11月29日的“2018创新者领袖峰会”外,30日还将举办包括新技术·新动能创新者论坛、大健康创新者论坛、小程序创新者论坛、金融科技创新者论坛、企业智能服务创新者论坛、未来零售创新者论坛在内的6场垂直峰会。

在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上,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彬发表了《这5大新趋势+5大行业领域将定义2019年的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演讲。

王彬演讲的核心观点有:

1、2019年中国的产业创新企业将会更加积极向海外布局,并将形成规模,不断拓展发展的新空间。

2、产业智能化和原始创新力将会助力供给侧释放巨大的新红利。

3、随着“新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将催生出一系列新的业态、新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可以统统把他们定义为新物种。

4、以智能科技提升供给为推力,以消费升级挖掘需求为拉力,二者凝聚起来,为产业发展提供巨大的新动能。

5、一级+二级市场的变革背景下逐步形成的新资本会更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侧重于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升级。

王彬演讲现场

以下为王彬现场演讲全文: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第四届亿欧创新者年会的现场,今天在场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产业创新者。

去年12月13日,在这个舞台上,我代表亿欧团队向大家分享了2018年产业创新的五个趋势,也就是在我身后显示的这五点,大家可以粗略地看一下,几乎全部预测正确。尤其是第一点,早在前年(2016年)12月23日的年会上,亿欧公司的董事合伙人李双就已经提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将进入爆发期,去年我提出2018年将是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落地元年,如今人工智能已经在各行各业落地开花;只是第三点中关于赴美上市潮的预测,出现了一些偏差,大部分我们预测赴美上市的企业都跑到了香港,这说明一个问题,我们对于产业产生深刻影响的“二级市场动荡”和“中美贸易战”这两件大事确实没有预测到。我们在内部曾经讨论过区域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和经济危机的周期性等话题,但确实没有想到资本寒冬来得这么快。还有1个月就要迎来2019年了,今天我们先来探讨一下2019年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新趋势。

亿欧对2018年产业创新趋势的五点预测

趋势一:下乡出海拓展发展新空间

大家都知道,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早在2017年就已达顶峰,为了寻求新的“增量”,有很多企业把发力点瞄准到“五环外”市场,也有很多企业把突破点聚焦在海外新兴市场,也就是“下乡出海淘金热”,“下乡”今年很热,在拼多多和趣头条相继上市,亿欧公司创始人黄渊普提出一个观点,认为他们打通了一条通往“五环外”的数字化高速公路,培育了很多新增的数字化用户,培养这些用户的数字化习惯,这些用户未来肯定会用到更多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这些平台率先“下乡”的意义在于为更多想进行渠道下沉的科技公司提供了巨大便利,2019年会有更多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下乡”拓展新空间。

趋势一

再看看“出海”,从左图大家可以看出,2018年Q2中国App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App排行榜中,大部分已经占据了主流位置;从右图可以看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中国手机品牌已经名列前茅,2018年都有所增加,有数据显示,这些手机厂商的海外销量占比今年都有大幅提高;在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前后,已经有很多朋友开赴非洲,在当地的从事移动支付、LBS服务等方向的创业,如果说今年“出海”还是想法或者已是萌芽,那么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快速落地,2019年中国的产业创新企业将会更加积极向海外布局,并将形成规模,不断拓展发展的新空间。

趋势二:产业智能化+原始创新力助力供给侧释放新红利

相比寻找“增量”,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有效地激活“存量”会更有意义。通过智能技术提升综合运营效率,通过精准匹配改善供需对接方式,能够大幅助力供给侧释放新的红利。大家可能感觉产业智能化离生活比较遥远,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太多感知,其实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趋势二

今年双11,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订单13.52亿件;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已经超出平时几倍的件量,截止目前并没有爆仓的情况出现,其实不是快递员增加了多少,主要是近几年在智能物流上的投入,在前置仓和对订单需求的合理测算方面做了大量准备,提高了供给侧的效率,释放出巨大的新红利。

面对异常残酷的国际化竞争,中国的原始创新力将会进一步大幅提高,中国的研发与试验经费投入于2012年后已成为全球第二高投入的国家,仅次于美国;专利申请授权数于2017年超370万件。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上个月在亿欧峰会上提到了上汽在新能源与自动驾驶领域大力投入原始创新研发,必须自主掌控核心技术。2019年,企业为了增加国际竞争力,在全球市场取得一席之地,必须在原始创新力方面持续投入,只有不受制于人,才能真正释放红利。

然而,尽管智能技术在产业的覆盖度还很低,但已经爆发出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产业智能化依然存在巨大的潜力和空间。比如,全国有32000家医院,但使用AI医学影像技术进行智能化升级的只有400家;据中汽协统计,2018年中国车市整体需求为2987万辆,而智能网联企业仅占了很小很小的比重,不过发改委在相关战略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到50%以上;亿欧智库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470家银行,但是上线智能投顾的只有32家;今年双十一当天共产生快递物流单量13.52亿件,但全国仓库内无人搬运车(AGV)却只有约1.89万台;可见产业智能化依然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相反,在互联网广告市场,由于今日头条等平台在智能推荐方面的大幅应用,迅速占领市场,整个互联网投放广告市场有4000亿元的规模,智能推荐的平台已经占据60%的市场份额。更大的“增量”已经充分呈现在了产业创新者的面前。产业智能化和原始创新力将会助力供给侧释放巨大的新红利。

趋势三:新商业基础设施成型及完善催生新物种

趋势三

2018年,“新商业基础设施”迅速落地并开始充分发挥作用,支付宝、微信的商家接入数量激增,支持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商家已覆盖超过300座城市,33万组智能快递柜大幅提升了物流配送效率,智能摄像设备的升级迭代,为智慧交通发展提供了数据的支撑。阿里王坚博士今年6月在亿欧举办智能+新商业峰会上提出,城市大脑是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新基础设施。

另外,据Zenith预测,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数量将达到13亿台;预测 2020 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 44ZB;预计2018全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将达到151286套;2018年中国移动将新增物联网连接数1.2亿;接下来倪院士也会分享关于开源芯片的发展,这更是产业智能化的基础设施。

明年下半年,5G技术将投入使用,VR内容不必在终端渲染,十几倍的带宽加上超低的延时,将会在完成渲染直接进行实时传输,相信明年的此刻,VR的绝佳体验会让我们无法区分处于真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会催生出很多的新玩法。

随着“新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将催生出一系列新的业态、新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可以统统把他们定义为新物种。

趋势四:智能科技+消费升级继续凝聚新动能

智能科技主要体现为“推力”,中科院的王曦院士曾在亿欧峰会上提出:“人工智能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身后这61项智能科技,在13个行业的应用,我们将不同技术的“商业化程度”以“产品或服务进入市场化经营的程度”作为判断标准,做了这个图表。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阶段,“技术改造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几乎出现于每一项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划文件中,国家经济结构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主导向技术密集型产业主导过渡的过程中,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低能耗高效益的技术型产业,以人工智能为主体的智能科技将发挥巨大的“推力”作用。

趋势四

消费升级主要体现为“拉力”,消费升级并不是鼓励大家去买奢侈品,而是更广泛的民众对于消费的全面升级,当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时候,要思考如何让更多的人拥有美好生活,就如同马云说的这样:“企业家的地位不是来自财富排名,而是来自为社会创造财富及财富担当”;另一方面,在智能时代,人们的衣食住行逐渐发生改变,在物质需求得到最大程度地满足,产品更加品质、健康、安全,生活方式更为舒适、高效,情感上也获得一定程度上的认同感和自我实现感。就如同马化腾说的这样:“美好生活不仅与物质有关,更多还是与精神层面息息相关”。

以智能科技提升供给为推力,以消费升级挖掘需求为拉力,二者凝聚起来,为产业发展提供巨大的新动能。

趋势五:一级+二级市场变革形成新资本

趋势五

纵观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领域一级市场的资本,仍以美元基金为主,对中国科技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取得了巨大的财务回报,随着政府引导基金(GVC)、企业风险投资基金(CVC)的大量出现,一级市场的资本参与者形成了新的格局。我国二级市场方面最重要的新闻,就是在本月月初,习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在这么一个国际化的大会上宣布中国对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意义深远,多年来在境外上市的中国科技巨头数不胜数,甚至阿里和腾讯的市值总和与中小板的总市值相当,我们看到很多省份已经开始积极推荐了,接下来我相信科创板将是中国科技创新企业的首选。

一级+二级市场的变革背景下逐步形成的新资本会更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侧重于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升级。

以上是我们基于2018已经凸显出的一些现象对于2019年的趋势研判,那么具体哪些行业领域是明年的热点?为此我们访谈了100多位一线投资人,把他们明年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进行了汇总,分享给大家。

这一次,To B服务的春天真的来了

首当其冲的领域非To B服务莫属,在今年4月,马化腾提出腾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腾讯这个To C领域的巨无霸,已经开始高频且坚定地为To B站台,所以关于To B服务的春天,我已经不需要再解释什么了。

消费新品牌将大量兴起

随着新商业基础设施的成型并不断完善,新营销方式,新的互动体验,大量新的消费品牌将迅速崛起,亿欧询问的100多位一线实际操盘的投资人中,有一大半持续地看好新消费在中国的诞生并快速爆发。随着95后成为新消费主体,在新需求和新理念的助推下,今年迅速成长起来了很多新消费品牌,我们做了美好生活100的研究报告和榜单,下午就会发布,随着品牌爆发周期逐步变短,我们今年研究了00后的消费行为,今天下午也会一起发布。

新制造、新农业在各方支持下将取得新突破

我读书时的专业是钢铁冶金工业的智能制造,最近发现我的很多学弟开始从事智能制造领域的创业了,因为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制造过程监控点已经足够多,智能工业机器人逐步普及,并且数据都是结构化的,为智能制造模型训练提供“优质原料”,用他们的话说,之前的数据都是“粗粮”,现在的是“精粮”,在物联网、智能硬件和结构化数据的驱动下,新制造一定会取得大幅突破;亿欧智库这周一发表了一篇观点性文章,农业的发展会经历四个阶段,以人力和畜力为代表的传统农业、以机械化为主的小型规模化农业、以信息技术和自动化装备为主的自动化农业以及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主的智慧化农业,当前正处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的过渡阶段。在2019年,随着土地流转,农业土地规模化程度加深,资源集中于少部分专业的农民手中,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无人化的管理,取得突破。

老、婴、宠、教等抗经济周期行业将倍受青睐

中国目前可能已经没有多少人口红利了,但是人口年龄结构的情况决定了老年人红利在一段时间内会上升,对于我这样的80后感触很深,不光关心父母的健康与养老,还有我们自己的健康问题,所以这个“老”字其实代表的是大健康产业;那么第二个“婴”字就让我们感触更深了,现在都期望用全新的、科学的方式培养孩子,用智能的工具来辅助育儿,但是没有经验,于是我们天天刷宝宝树,就在这周一,宝宝树上市了,我已经有不下10个同龄人朋友辞去工作,开始了小而美早教创业,因为大家都觉得这个痛点足够大自己领悟又足够深就冲了进去;当了解到高瓴资本在疯狂布局宠物产业时,我有些不解,所以就去向亿欧公司养宠物的女同事们请教,结果发现几乎每个单身女同事都养宠物,很多还不止养一个,我才恍然大悟,宠物能够让单身白领忘记孤独,所以宠物这个产业一定大有前途;人对成长的需求是无限的,AI对于互动体验和内容生产的效率有大幅提升作用,教育产业是AI的最佳落地场景,过去几年来亿欧都没有举办过教育峰会,今年举办了两场,而且都是两场教育峰会的门票提前很久就被一扫而空,可见教育产业已经成为新的风口。

人工智能将继续是科技创业的主流方向

据亿欧智库统计,七年来,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投资额约¥3658.6亿,818家投资机构参与投资,获投的中国企业有580家。就像之前讲到的,各行各业人工智能的发展依然有很大的商业化落地潜力,作为2019年产业创新的新动能,人工智能将在金融、医疗、安防、自动驾驶、零售、教育等各个行业充分应用与商业落地。

面对以上5个新趋势和5个新领域,我们该如何应对?

夯实技术:人均GDP达到1万美金时,必须通过技术来降低人力成本;在智能时代,不仅仅是研发,任何岗位都与技术有关,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AI都将成为水电煤一样的技术必需品,每个岗位都应该善用这些技术必需品来提升效率,评估效果,这样才会具备国际化竞争力。

塑造品牌:有句话说得好,CEO负责让公司的产品越来越“好卖”,销售团队负责“卖好”,品牌是空军,尤为重要,建议大家要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并且是国际化影响力的品牌意识,积极创造品牌红利;并且擅用新渠道、新工具来与用户互动,不断强化自身定位。

强化组织:小米成为了继华为、阿里之后的第三家设立组织部的新科技企业;阿里每一次战略升级均先做组织升级,最近又做了大的调整;寒冬更要修炼内功,亿欧把对组织和人才的重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人力、行政、财务组成的服务部改名为资源发展部,人才是创新和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今天我们也请来了施一公院士来人才与创新的原动力。

细心的朋友应该会发现,以上三点应对建议,我都提到了国际化,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只有成为国际第一,哪怕是非常细分的领域,都意义重大,每个中国人都要努力拿到自己所在行业领域的世界冠军!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亿欧公司创始人渊普带队,上线了亿欧的英文版——Equal Ocean,和亿欧中文版一样,EqualOcean将专注于中国科技和产业创新领域;和亿欧中文版不同的是,EqualOcean只关注有国际化潜力的创新型公司。EqualOcean将以更高的专业标准,服务海外基金、投资机构、大型企业、创业公司更好地理解中国、通过投资、业务落地或模式学习的方式从中获得商业机会;同时,EqualOcean将帮助中国各行业领域领先的创业创新公司更好理解海外市场机会,通过构建国际化视角和思维、进行全球化布局去获取更宽广的成长空间。

EO

产业需要智能化,同时也需要精耕细作,粗放式高爆发式增长已经是过去时了,亿欧也在自身定位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助推传统产业升级的基础上更加深耕行业,更加垂直化、精细化运营。今天还有一个好消息告诉大家,亿欧汽车频道正式独立运营,并且已经获得800万元天使轮融资。我们看到,百年汽车工业正处于创新科技和新商业形态催化的产业变革路口,亟需拥有专业服务能力、深耕产业资源、国际视野的第三方创新机构去助力加速,亿欧汽车便是亲历者和参与者。

亿欧公司在将近5年的时间里,一直致力于将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引入实体经济,助力实体产业转型升级,伴随着智能产业的发展,新的技术需要落地,传统的产业亟需改造,亿欧将义不容辞担此大任,与众多产业创新者一同携手,为推动产业创新贡献力量,我们坚信:只有产业实现智能化,生活才能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06

10:34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