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郭岚:云端共振奏响嵌入式AI商用的“圆舞曲”

12月13日,由中科创达、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ThunderWorld 2018嵌入式人工智能大会”在北京举行,金山云作为国内唯一受邀的云服务商出席大会。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12月13日,由中科创达、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ThunderWorld 2018嵌入式人工智能大会”在北京举行,金山云作为国内唯一受邀的云服务商出席大会。随着依靠本地计算的嵌入式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的AI应用还需要云计算吗?金山云合伙人郭岚从应用场景出发,给业内带来了权威的解读。

金山云合伙人郭岚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云计算是构建智能时代的基石

郭岚认为,云计算是具有大量数据存储容量和海量处理能力的基础平台,同时是构建智能时代的重要基石,嵌入式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仅不会导致云计算被取代,而且还为云计算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一个能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可进行深度学习进化的在线服务中枢。云计算,便是囊括这些能力的天然载体。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需要云服务商的集成能力。金山云作为国内排名前三的云计算厂商,拥有强大的基础资源能力,在融合大数据、云存储等能力基础上,构建了覆盖IaaS层、PaaS层、SaaS层以及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云。

最重要的一点,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是技术和应用的结合。金山云一直积极推动AI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在计算机视觉与图像、智能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这三类人工智能的典型场景进行了大量的技术研发投入,其中一站式 AI内容服务——“金睛”是商业应用的典范。

“云+端”共振融合创造AI商用价值

人工智能的领域庞大,涵盖学科众多,应用范围广。在人工智能领域出现了很多需要在本地终端进行计算的应用场景。因此,嵌入式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新开辟出的一个崭新的分支。

郭岚认为,终端设备智能化已开始普及,大数据支持的云平台与智能终端设备的双向支撑发展,嵌入式人工智能和云端人工智能相辅相成,所形成的云端融合将是未来的主要趋势。

首先,嵌入式人工智能不能适应所有的应用场景;其次,嵌入式人工智能解决不了海量数据的存储和分析问题,这些都是云端才能完成的。金山云金睛智慧安防解决方案,就是云端融合的典型案例。

金睛安防平台是以视频分析为核心,面向视频图像领域提供高可靠的视频智能分析应用平台。以云服务平台为依托,以AI技术为核心,大数据分析能力为支撑,联合嵌入式智能终端等硬件生态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实时视频监控预警、视频结构化、视频分析、数据挖掘等功能,同时平台提供通用的接口层,用AI普惠大众。

除了智慧安防,很多场景都需要云端大脑和嵌入式智能终端的结合,例如智慧城市、智能驾驶、智能商业等。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万物“互”联时代向万物“智”联的跨越。当今信息化的四大版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作为一个整体,联系将更为紧密。不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嵌入式人工智能,将在和场景应用的共振下,发挥出AI的商用价值。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13

17:4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