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洞察:AI将为中国企业创新力、生产力、竞争力带来超过两倍提升

由微软和IDC在亚太区进行的一项研究《迎接未来机遇:人工智能激发亚太成长潜力(Future Ready Business: Assessing Asia’s Growth Potential Through AI )》 显示,到2021年,人工智能(AI)将助力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2.6倍,并将员工生产力提高2.3倍.。

由微软和IDC在亚太区进行的一项研究《迎接未来机遇:人工智能激发亚太成长潜力(Future Ready Business: Assessing Asia’s Growth Potential Through AI )》 显示,到2021年,人工智能(AI)将助力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2.6倍,并将员工生产力提高2.3倍.。此外,78%的企业领导者相信,人工智能将大大增强企业竞争力——到2021年,积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其竞争力将提升超过2.4倍。

微软洞察:AI将为中国企业创新力、生产力、竞争力带来超过两倍提升

未来3年,人工智能将为企业创新力、员工生产力和竞争力带来可观增长

微软公司执行副总裁,全球销售、市场营销和业务运营总裁让?菲力浦?古德华(Jean-Philippe Courtois)表示:“积极营造创新文化、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将为企业赋予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中国企业的领导者思想灵活、勇于创新,而且对于人工智能在企业发展中的价值认识得更明晰。今天,我们普遍认同,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技术将创造竞争优势,并为经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应用正成为企业业务发展的当务之急,同时也为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展现出广阔的发展机遇。”

 微软洞察:AI将为中国企业创新力、生产力、竞争力带来超过两倍提升

微软公司执行副总裁,全球销售、市场营销和业务运营总裁让?菲力浦?古德华

38%的中国企业开启人工智能之旅, 7%的企业已经占得先机

这项研究显示,中国市场上7%的企业已经将人工智能纳入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31%的企业正在尝试将人工智能部分融入企业发展战略,总计38%的企业已经踏上应用人工智能之旅。但目前阶段,仍有超过60%的企业对人工智能的应用持观望态度,或者暂时没有相关发展计划。

最积极采用人工智能的7%的领先企业,很多已经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与企业核心业务的整合应用:其中,大部分企业建立了专业团队来开发和验证人工智能及高级数据分析模型;很多领先企业已经采用和部署了人工智能分析与应用工具,包括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应用、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有些企业甚至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人工智能自主研发部署能力,拥有自己的开发者、专家和数据工程师团队来负责人工智能程序的部署、运行和监测;多数领先企业,已经建立起完善的企业数据管理流程,由IT部门、业务部门及法务合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打造、管理和运用面向未来的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凡此种种举措,已经帮助这些领先企业取得了可观的技术优势和经济效益,他们的业务收益平均达到了其它企业的两倍。

在这些已经先行一步的企业看来,驱动他们积极应用人工智能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以下五个方面:提升利润(28%的受访企业将其列于首位)、加速创新(18%)、增强竞争力(14%)、提升效率(12%)、以及优化客户体验(11%)。

微软洞察:AI将为中国企业创新力、生产力、竞争力带来超过两倍提升

先进企业眼中,人工智能为企业带来的最大收益(以得票百分比表示)

IDC亚洲及太平洋市场顾问运营副总裁 Victor Lim表示:“过去一年,积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组织在上述这些方面,取得了15%~19%的显著增长。未来3年到2020年,技术应用在这些方面带来的持续进步将进一步显现,预计最低也将达到2.2倍的增长水平。其中最为突出的增长,将出现在加速创新和提升效率这两个方面。”

得益于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大力支持,再加上大批充满创新活力的人工智能人才汇聚于此,很多中国企业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充满热情。目前,大中华区有超过2,500家企业用户已经采用了微软提供的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和服务。运行在微软智能云上,用于人工智能应用开发部署的认知服务,在大中华区的用量稳居美国之外的全球首位。

在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领域,很多中国企业都展现出了自己的活力和优势。例如,AirDoc借助微软认知服务和深度学习服务所开发的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识别应用,能够帮助医生快速检测出由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眼底病变(DR),可以显著提升诊断效率和准确度。专注零售和风力发电行业的计算机视觉解决方案提供商扩博智能,将Azure IoT Edge、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结合到自主飞行无人机及物联网设备中,搭载其解决方案的无人机能提供高达95%的机器识别精准度,将风力发电机叶片检查的效率提升高达10倍。香港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帮助下,开发出了一套强化学习方案,能够对全球数千个港口间的空集装箱运输调配进行精准计算,在货轮进港前就做出准确的安排,显著提升了空集装箱的转运效率。小米刚刚发布了全新一代的小米9手机,其采用微软基于神经网络的语音合成服务,能以其代言人王源的声音惟妙惟肖地进行智能对话,让人工智能用最真实、自然的语音、语调和用户互动交流。

61%的中国企业领导相信,人工智能将有助于改善未来就业

对于人工智能将给未来就业造成的影响,来自中国市场的企业领导者和员工,普遍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调查显示,大多数人(61%的企业领导和84%的员工)都相信,人工智能将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现有工作,或者是减少现有工作中的重复作业。

微软洞察:AI将为中国企业创新力、生产力、竞争力带来超过两倍提升

人工智能对就业造成的影响(企业领导者和员工的看法)

“在未来3年内,人工智能创造的工作岗位,将比它取代的工作岗位多5800万个。更重要的是,工作的质量将得到提升,这要求劳动者具备更高水平的技能和技巧。为了更好地应对正在到来的技术变革,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在这个时间点上,我看到的更多是机会。”让?菲力浦?古德华表示,“如果企业领导者能够共同努力,帮助企业中的每个人积极拥抱和融入这场变革,我们就有能力快速弥补我们目前在技术和教育水平上的缺口。”

值得欣慰的是,86%的中国企业愿意投资于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相关的技能培训。其中42%的企业,将员工的技术培训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视为是同等重要,44%的企业愿意在提升员工技术技能上投入更大力度。70%的企业领导者同意,企业应该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帮助员工获得驾驭人工智能所需的相关技能。

不过,到目前为止,仍有70%的企业尚未开始执行完整可靠的员工技能培训计划,在技术应用瞬息万变的今天,这种状况令人担忧。培训面向未来的劳动者,以适应工作方式的根本性变革,理应成为众多企业不得不优先应对的当务之急,因为没有具备相应技能的员工,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推动发展根本无从谈起。未来中国企业迫切需要员工具备的三项技能包括:灵活的适应性和持续学习的能力、数据分析技能,以及创新技能。当前,对具备前两项技能的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调查结果显示,企业领导和员工,对于前两项技能的认可程度存在着高达17%的认知差异——换句话说,适应性与持续学习能力、数据分析技能,正是时下员工需要快速补足的短板。
而对于企业领导者来说,他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到企业的机会与责任在于要确保技术革新造福于每个人。微软相信,人工智能有能力以技术来辅助和增强人类的能力,没有人应该被这场技术变革所淘汰。从中国到全球,企业领导者应该积极行动起来,通过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努力,与时俱进地赢得人工智能带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人工智能应用在中国面临三大挑战:缺少技术技能、缺少全面策略、缺少先进工具

这项研究从企业围绕人工智能制定的策略、投资、文化、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及数据准备度等六个角度,对亚太地区各市场人工智能应用及发展的成熟度进行了分析和对比。结果显示,中国在亚太市场上明显居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投资和文化建设方面优势明显。但研究结果也明确指出,中国市场在全部六个角度中,仍存在明显的短板:中国企业要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进程,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增强技术能力的储备,与此同时,很多中国企业还需要制定更明确的人工智能发展策略,并着力于提升数据的准备度。

微软洞察:AI将为中国企业创新力、生产力、竞争力带来超过两倍提升

中国市场人工智能成熟度(0.00-4.00分)

“要在人工智能竞赛中抢占先机,中国企业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准备度。企业领导者应该将人工智能视为其整体发展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并且着力于在企业内部打造鼓励学习、灵活创新的文化环境。人工智能是一项有潜力引发根本性变革的战略技术,只有坚持持续的投入,才能取得长远的收益和成功,切忌急功近利地去追求眼前的回报。” IDC亚洲及太平洋市场顾问运营副总裁 Victor Lim解释说,“开发、部署、管理、监控人工智能模型和应用,迫切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和先进工具,此外,还需要可靠、可用的数据基础设施,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完善的数据管理机制。”

在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多数中国企业面临着具有代表性的三大挑战:缺少专业技能、资源和可持续的学习课程;缺少全面的整体策略和企业领导层对持续投资于人工智能的重视;缺少高级分析方法、充足的基础设施和先进工具以获得能指导决策的业务洞察。

要从根本上改变观念,战胜这些挑战,中国企业需要对人工智能做出真正长远的战略认同,并且积极提升自身“技术密度”——也就是在加速采纳和应用技术创新的同时,积极增强和打造自身驾驭数字技术的能力。以下是微软为企业提出的三点基本建议:加强员工技能培训,才能驾驭新技术,提高生产力;营造适宜的文化环境,在企业内部积极鼓励技术创新;扩展互联互通,打破数据连接壁垒,充分发挥先进工具的最大潜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3/01

14: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