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所说的“体验管理”是什么? 原创

关于「体验」,今年SAP提出了“体验管理”的理念——即通过整合体验数据(X 数据)与运营数据(O 数据),衡量并提升企业的客户体验、员工体验、产品体验和品牌体验四大核心体验。

生活中有很多小确幸,比如对于睡眠时间分秒必争的上班族来说,到了公司后发现还有充裕的时间去买一杯咖啡,就是其中一种。但,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的出现,让这种偶然的小确幸成了日常——到店前下单,到店后扫码取走,这确实节约了不少的时间。即便是外卖,我们基本上也能在10-15分钟的时间内喝到咖啡。

在这一商业逻辑的背后,比拼的不再只是“咖啡好不好喝”,更重要的在于消费者享受服务时的体验。这就是“体验经济”的魅力。

“体验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之后的第四类经济类型,是服务经济的延伸。对此,《哈佛商业评论》是这么定义的:“体验经济就是企业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以消费者为中心,创造能够使消费者参与值得记忆的活动。其中的商品是有形的,服务是无形的,而创造出的体验是令人难忘的。”

换句话说,体验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顾客的感受,重视消费者的心理体验。然而,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挑战也在于此——人的感受和需求千变万化,不仅个性而且随性,要了解他们的喜好,首先就要抓住他们的“情绪”。

那么,问题又来了——根据最新的研究发现,人类情绪一共有27种之多。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场合,准确get到顾客的情绪,难度之大可见一斑。所以,如此复杂的问题,就必须用技术手段来解决。

体验数据+运营数据=体验管理

关于「体验」,在今年的SAPPHIRE NOW大会上,SAP提出了“体验管理”的理念——即通过整合体验数据(X 数据)与运营数据(O 数据),衡量并提升企业的客户体验、员工体验、产品体验和品牌体验四大核心体验。

在过去40多年中,SAP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通过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帮助企业从销售、财务、供应链、人力资源等核心系统中获取运营数据,并以此为依据帮助企业完善运营,提升业务效率。

“然而,在体验经济中,B2B环境中的用户,包括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员工,他们也希望能够得到B2C环境中的使用体验。这是过去很多企业所缺失的。”SAP全球执行副总裁、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Mark Gibbs)在日前的SAP云大会上表示,“因此,除了过去的运营数据,企业还要掌握所有利益相关方的‘体验数据’,这些数据来自于用户反馈、社交媒体、NPI、产品评论等渠道,包括人的信念、情感、意图。”

SAP所说的“体验管理”是什么?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Mark Gibbs)

纪秉盟解释:“客户也好、伙伴也好、员工也好,所有角色在和企业进行互动交流的时候都会产生情绪。因此,企业需要把他们都情绪收集起来,并融入运营系统中,它们会帮助你更好地了解运营数据。”

也就是说,运营数据会告诉你客户、员工和合作伙伴正在发生什么,而体验数据会告诉你为什么会是这样。当把两种数据类型融合在一起,就实现了SAP所说的“体验管理”。其目的,是为用户提供他们所想要的,满足用户期望,开启用户与企业互动的新模式。

但其中的难点有三:第一,数据孤岛;第二,安全风险;第三,内外脱节。这就是分析结果与实际体验效果形成巨大反差的重要原因。在SAP看来,只有解决了这些难题,打通企业内外部数据,同时保障数据的安全合规,才能真正地塑造一个“智慧企业”。

将体验数据直接嵌入系统应用

那么,SAP能做什么?

首先,通过制造、供应链、数字核心、员工管理、网络采购与费用管理等在云端的集成,可以让用户实现随时可用,进行有效的业务数据管理。其次,通过SAP云平台和HANA数据库,可以帮助企业围绕SAP套件延伸、集成、添加和应用,打造下一代数字平台。其三,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商业分析、区块链等智能技术的嵌入,可以最大程度地释放数据的价值,打造足够智能的用户体验。

为了实现“体验管理”,SAP今年推出了4款客户体验产品、3款员工体验产品和3款市场调研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帮企业把体验数据直接嵌入CRM、ERP、 HCM等系统应用中,达到优化和完善业务流程和用户体验的目的。

比如,在客户体验方面,SAP 将体验管理融入了 SAP C/4HANA 套件,打造了一套面向销售、营销、商务和服务体验管理的云解决方案,提供了端到端的客户体验平台,帮助企业触达和洞察客户,并增加客户粘性;在员工体验方面,SAP 推出的3款体验管理解决方案,旨在将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平台转变成企业级行动系统。这些解决方案直接嵌入在现有的人力资源系统内,能够在整个员工生命周期收集员工的体验数据,帮助人力资源管理者了解企业员工,更好地进行人才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所谈的智慧企业,基本前提是以云为基础的。如果没有云的能量和速度,是无法实现价值的快速变现的。”纪秉盟强调说,“而这,也是SAP在过去10年里投入700亿美元坚持在云计算转型的重要原因。如今,SAP在云端已经拥有100多个解决方案,超过2亿云用户,在全球(包括中国)拥有41个云数据中心。”

就目前来看,从企业采购、营销、销售、供应链、服务到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企业内外部连接的各个环节,SAP正在全力帮助企业打造基于云的智慧场景,塑造面向未来的智慧企业。

为中国客户打造本地化体验

除了通过产品帮助企业实现“体验管理”,SAP也在通过到位的服务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体验。比如,在被SAP视为“第二故乡”的中国市场,为了给中国客户提供足够本土化的产品和服务体验,SAP在今年年初发布了“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中国加速计划)”,即计划在未来五年,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推动在华业务发展,提升向客户交付商业价值。具体涵盖四个部分——打造新型生态系统、深耕中小企业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大人才和设施投入。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经理李强在SAP云大会上表示:“SAP中国加速计划正在不断深入落实,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SAP始终坚持‘立足中国,创新中国‘,与中国客户在数字化转型征程上并肩前行。我们携手本地合作伙伴,通过本地数据中心,为中国客户提供具有极高安全性、可靠性的云产品,加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步伐。”

SAP所说的“体验管理”是什么?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经理李强

仅仅半年过去,“中国加速计划”似乎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比如,与济南市市中区政府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北方智慧企业赋能中心”,推动企业上云;比如,作为体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SAP在会上还宣布了SAP Commerce Cloud(电商云)在中国的正式落地;再比如,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清华大学产业研究院携手,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开设数字化转型战略课程,推动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而据透露,SAP还将在今年年底与阿里巴巴通过多层级的战略合作,将系统部署到阿里云上,为本地客户提供安全、合规并且高性能的云平台服务。

“当企业打通了底层、业务这‘仁督二脉’之后,就能实时洞察每一个经营管理的环节,了解客户的需求,了解产品运营的状态,实现全价值链的实时的监控。在此基础上,再结合人工智能,则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智慧的决策支持。”李强表示,“而对于SAP来说,我们不仅希望为客户提供一个最好的云解决方案,同时也希望能够平衡好客户的标准化和定制化需求,为客户提供一个最好的管理平台,打造优质的服务性体验。”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6/12

16: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