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于河北保定震撼开幕!全球近七千名选手整装待发

2019年7月26日, “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于今日在河北保定震撼开启。

2019年7月26日, “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于今日在河北保定震撼开启。

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保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莲池区人民政府、徐水区人民政府、北京亦庄众联·保定创新园共同承办,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河北省保定市市长郭建英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河北省保定市市委常委罗德强主持开幕式。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河北省工信厅总工程师刘东红,河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聂晓伟,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中德跨模态学习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多模态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张建伟教授,中国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金海,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辉,保定市政府秘书长王保辉,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开幕仪式。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多名选手已整装待发,即将展开一场绚丽多彩又跌宕起伏的机器人科技巅峰对决!总决赛为期三天,由 “赛事+行业论坛+特色活动”组成。 

随着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机器人已深刻的影响到我们的生产生活、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一个崭新的智能时代正扑面而来。26日上午,鲁昕副部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当前,由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成为驱动创新的引擎、经济增长的引擎。希望大赛能够不断提升影响力,激发各个方面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带动我国大众数字化能力的提升,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奠定群众基础。希望大赛根据技术发展状况和市场需求,不断优化赛项设置,为成长中的选手提供更多的锻炼和展示机会,更好的促进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和机器人的应用。希望通过大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发现、培养更多的机器人产业各类人才,尤其是应用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

徐晓兰副理事长在致辞中介绍,“ 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共吸引全球20余个国家、近8万名选手参赛,已逐步发展成为在全球颇具影响力的机器人领域赛事。大赛竞赛水平高、参赛国别多、选手年龄跨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吸引了一批机器人技术宅、设计控、科技烧的爱好者和挑战者。他们不断跨越屏障超越自我,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的新生力量。本次大赛总决赛以面向世界的眼光和国际标准,围绕学术前沿性、国际开放性、产业时效性、资源聚合性等方面展开,是一场不容错过的饕餮盛宴。”

保定市市长郭建英在致辞中表示,“机器人发展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的普遍关注,世界机器人大赛是机器人领域政策制定、技术前沿、产业动态、应用示范的全球风向标。本届总决赛能够在保定举行,是保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保定来说是共赢未来的难得机遇,必将进一步激发我市科技创新的活力,增强保定市对科技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能。我们也将全力为大赛提供有利的服务,与中国电子学会一起,把这次大赛办成发展友谊之赛、促进技术交流之赛、推动科技创新之赛,让广大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有满满的获得感。”

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于河北保定震撼开幕!全球近七千名选手整装待发

此外,领导与嘉宾随后一起巡馆观赛,在多个赛事场地驻足停留并听取讲解。

荟聚世界机器人高精尖技术

为进一步推动机器人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总决赛的赛事设置在往届大赛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高精尖技术与实际应用市场需求的结合。本次大赛共设四大赛项,其中,共融机器人挑战赛和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将集中考察机器人在智能制造、助残康复两方面的实际技术应用,展示共融技术和脑控技术的最新黑科技;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将集合科技、文化、社会经济等要素,聚焦制造、加工、服务等多行业的实际需求,全方位比拼优化设计能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旨在激发研究创新精神,培养动手能力,为各国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提供交流与展示的平台,通过竞赛形式助推科普教育与机器人产业人才培养。

本次大赛总决赛设AI探索、VEX、协作机械臂、机器人工业设计等10余个大项、20余个分赛项,赛程设置多元灵活。赛事期间还将举办高校与科研机构最新创新成果的系列展示活动,让选手学习到机器人赛事领域的上下游应用成果。

助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以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为目标,大赛期间还将举办系列特色活动,如机器人行业发展论坛、专家学术会议、项目合作商洽会等。行业发展论坛邀请了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清华大学教授孙富春等业内知名专家和领军人物,他们将围绕前沿技术、教育变革、产业应用等方面,共话当下新兴科技的热点难点,激发核心技术科研潜力,推动机器人教育及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商洽会将有智能制造企业、医疗企业、食品企业、新能源企业等众多行业联袂出席,聚焦智能时代的变革与机遇,实现跨领域的深度合、互利共赢,直指建成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世界机器人大赛自 2015 年举办以来,已历经四届,蜚声国内外,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 近8万名选手参赛。各国选手在这里展示出了突破自我、追求卓越、勇攀智能科技巅峰的精神,涌现出许多出类拔萃的优秀作品。今年恰逢大赛五周年,基于当今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与以往赛事积累的经验,本届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已全面升级,相信接下来的比赛必将精彩纷呈!作为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同期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总决赛优胜团队将受邀出席8月20日-25日在北京举办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并在冠军表演赛中向世界展现他们的风采。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7/26

22: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