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潮起潮落,掌握核心技术是根本 原创

10月底星环科技对外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D2轮融资,距星环科技D1轮融资过去了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当时D1轮融资额也过亿。在资本寒冬笼罩、大数据热已经过去的背景下,星环科技为何收到资本如此青睐?

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消息: 10月底星环科技对外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D2轮融资,参与本轮投资的包括金石投资、中金资本、渤海中盛和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这距星环科技D1轮融资,过去了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当时D1轮融资额也过亿。在资本寒冬笼罩之下,大数据热已经过去,人们对大数据的认识逐渐趋于理性的当下,能受到资本如此青睐,星环科技到底做对了什么?对于其他大数据行业的从业企业能带来哪些启示?

立足大数据赛道,掌握核心技术

大数据是星环科技身上最为熟知的一个标签,也是星环科技的核心业务。星环科技成立于2013年6月,专注于大数据基础软件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和企业级数据云平台的研发和服务,是一家自主研发,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硬科技创业公司,其中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实时流处理引擎、基于容器的云计算技术、大规模图数据库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用星环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孙元浩的话来说,“星环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未来云技术设施都能有更多突破的技术软件公司。”

大数据潮起潮落,掌握核心技术是根本 

星环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孙元浩

前些年随着大数据持续升温,很多厂商都给自己打上了大数据的标签,它们中有些业务与大数据并无多大关系。而星环科技则是一家实实在在扎根于这个领域的公司,并围绕大数据的核心技术持续研发。

星环科技研发总监刘汪根告诉记者,在星环科技看来大数据的关键技术包括:分布式计算和内存计算,用以解决数据量方面的问题;多模态数据存储,用来解决数据类型复杂方面的问题;数据的实时计算,用以解决速度方面的问题;数据的统计归纳问题,也就是数据科学技术。

“这四个方向是大数据技术的一个核心的内容,也是星环科技一直致力于掌握的。”刘汪根说。

据刘汪根介绍,在大数据领域星环科技做了大量创新工作。比如,星环科技成立之初就是当时国内最早一批围绕Hadoop开展业务的企业,也是目前为止掌握Hadoop技术最为全面和成熟的企业之一。到2014年,星环科技第一个在Hodoop上面做了分布式事务管理,从而可以大规模应用在金融等重点行业。进入2015年,星环科技率先在流计算产品上提供SQL开发接口,今年这个技术才开始在社区普及,星环科技差不多领先了四年左右。2017年,星环科技把所有的大数据和分布式系统都部署到容器上,在业内也是领先的。另外,在多模态数据存储方面,星环科技还攻克了万亿级文档类的数据库技术,能够做到万亿级文档的秒级响应。

 “这些技术在我们看来大部分都是世界级的一些技术。”刘汪根说,“星环科技还致力于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将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服务化、产品化和易用。”

据悉,目前星环科技一共有五条产品线:一站式大数据平台Transwarp Data Hub(简称TDH)、人工智能平台Transwarp Sophon、数据云平台Transwarp Data Cloud(简称TDC)、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闪存数据库ArgoDB,分布式图数据库StellarDB)、超融合一体机TxData。

做世界级的技术厂商

星环科技成立之时正是大数据概念最热的一段时间,尤其是Hadoop,当时如日中天。当时,Cloudera、Hortonworks、MapR是最有影响的三个初创公司,也被称为Hadoop三巨头。成立之初,星环科技也选择了从Hadoop开始入手,是国内为数不多能真正掌握Hadoop的厂商之一,并基于Hadoop做了大量的产品化工作。

不过,开源之路星环科技并没有走太久,而是很快走上了自研之路,并逐步完成了自研产品全面替代开源。今天来看,星环科技这条路可谓走得非常及时和正确。众所周知,当年的Hadoop三巨头的Cloudera与Hortonworks合并,MapR被HPE收购,Hadoop之路可谓布满荆棘。

星环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孙元浩解释了这一决策的背后原因。星环科技公司的核心团队从2009年就开始研究Hadoop,一直在不断改进这个软件,到2014年公司发现Hadoop面临很大的技术挑战。

“Hadoop的架构成型于2004-2005年间,是基于那个时间的硬件环境所设计,到现在技术更新很快,我们认为仅仅改进已经不行了,必须重构该软件,才能发挥最新技术的潜力,比如存储技术和网络技术等。”孙元浩说。

另一个原因在于,星环科技在实践中发现了Hadoop存在一些性能上的瓶颈,特别是面对高性能的并发需求时,很难突破。“早期一直是改来改去,不停改它,后来发现改不下去了,于是在2014年底我们开始下决心去重构它的,但是我们接口是保存了兼容,让大家应用不用改。”孙元浩说。

当然,走向自研除了技术方面的原因外,孙元浩坦言也与它们的梦想有关,它们希望能创新,在世界上能领先,为此它们愿意持续投入。孙元浩表示,新一轮融资后将让星环科技在技术上能有更多的底气。

“未来我们有三个方面会重点投入,研发、市场和生态。第一个方面就是研发。现在我们有AI、大数据和云,研发投入是巨大的,还需要再扩大研发。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级、领先的技术软件厂商,因此研发投入还要加大。”孙元浩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1/12

10: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