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大门才刚刚开启,更多数据魔力有待激发 原创

统计显示,60%企业有超过一半的数据没有利用,大多数企业还处于IT化阶段,距离数据化、智能化阶段还有不小的距离。随着企业迈向后两个阶段,数据的魔力才会真正得以展现。

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消息: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热度很高,众多企业纷纷加大了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投入,数据的价值也正在慢慢呈现,尤其是在零售、金融等行业,这些技术的应用看到了非常明显的回报,从而带动了企业的投资热情。而这才是智能化的开始,统计显示,60%企业有超过一半的数据没有利用,大多数企业还处于IT化阶段,距离数据化、智能化阶段还有不小的距离。随着企业迈向后两个阶段,数据的魔力才会真正得以展现。另外,处理庞大数据和多样数据化的关联和分析仍然是巨大挑战,而AI将成为企业市场的技术颠覆者。

11月25日,T11 2019暨TalkingData数据智能峰会在京举办,众多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参会,探讨数据智能驱动行业转型发展的实践案例。大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大会主办方TalkingData的几位技术专家,就数据智能相关的话题进行了探讨。

 智能化大门才刚刚开启,更多数据魔力有待激发

TalkingData CTO 王亭在T11 2019暨TalkingData数据智能峰会上演讲

相比IT化,智能化面临更多挑战

数据是资产、数据有价值,这一点已经得到中国企业的普遍认同,因此都希望通过对数据的利用来加速业务,提升企业竞争力。对此浸润这一领域多年的几位TalkingData技术专家感同身受。

“这些年我们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重视数据的作用,比如,原来很多公司觉得数据是业务的副产,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产生数据,然后建数据仓库,用这些副产品的数据再支持辅助决策。而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数据已经变成了主要生产资料,而不是副产品。” TalkingData研发副总裁阎志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当然,不同的企业由于各自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数据的利用上也要因企业而异。“国内传统企业大多数目前只是完成了IT化,对数据化或者智能化都还在探索。这背后意味着这些传统企业本身利用大数据的能力,还处于比较初期,还没到成熟的阶段。” TalkingData 合伙人兼首席架构师黄洋成表示。

而与IT化相比,智能化是一个更为高级也要困难得多的阶段。因为IT化侧重于流程,通用性比较强,可以借鉴的比较多。而智能化意味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去审时度势,针对某个场景选择最好的,才叫智能化,需要的是非常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智能化要千人千面,而不是千人一面。每个企业需要的东西不一样,要根据具体场景、具体的情况才能够给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黄洋成说。

也正因为如此,企业的智能化过程就不能仅仅通过购买软件来实现,大多数要借助专业的咨询和服务,这也正是TalkingData逐步从一个纯的软件供应商转向软件供应商+集成服务商的原因所在。

据TalkingData CTO王亭介绍,为了帮助企业用好软件,TalkingData在过去几年也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做了大量智能产品应用场景的探索,也发布了相关产品,包括智能选址、销量预测以及推荐系统等。

“国内to B企业需求是千变万化,软件是通用化的。为解决这个矛盾,我们做了很多的探索,包括推出数据中台,在这个平台之上客户可以自定义业务指标,系统展现商业结果,帮助做一些决策,从而加速企业智能化进程。” 王亭说。

数据智能化买不来

当下,中台是一个热门话题,很多厂商都推出了中台产品。当天的大会上,TalkingData也发布了自己的数据智能中台的全新版本——SmartDP Fusion,由全域智能营销平台、数据平台、场景智能应用平台三部分构成。TalkingData在数据中台逐步成熟的基础上,融合零售、政府、汽车、营销、金融等垂直行业更多业务场景,从而实现数据智能价值最大化,极大的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几位技术专家看来,中台受追捧有其客观原因。阎志涛表示,中台这个概念来自互联网公司,它是企业技术团队在实践中逐渐提炼自己能力自然形成的结果。中台类似中间件,是能力抽象提炼,让将来的应用能基于中台快速组装出新的业务,因此开发效率更高。越是业务复杂,中台的价值可能越大,对于那些中小企业价值则不大。

黄洋成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说:“中台的核心是希望解决速度和效率的问题。因此要强调灵活性,很灵活地应对前面业务的变化;另外要强调复用性,过去通过业务系统积累、沉淀了很多能力,然后开放给别的业务去复用。”

但无论阎志涛还是黄洋成都认为,企业的智能化不是靠采购一个中台就可以实现的。对中台供应商而言,绝不是仅仅卖给客户一个数据中台就完事,如果真这样其结果也很可能不会太乐观。

“在中台软件产品之外,我个人觉得咨询方面、理念乃至服务几个方面挺关键,仅仅卖一个标准的中台软件产品,不去落地,不去结合企业应用,我个人觉得前景不是特别乐观。” 阎志涛表示。

目前,业界目前对中台并没有统一的概念。王亭介绍说,一般而言越是底层、离业务越远的通用性越好,比如,高效的数据收集、数据查询和展现,都是相对比较抽象化而且纯技术,中台化比较容易(TalkingData称其为技术中台)。而往上,越是靠近业务,越是考验厂商的行业积累。

而在实践中,很多用户对中台的需求不少带业务属性,这就对中台厂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实际上,很多企业对中台的理解是偏业务的。比如,我们服务零售行业时,有些企业让我们做中台,并不是让我们做一个纯粹的报表引擎,其实是带有业务属性的要求。“王亭表示。

因此,TalkingData这几年也再着力打造面向业务场景的解决方案,包括零售、金融场景等,在技术中台的基础上搭建了一些相关的中台。比如,TalkingData基于平台能力,面向市场营销和运营人员,提供数据分析、数字营销的智能应用,进行数据连接、客群细分、同步投放、效果监测的营销全场景覆盖。而所有这些最终的效果就是要看企业是否真正落到实效,是否为企业创造价值,这是TalkingData对所有产品主要的衡量标准。

“因为TalkingData是以客户价值为主导的科技公司,我们不会强调我们的算法有多牛,数据科学家有多强。虽然这些方面我们也很强,但是我们更希望给客户真正带来ROI。这是我们所有创新的出发点。”王亭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1/29

11: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