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或将给自闭症治疗带来新的希望

在机器学习技术的加持下,AI一直在不断改进,而且已经成为自闭症诊断与治疗流程中重要的辅助手段。

想象一下,如果自闭症儿童的家人有这样一款应用程序,可以上传他们孩子的视频,通过计算机进行内容分析,最后利用相关算法进行自闭症诊断……这样的服务方案,绝对要比现有方法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如果能有专为自闭症患者设计的智能眼镜,在社交场合下轻声读出提示,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与旁人交流;又或者,如果能开发出一台两英尺的伙伴机器人,陪伴自闭症儿童玩耍、帮助并治疗他们的心理疾病。

人工智能(AI)如今有望将这一切变为现实。在机器学习技术的加持下,AI一直在不断改进,而且已经成为自闭症诊断与治疗流程中重要的辅助手段。这种发展与进步,开始在运营与临床层面带来重大助益,并为相关企业创造出新的价值增长方向。

其他行业中的AI颠覆力量

这种范式层面的升级已经在其他行业引发广泛共鸣。不到十年之前,Waze的横空出世彻底颠覆了整个导航领域。当时,其他的导航应用还处于经常迷路、难以判断交通拥堵条件下的最佳路线以及不断重新规划路线的水平,而Waze提出的众包交通报告功能加上与交通事故、限速、蠕行路段相关的各类有价值实时出行数据,使得最佳路线选择变得轻而易举。结果就是,这款导航应用迅速从谷歌及Mapquest等供应商手中夺取市场份额,到2018年月均活跃用户已经达到2560万。

Waze的基本思路,是建立起乘车共享体系以实现这种独特的增值空间。它还能帮助用户快速找到适合同行的顺风车乘客,且实现成本远低于Uber及Lyft——事实上,Uber与Lyft本身就是行业颠覆者,大家可以想见其中蕴藏着何等强大的技术力量。如今,政府与研究人员也开始对接Waze,借此查找由用户收集的实时数据。在以色列,研究人员要求Waze用户上报车流情况,据此判断是否可能伤害动物,并重新规划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弗吉尼亚州汉普顿路市也在挖掘Waze交通数据,希望了解洪灾来袭时受灾最严重的区域。

大家可能也听说过OpenTable,这是一套餐厅预订系统,同样给整个餐饮行业带来冲击。通过涵盖日期、名称、地址、支票金额等信息的全面数据库,OpenTable帮助餐饮客户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库存运营优势。利用这些订单、分配表、回头客记录以及用餐偏好数据,餐厅在提升自身管理效率的同时,也能显著提高客户满意度。此外,OpenTable还能优化餐厅当值员工数量并最大程度减少食物浪费,帮助餐厅提升成本管理水平。

AI技术与自闭症服务

在自闭症服务行业中,突破性的机遇也已经来临。Cognoa是一家位于帕洛阿尔托的儿科行为健康机构。他们开发出一套平台,利用机器学习加预测分析功能分析行为信息的父项输入,旨在尽早诊断出自闭症迹象。以此为基础,家长与医护人员能够在儿童大脑发育早期及时介入,整理出适合孩子的定制化教育内容。

Brain Power则开发出另一种AI解决方案,通过可穿戴设备上的数字教练帮助自闭症患者管理自己的情绪。这款教练软件能够识别社交状态并指导用户做出适当反应。这不仅能让患者逐步改善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同时也让一部分患者获得在常规工作场所内高效处理工作的能力。

监控与可穿戴设备还能实时提供与客户相关的健康状况、活动与地理信息。通过分析,工作人员能够将患者体力下降与生理指标的变化(例如血糖水平升高、心律加快以及出汗等)关联起来。

举例来说,某些人群在食用大量糖分后可能表现出暴躁与侵略性倾向。在这方面,系统能够调整他们的饮食习惯并与父母合作监控他们的糖分/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减少情绪爆发的频率与后果,最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AI技术的核心舞台:临床与运营

AI技术的强大力量,也在自闭症服务行业的需求管理与运营层面体现得淋漓尽致。凭借这种新型商务智能方案,服务供应机构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多种日常问题。例如,如果某地星期五下午的交通情况很差,系统就能够变更会诊时间以避免患者被长时间堵在路上。

这种灵活的方法,在效果及影响上要远远优于当前一刀切式的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这也将成为一种持续且良性循环的基础,我们可以长期使用这类工具以判断哪些调整更为有效,再进一步根据结果改善系统给出的下一次判断。

在自闭症服务领域推广这些最新成果,已经成为未来甚至当下最为紧迫的核心任务。与其他行业一样,AI技术终将成为每一家自闭症服务机构的必要组成部分。越早加以采纳,您的服务效率将越早迎来飞跃,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推出竞争对手所无法实现的服务内容与效果。

 

来源:Forbes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3/16

18: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