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主导Apache ShardingSphere 毕业成为 Apache 顶级项目,已被 翼支付、中国民生银行、哔哩哔哩等130 家以上的公司采用

Apache ShardingSphere 是一款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该项目在京东数科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业界首个 Apache 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项目。

全球最大的开源软件基金会 Apache 软件基金会(以下简称 Apache)近日宣布京东数科主导的 Apache ShardingSphere 毕业成为 Apache 顶级项目。

Apache ShardingSphere 是一款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该项目在京东数科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业界首个 Apache 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项目。Apache ShardingSphere 目前已被 130 家以上的公司采用,其中包括京东、中国电信翼支付、中通快递、中国民生银行、哔哩哔哩等。

它由 3 个子项目组成,首字母连接起来称之为“J.P.S”的数据库生态解决方案:

  • ShardingSphere-JDBC,定位为轻量级 Java 框架,在 Java 的 JDBC 层提供的额外服务。 它使用客户端直连数据库,以 jar 包形式提供服务,无需额外部署和依赖,可理解为增强版的 JDBC 驱动,完全兼容 JDBC 和各种 ORM 框架。
  • ShardingSphere-Proxy,定位为数据库代理端,提供封装了数据库二进制协议的服务端版本,用于完成对异构语言的支持。 目前提供 MySQL/PostgreSQL 版本,它可以使用任何兼容 MySQL/PostgreSQL 协议的访问客户端操作数据,对 DBA 更加友好。
  • ShardingSphere-Sidecar,定位为 Kubernetes 的云原生数据库代理,以 Sidecar 的形式代理所有对数据库的访问。通过无中心、零侵入的方案提供与数据库交互的的啮合层,即 Database Mesh,又可称数据库网格。

Apache ShardingSphere 的亮点包括:

  • 完善的分布式数据库解决方案。提供数据分片、分布式事务、数据弹性迁移、数据库和数据治理等核心能力。
  • 独立的 SQL 解析引擎。支持多 SQL 方言的完全独立化 SQL 解析引擎,能够脱离 ShardingSphere 独立使用。
  • 可插拔微内核。所有的 SQL 方言、数据库协议和功能都能够通过 SPI 的可插拔方式加载或卸载,微内核架构甚至在未来可以运行于无任何功能的空白环境中。

图注:Apache ShardingSphere 核心功能

Apache ShardingSphere 孵化器的导师 Craig Russell表示 “自从进入 Apache 孵化器以来,ShardingSphere 社区采用了 Apache Way 的自治模式,大大增加了使用者、开发者和支持该项目的人数,满足使用该项目作为数据库基础设施的云企业不断增长的需求。”

作为Apache ShardingSphere 使用者、合作方 PingCAP 创始人 & CTO,黄东旭表示:“我很骄傲国人能做出这样一个很好的开源软件。希望 Apache ShardingSphere 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DaoCloud产品副总裁王天青认为:“今天企业用户面对的客户数量和场景呈级数增长,因此应用架构需要从传统的单体架构向微服务架构转型,同时需要一种更加灵活的数据治理能力,既能沿用最熟悉的关系型数据库技术,又能满足数据量不断增长以及新的数据使用场景。关系型数据库中间件正是一种合适的方案,它能够让应用继续沿用关系型数据库访问方式,同时充分合理地在分布式的场景下利用多个关系型数据库的计算和存储能力。我们调研了很多类似的开源技术,最终选择了 Apache ShardingSphere 作为 DaoCloud 数据库治理的核心组件,原因是它的符合企业需求的功能特性、开放性,可扩展性以及活跃的社区。”

MariaDB 基金会成员,Oracle ACE Director,ACMUG 副主席彭立勋说:“又一个国人主导的开源项目从 Apache 孵化毕业。开源是世界软件发展的主流方向,很高兴看到中国的企业和开发人员越来越认可和投入开源,尤其是对基础软件开源生态的投入。”

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张小虎说:“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们一起见证了 Apache ShardingSphere 项目从小到大,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也有一群不断为之贡献的提交者。”

京东数科数字技术中心运维部负责人郑灏表示:“伴随着贡献者的成长,Apache ShardingSphere 推动了众多企业的 IT 架构快速发展。京东数科未来将进一步向行业开放可拓展的数据管理服务满足行业不断增长的需求。

Apache ShardingSphere 项目 VP,京东数科数字技术中心架构专家张亮表示,“在冠状病毒爆发的这段时间里,社区仍然以多元化的方式积极运作。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项目由来自世界各地的 120 多位贡献者参与开发。我们期待更加多元化的贡献者加入社区,共建一个自由和灵活的平台级应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4/17

15: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