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云原生 行业云原生应用报告指南白皮书正式发布 原创

2020年4月26日《行业云原生应用报告指南白皮书》正式发布。

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消息: 2020年4月26日《行业云原生应用报告指南白皮书》正式发布。在发布会上,白皮书的编委核心成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谢长生,英特尔数据中心产品架构师许渊,浪潮集团高级架构师吴栋,戴尔科技集团售前系统工程部解决方案架构师林小引,戴尔科技集团企业技术战略架构师张利俊,等《行业云原生应用报告指南白皮书》编委的核心成员跟大家就有关行业云原生应用的一些情况一起进行交流。

什么是云原生应用?

发布会主持人DoIT总编宋家雨就白皮书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我们首先看到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如日中天,而传统的行业和企业都面临来自互联网的冲击,跟互联网厂商相比,传统厂商还是比较被动的,有人用一个词叫无形碾压,我们思考了一下,对于互联网用户来说,对于传统行业用户来说,为什么会被互联网企业无形碾压?或者是面对来自互联网的巨大冲击,主要原因是什么?在我们的思考来讲,主要还是在IT基础设施架构支撑能力上的差距,这种差距的集中体现,在我们看来就是云原生应用。

什么是云原生应用?在这里我们想换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我们不是从定义去了解一个事物的发展,因为云原生还是在不断的发展和变化当中,它的内涵都在发生着一些改变,它的定义不是那么容易做出来的,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于云原生应用的理解,其实我们可以换一个思考问题的方式,那就是云原生应用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

云原生解决了什么问题?在我们的思考和判断中,看到了类似双11这样的应用,它的IT技术支持能力,这个是云原生应用所解决的,对于传统行业来说现在都在谈新基建,以前是说新制造、新零售、新物流、新技术,对于业务上的创新来讲,业务创新发生了很多变化,以新制造为例,以前的制造强调的是批量化的产品制造,但是到了新制造以后,更加强调个性化的制造,那么应用需求的变化势必要求你的IT基础设施要做相应的改变,以前你不需要面对最终用户的访问,但是如果在新制造面前,可能直接来自整个消费者的访问,你的IT系统支撑能力能不能像双11应用那样的系统支撑能力,这个在我们看来,就是原生应用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组织编撰了行业云原生应用白皮书。

白皮书分为八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前沿,第二个部分提出了一个观点,现在整个传统的行业企业之所以被动,完全是因为原生应用造成的,但是云原生恰恰是互联网+或者是数字化应用的技术的表达。第三部分,介绍跟云原生应用相关的一些技术和相关的行业企业实施云原生技术的一些路径和方法。第四部分讲当应用迈向云原生的时候,它对整个基础设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第五部分,讲安全,因为任何事情离不开安全。第六部分,介绍目前的传统行业云原生应用现状扫描。第七部是总结,第八部分是附录。

通过这个白皮书希望能够阐述清楚我们现在经常接触到的一些技术概念,像微服务、DevOps、K8s、容器、分布式应用,这些技术概念和云原生应用之间的关系,他们所取得的作用和变化,会介绍怎么运用这些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或者来自互联网的一些服务,对于行业应用来说怎么把这些技术付诸实践,提升自己整个云原生应用能力,改变目前应用上的被动局面。

应用云原生最重要的原因是变革

白皮书的核心编委英特尔数据中心产品架构师许渊分享了英特尔对云原生的看法。

云原生话题是当下非常热门的话题,是一个热门的技术。互联网客户它的云原生领域里是先行一步的,无论是落地还是应用方面确实做得非常好。传统行业客户也开始应用云原生应用技术,这里面包括很多不同的用户,比如说银行、电信、能源、制造,都有一些客户开始部署使用云原生,甚至包括政府领域和国家的医保系统,核心平台是以原生的方式规划的。

当然应用云原生最重要的原因,实际上就是变革。其实看到这几年变化越来越快,尤其是今年冲击确实非常大,实际上除了今年的冲击外,去年开始,甚至是前年开始,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里都开始有各种各样的变化,这个变化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个是技术创新带来的变化,包括AI技术、5G技术等等。

另一个,消费者的习惯和消费方式也有一些变化。这些变化会促进企业用一种不同的方式应对,一个是应对消费者的需求,另一个是应对我如何组织我的生产,如何规划我的生产。

最后一个是产业结构也在变化,国家的规划,包括新基建的规划。企业也一定要应对这种变化,所以正是应对这种变化的背景下,云原生技术越来越热。

最关键的一点,云原生是一个非常敏捷的技术,是一个非常利于应对变化的技术。实际上互联网行业里面,在刚开始的时候应用云原生最重要的原因,正是因为互联网行业变化越来越快、越来越多,要适应这个变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样从基础架构的领域,从云原生的编排领域,从云原生的技术应用的领域,如何做好准备,这个准备包含几个方面。

首先是要分析,看一看究竟适合什么样的云原生技术,云原生技术本身这个定义也不是特别的明确,当然在CNCF里有一个对云原生的定义,这个定义也是相对比较宽泛,对企业来说第一条就是了解到云原生究竟是什么东西。

第二个就是制定一个完善的计划,怎么去应用云原生。这里面对于云原生来说包含非常多技术,应该首先选择哪些,开始应用哪些。

第三个再开始针对我的需求把这个东西逐渐的落地。包括企业的技术架构,包括整个IT平台,云原生技术如果要运行应用的时候,基础架构平台一定要适应云原生的平台。另一个个是企业本身的组织,比如说过去的开发流程和运维流程以及组织架构和人才的培养、知识的积累,要去适应。

在传统的应用架构下,网络流量大多是南北向的,但是到了云原生平台的时候会变成东西向,这就对整个数据的传输存储和计算都产生非常大的压力。所以英特尔也有一些相应的技术,合乎解决方案,以及一些产品,去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让数据移动的更快,存储的更多,适应更广泛。英特尔也会更多的投入在生态的建设上,我们希望联合广大的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把云原生的技术带给客户,给客户创造价值。

云原生市场五大发展趋势

戴尔科技集团的林小引和利俊,介绍了从戴尔角度来看,现在云原生市场有五大发展趋势。

第一个,通常称之为双模IT,稳态IT和敏态IT,其实他们是相互融合的阶段,以前非常典型的稳态IT里,比如Oracle,还有微软think server,甚至SAP ERP套装软件,都是传统的稳态IT。但是现在也可以看到Oracle、Kubernetes甚至是SAT的ERP,也在拥抱云原生,现在已经可以看到Oracel数据库跑在容器里,think server原来只能跑在windows下面,现在也能跑在基于Linux的容器下面。甚至SAT也在把它的ERP套件做基于容器化的改造,所以我们看到稳态IT和敏态IT在相互融合的趋势。

第二个,IaaS和PaaS相互融合,原来传统的虚拟机和容器是两个独立世界,现在看到一些趋势,包括戴尔科技平台VMware,也推出新的产品,把PaaS和Iaas融合在一起,打破虚拟机和容器两个世界,这两个世界将来是可以相互互融、互相打通,虚拟机更多的应对稳态应用,容器世界更多承载敏态的应用。

第三个,越来越多的厂商推出了工程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比如说大的公有云厂商来讲,像AWS,推出了AutoTools,微软更早推出了AzureStack,谷歌也有自己的参考架构,国内的公有云厂商,腾讯和阿里也有类似的工程一体化解决方案,这种解决方案一方面可以加快我们私有云的部署,第二方面其实也是一种混合云的解决方案,可以在我们的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做互联互通。

第四个,云原生之前可能更多的是用在一些边缘的外围非核心应用,非生产环境,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各个行业用户把云原生的应用部署在生产环境,而且把自己的核心应用慢慢的在朝云原生方向做迁移。

第五个,混合云、多云现在逐渐成为一个主流,不是一个云可以包揽天下的,我们有的工作负载可以放公有云,但是有的工作负载适合放在私有云,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可以互联互通的多云环境。

这是戴尔科技对云原生市场几个洞察,针对这些洞察,戴尔科技做了几个事情。

第一个,就是来打通IaaS和PaaS,VMware刚刚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包括vSphere7和VMware Clound Foundation4这个组合,这两个组合是VMware这十多年来非常重要的一个称之为革命性的变化,就是把Kubernetes融合在vSphere当中,其实vSphere是用Kubernetes来做了一个改写,同时可以对外支持最上层Kubernetes的集群,同时支持虚拟机,同时支持vSphere原生pod,在单一的平台上可以同时支持虚拟机和容器,对管理人员来说,是用同样的vSphere管理工具,降低管理成本,同时它的建设成本和拥有成本比原来的三层架构下调了28%,这一条软件堆栈还可以扩展到公有云,打通私有云和公有云。

第二个,工程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很多公有云现在其实都推出了自己的工程一体化的方案,这种工程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它的生命周期管理,包括硬件和软件,都是统一的,可以统一的去把各个组件做统一的升级,统一的打补丁,而且这些升级和打补丁都可以做到在线,不需要提供业务。

第三个,一般来说工程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也是同时可以把应用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迁移,可以在遇到业务高峰,或者说有一个促销的热点时候,把一些工作负载迁移到公有云上面,热点过去以后把工作负载迁移回来。

同时这种工程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是单一厂商支持的,不用去找不同的厂商支持不同的组件,这样也是降低了用户在服务方面的体验。

现在戴尔看到的趋势,云原生现在越来越多的会跑在生产环境,从存储的角度来看,原来很多云原生存储系统是用开源的软件加上一些服务器的方式来构建的。另一个趋势,是像一些存储的大厂,逐渐在开始支持云原生的相应标准,从戴尔科技的角度来看,主流存储产品现在都有支持CSI插件,包括VMware vSphere本身也是支持CSI的,所以我们可以预见,在将来云原生的数据这一块,会越来越多的跑在企业级支持的商业硬件上。

第四个,为什么现在云原生负载可以跑在生产环境?其实也是因为越来越多的解决方案补缺了原来传统的非生产环境下面的一些空缺。比如备份的解决方案,戴尔科技也推出了针对Kubernetes企业级解决方案,解决了原来需要把云原生工作负载跑在生产环境下面,数据的安全问题。

最后一个,多云的支持,现在戴尔科技推出了新的品牌叫做Tanzu,就是VMware下面的一个子品牌,它有一个组件叫Tanzu的Mission Control,这个控件是可以帮助大家管理在多云环境下面的Kubernetes的负载,可以看到在Tanzu的管理下面,Kubernetes集群是可以部署在各种不同的公有云和私有云下面的。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5/15

10: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