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盖大楼”的新华三:智慧校园建设,要上有顶,下有底,中间有伙伴 原创

在2020 NAVIGATE 领航者峰会上,新华三集团科教文卫事业部技术部总监周延认为,上有顶层设计,下有底层技术,中间有伙伴,这样的楼宇结构,才能更好地驱动校园进行智变。

叮叮当当,不再是旧基建的声音。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是新时代基建的“钢筋水泥”,伴随着整个建设和运营的过程,在各个行业盖起了大楼。

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认为,构建智慧校园,导入建筑师思维是必需的,要用“盖大楼”的思路来构建信息化校园,以数据驱动信息化和教育教学的融合。在2020 NAVIGATE 领航者峰会上,新华三集团科教文卫事业部技术部总监周延认为,上有顶层设计,下有底层技术,中间有伙伴,这样的楼宇结构,才能更好地驱动校园进行智变。

科学统筹的顶层设计

融合网络,实现万物互联;数据和业务的整合,推动校园数据的高效洞察;云化资源和应用,整合校园服务;人工智能提升校园服务、治理、科研效率……这些,都展现了智慧校园的清晰轮廓。当然,描述此轮廓还要从顶层设计说起。

“我们在做顶层规划的时候,首先是要基于一套科学的统筹、系统的设计,而不是来自于某一个学校、某一个企业,或者是某一个应用系统所构建的经验模型。”周延表示,新华三遵循TOGAF的国际规范,科学规划智慧校园的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基础架构、保障架构、项目架构,形成一套完整科学的方法论,有序地破解学校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

会“盖大楼”的新华三:智慧校园建设,要上有顶,下有底,中间有伙伴

新华三集团科教文卫事业部技术部总监周延 主题演讲

再聚焦实践过程,新华三打造“智慧校园顶级能力集”,由高级架构师、专项技术设计团队、生态合作设计团队、用户专家咨询团队组成的智囊团,服务学校,打造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

以某双一流高校为例,新华三历时3个月时间,投入800+人天,调研访谈全校37个部门,形成调研总结报告37份。最终,新华三以近千页的《智慧校园顶层规划设计》文档、4份基础设施调研技术建议书作为设计蓝图,对高校进行整体信息化改造。

新华三从“全校一张网,资源一朵云,数据一中台,服务一门户,教学一空间,安全一体系,运维一平台”七个维度,全面帮助用户做规划,实现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科研,最终把这些信息技术和前端的应用深度融合在一起。

全域联接盘活校园生态

正如钢筋混凝土,是建筑的成熟骨骼一般,万物互联、数据、AI成为新华三盖大楼的重要零部件。

逐一解释,万物互联不是钢筋和钢筋之间简单相加,而是通过融合产生的价值共振,从而让构件的承载力,能够满足智慧校园的功能要求。周延介绍说,以前学校关注的只是“点”,即有线无线网络的广泛部署,如今,校园网将承载更多互联,实现全域联接。

“我们更多是需要万物互联和人人互联,这样更广泛的连接,来感知学校的消防、能耗、周界安全、实验室管理等等。”周延对全域联接概念做进一步解释,这将由新华三的绿洲物联网平台来一一实现,通过深度融合、多种泛联接终端数据,打破数据壁垒。

除了对校园环境做出全面感知,全域联接在一些典型赋能场景,实现了对校园行为和事件的感知,如出入口热成像体温检测、考场特征识别、明厨亮灶、宿舍出入管理等实现人人互联。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阶段,如有学生出现发热症状,能迅速追踪行程轨迹和找出密切接触人群。

万物互联和基于特征识别的人人互联,将在校园深化应用,构建全域联接的基础,而全域联接也盘活了校园生态,让全域数据已经成为可能。

全域数据打破孤岛和烟筒式的业务系统

盖好楼,不能只见钢筋无水泥,否则,盖的只会是危房。新华三在全域联接的基础上,在校园信息化建设出现空心的地方,用数据填充,全面覆盖和打通校园业务系统。

谈起数据管理,周延分享了一个例子。某学校,因为有历史包袱,20多个应用和业务系统,是烟筒式的,数据隔离是孤岛式的,还有部门墙的阻力,让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几乎从零开始。“学校的业务系统几乎都是孤岛,大量的机器数据、IT数据也没有被整合在一起,异构数据也没有很好地做到统一和分析。更严重的是,当我们收集这些数据之后,发现它的数据质量和可用度只有不到50%。”周延说。

针对这样的情况,新华三集团构建统一的数据平台,采集业务、机器、物联、视频、GIS等数据,利用数据集成、数据标准、数据治理、数据共享、数据开放完整的服务能力,挖掘数据价值,打造一站式的智慧校园中台。

同时,应用与平台解耦,实现业务调整不受限和应用掣肘,避免相互被绑定;数据平台还提供PB级全域数据平台能力,支持未来无限扩展和本地化部署,保障校园的数据资产安全。

全域AI嵌入到校园的每一个场景

正如前文所言,全域联接让全域数据,已经成为可能。而全域数据,又进一步激活了AI。AI既融入校园应用场景,也在润物无声地支持着校园进行智变。

在学校的各个部门,不论是教学、管理、服务,还是信息化部门本身,都对AI有着越来越多的要求。智慧校园应该让智能不再各自为战。怎么来理解这句话?周延认为,学校的各个系统都在构建自己的人工智能的能力,这样的分散建设没有统一管理,不仅产生投入建设成本的问题,同时也是学校信息安全的一个隐患。

新华三倡导的,是希望构建一个统一的人工智能的平台,即云化的服务能力融合。“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融合在学校的统一业务能力平台上,当作一种‘服务目录’,为学校所有的业务部门,或者是服务于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应用系统的厂商,提供一个全局的统一服务能力,即全域AI。”周延说。

全域AI如同楼宇的各个管道,应该嵌入到校园的每一个场景之中,推动院校的数字化转型。

例如,在传统校园网络建设上,是用户适应网络,而非网络适应用户,一旦出现故障,只能被动响应。在AI加持下,业务驱动网络,让网络去适应用户,业务快速上线,风险提前告知;在网络安全方面,传统的校园新型威胁和APT攻击无法识别,“AI+安全”能够做到海量安全情报深度分析,主动识别位置威胁,保障校园的网络安全。另外,学校的运维工作也是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进行赋能。“AI可以判定一些风险、故障,甚至小到一个光模块的故障,可能也会有人工智能的算法,来预测故障发生的可能性,保障学校信息化服务的质量连续性。”周延解释说。

当然,除了服务于信息化本身,AI同时也可以服务于学校的管理部门和教学部门。由“AI+视频云+视图库”为核心的信息中心,将赋能包括教务处、后勤处、保卫处、图书馆、运动场等多个场景,进行人人互联和一些特征的识别;教学过程中,数据全记录,个性推送课程资源,多维数据AI分析,智能生成学生画像等等。

结语

在智慧校园里,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已经被种入AI基因。同时,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慧校园建设所必需的“能力模块”,在顶层设计形成之处,即已经被统筹规划。

这里,当然离不了新华三集团的生态合作伙伴支持。据了解,在生态合作方面,新华三联合行业领军合作伙伴赛尔、金智、康邦、华腾等生态厂商,打造整体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和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规划智慧应用,这是新华三数字大脑组成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新华三希望在未来的一段时期之内,将继续深化校园数字大脑计划的落地,把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一起,全面赋能校园智变。”周延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5/26

10: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