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的实力与机会 原创

以人工智能为抓手,百度智能云锁定的赛道是行业——前者是百度的实力所在,后者是百度在云计算领域的一大机会。可见,在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方面,百度已经全速出击。这一个风口,百度必将不会再错失。

连续8年参加两会,共提交13份涉及人工智能的提案,政协委员李彦宏,不愧为中国的“AI先生”。今年,他反复强调了中国人工智能实现自主可控发展的重要性,在四项提案中,有三项与人工智能相关——涉及新基建、智能交通以及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的人才培养。

于他个人而言,曾与库克、马斯克、黄仁勋等“同框”,入选《哈佛商业评论》“全球最受关注的十大AI领军人物”榜单,并被称为“中国AI行业的启蒙者与设计师”、“中国唯一拥有全套AI技术与产业能力的CEO”;于百度公司而言,李彦宏的定位是从互联网公司发展成为一个人工智能公司,因此多年来他对AI的研发投入原则是“上不封顶”,据了解每年有超过百亿的研发投入,在专利数方面也位居中国第一。

可见,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百度的一个“必争之地”。在李彦宏看来,AI一定会在各行各业、在我们的生活中产生越来越大的价值,而百度的战略视角是“AI工业化”。这意味着,百度的AI能力将持续下沉,成为一个技术平台,然后赋能于产业,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而这个技术平台的基础,即是百度智能云。

新战略与新架构

从目前来看,百度的智能云业务早已经不再局限于云计算的范畴,通过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在金融、制造、能源、交通等各行各业中都催生了许多创新应用场景,比如智能客服、数字员工,再比如智能驾驶、智能医疗等等。

在日前的“2020百度夏季云智峰会”上,百度CTO王海峰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日趋成熟,呈现出很强的通用性以及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的工业大生产特征,具备了深入赋能各行各业的能力。人工智能会像机械技术、电力技术一样,持续渗透和变革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而在这一背景下,百度正在通过百度智能云把自己的AI能力输送到千行万业。

百度CTO 王海峰

当然,王海峰还强调,其中,云计算仍是最重要的核心基础。“一方面,云计算是人工智能三大要素之一——算力的重要基础平台;另一方面,从客户需求来看,云计算仍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和商业价值。”他表示,因此,百度智能云明确了自己的业务战略,即“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

而为了更好地支撑战略的实现,今年百度智能云进一步更新了整体业务架构,新架构分为三层:底层是百度大脑,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安全层等核心引擎,涉及“飞桨”深度学习平台、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技术;中间是平台,包括通用基础云平台、AI中台、知识中台以及针对场景的平台和其他关键组件,比如多媒体平台、云原生开发平台、物联网、区块链等等;顶层是为各行各业提供赋能的智能应用和解决方案。

百度智能云新架构

从整体性上来看,百度智能云已经形成了全系列产品,包括云主机、云存储、云安全等等,并且能够为客户提供全场景、覆盖高性价比、易运维、安全合规、高弹性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具有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完备云服务能力。

AI中台与知识中台

人工智能是百度的优势,而百度智能云的最大优势之一也正是人工智能的加持。在这次架构更新中,AI中台和知识中台是最大亮点的体现也是百度AI实力的彰显。

具体来说,百度AI中台的核心能力包括了三个部分——AI能力引擎、AI开发平台和管理平台。其中,AI能力引擎指的是百度大脑中超过250项的成熟AI能力,包括具有全球顶级优势的ERNIE算子以及百度优化后的主流算法,这些能力可以直接输出给企业进行使用;AI开发平台指的是深度学习开源框架“飞桨”,基于这一开放框架,大大降低了开发者进行AI应用开发的门槛,能帮助企业做到自主可控;管理平台包括了权限管理、模型管理等公共控管模块。

“整体而言,百度的AI中台能够帮助企业建设AI开发和应用的自主能力,集约化管理企业AI能力和资源,统筹规划企业智能化升级版图。”王海峰表示。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为例,基于百度的BML机器学习平台国网构建了自己的AI中台。通过AI中台的搭建,国网在内部实现了输电通道的可视化,可以轻松对吊车、导线异物、烟火、塔吊、施工机械等户外各种复杂场景进行智能安全巡检,为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此外,在场景运行中,还可以应用AI人脸识别,实现进厅识别、刷脸办电等功能;通过精准营销,实现用户体验提升以及电力营业厅的效益提升。

那么,如此“聪明”的AI背后是什么在支撑呢?答案就是知识中台。王海峰表示,人工智能和人一样都是需要知识的,例如大规模知识图谱的构建及应用、知识增强的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增强的跨模态语义理解等,都是人工智能的“知识”来源。

因此,百度的知识中台基于的就是百度多年来积累的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多模态语义理解、智能搜索等AI核心技术,是一个全周期、智能化的企业知识赋能平台,对下可以对接各种不同来源和形式的数据,对上可以支撑不同的业务场景。

事实上,百度知识中台早在此次发布之前就有了不少应用和实践,尤其是在数据量巨大的金融行业,知识中台的价值尤为显著。举例来说,在去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就与浦发银行合作推出了“金融数字人”,不仅拥有一个超级大脑,能够随时随地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并且还善解人意、始终情绪稳定。而在这背后,融汇的便是百度AI丰富的知识网络。

实力与机会

当然,“金融数字人”只不过是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一个初体验,浦发银行行长、副董事长潘卫东表示,基于知识中台,可以把金融机构中原本分散分治、缺乏理解挖掘和难以复用沉淀的数据进行梳理,从而支持丰富的业务场景创新。

比如,在企业内部运营中,通过对多源、多模态数据的知识构建,实现企业内搜与专业垂搜,有效地进行知识协同,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在风险管理领域,通过知识中台对主体多维关联链条的挖掘,可以预测有潜在风险的关联企业、识别欺诈交易;在监管审计方向,通过解析审计报告、财报公告、政策通告、新闻舆情等金融行业数据,可以为企业在监管审计方向辅助决策,降本增效;在精准营销领域,可以基于知识链接,发现具有共同爱好的组织,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营销策略,提升营销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而这些,都是浦发正在努力优化和创新的方向。

一直以来,金融行业都是信息化、数字化的先行者,自然也就成为百度智能云的重点布局赛道之一。而除此之外,百度还在加速布局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赛道。

在智慧医疗领域,百度通过将AI技术与医疗行业紧密相结合,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用于帮助缓解我国医疗资源供给不足及分布不均衡的问题。技术细节方面,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的最底层以多模态的医疗AI中台和权威专业的医疗知识中台为基础,形成了医疗AI循证的底座。在这基础上,百度还构建了多种医疗智慧应用,包括眼底筛查、临床辅助决策、合理用药、慢病管理等等,并围绕筛、诊、管等医疗场景,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这些技术和方案的落地,患者可以获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也让医疗焕发新的活力。

据王海峰介绍,这一解决方案从2018年开始孵化至今,从技术研发到规模化应用,已经在全国服务了30多家医院和超过1500家基层医疗机构。

在智慧城市领域,百度同样发布了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具体由城市智能交互中台、智能一键搜、城市AI中台和城市数据中台、城市感知平台构成,可以对城市的全要素、全状态进行全景洞察,通过对接摄像头、无人机、遥感卫星、手持终端等前端设备,依托底层的融合分析能力,可以对城市进行更高效和可控地管理。比如,此前,百度与应急管理部通信信息中心合作,共同开展森林火险监测技术研究,形成了林火热点监测,这为今年在四川、山西、西藏等林火救援指挥现场的信息决策支持起到了非常积极作用。

所以,以人工智能为抓手,百度智能云锁定的赛道就是行业——前者是百度的实力所在,后者是百度在云计算领域的一大机会。可见,在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方面,百度已经全速出击。这一个风口,百度必将不会再错失。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5/29

18: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