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Google Cloud,为何仍然是差距明显的第三大云厂商?

尽管相比AWS和微软Azure,Google Cloud的基础设施即服务增幅更高,但在云计算主导地位的争夺战中,谷歌仍然位列第三。

本周谷歌即将举行Cloud Next OnAir系列在线活动,每周一次一共9场活动持续到9月初。在此活动之前,我们先来更新一下有关Google Cloud云业务的最新数据。

本周Enterprise Technology Research(ETR)和我们一起回顾云计算市场的现状以及谷歌在市场中的地位。和以往一样,我们将深入探讨ETR的研究数据,以及分享来自多个数据合作伙伴的最新见解。

谷歌是最早进入云计算领域的,但却在企业级市场中赶了个晚集。

 乘风破浪的Google Cloud,为何仍然是差距明显的第三大云厂商?

谷歌实际上很早就进入云计算市场了,2004年谷歌IPO可以说是科技行业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在很多方面都标志着互联网泡沫破灭后时代的终结,是一个创新时代的开始,远远早于AWS。

在这个过程中,谷歌通过架设海底线缆、建造全球数据中心、Google File System和Bigtable之类的工具,构建了大规模全球云基础设施,实现可能是当时全球最大规模的云。但是,谷歌用了很多年时间才退出广告服务业务,意识到面向企业售卖Google Cloud Platform所能带来的巨大商机。

例如,谷歌是在2005年发布NoSQL数据库Bigtable的,但直到2015年才开始向客户提供该服务。同年,谷歌将VMware创始人Diane Greene招致麾下,真正开始企业之旅。谷歌在计算、存储、数据库、网络、IT运营、开发工具、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分析、大数据、安全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服务,无论是云计算的哪一个细分类别,谷歌都有所作为。

但是迄今为止,谷歌都还没有弄清楚应该如何有效地向企业售卖产品,很难找到合适的方式方法。Google Cloud希望通过Oracle的Thomas Kurian的加入强化企业级战略,当然,Kurian将利用分析和数据库等谷歌自身的优势,但同时也要体现一定的差异性,因此提出了不同的定价模型,例如持续折扣,这种折扣方式是对重度使用的用户自动打折,而不是强迫用户购买预留实例(像AWS那样)。

而且,Google Cloud也在积极推动围绕Anthos多云技术的合作伙伴关系,很明智地开源了Kubernetes,最大程度降低了物理条件对于运行工作负载的重要性。

这些举措很到位,但最重要的是,这对于谷歌参与市场竞争来说是很必要的,因为目前谷歌还落后于领导者。而且,要让Google Cloud达到令人满意的状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背景之下的IaaS市场

然而这并不是说,谷歌的未来充满阴霾,事实远非如此。

乘风破浪的Google Cloud,为何仍然是差距明显的第三大云厂商?

7月底谷歌就将发布第二季度财报,让我们先来看看上面这张表格,是我们对云计算三大巨头IaaS和PaaS收入的最新预测。需要提醒你的是,每个季度只有AWS公布单独的云计算业务数据,微软Azure和Google Cloud Platform收入因为是计入其他业务中的,所以是我们估算的数据。

例如谷歌公布的整体云业务收入数据,其中就包含了G Suite。微软的智能云(Intelligent Cloud)业务中,包含了公有云、私有云、SQL Server、Windows Server、Systems Center、GitHub、企业支持和咨询服务,以及Azure IaaS和PaaS也计入其中。

因此,我们必须查看收益报告和10-K,给出关于这些厂商的一个清晰的IaaS和PaaS数据,我们想强调与此数据有关的两点:

首先,根据过去连续12个月的数据,三大云计算厂商目前在IaaS和PaaS收入中共占到近600亿美元,而且基于加权平均,增长率在45%左右。因此,对于这三家体量超过1000亿美元的企业来说,云计算业务已经步入正轨了,而且正在逐渐侵蚀着本地基础设施群体,使得这部分市场呈现持平或者下滑的态势,并将在这个十年期间越来越明显。

我们预测,未来10年公有云将比本地基础设施多出1800个基点。

第二点是和Google Cloud IaaS及PaaS的增长有关,我们根据10-K和ETR数据估计增幅在70%多,所以增长状态是非常健康的,尽管基数要小于AWS和Azure。不过我们认为,这还不够。AWS和Azure体量巨大,且增长强劲,谷歌仍以明显差距位列第三,直到它能够有效地打入企业级市场。

不过,坐拥40亿美金的云业务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从数据中也能看出一些对谷歌的利好。

客户调查数据显示谷歌的诸多优势

正如此前报道,谷歌正在大力推动G Suite成为云计算业务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经常对外传递信息的时候强调G Suite。但是对我们而言,这并不令人感到信服。

乘风破浪的Google Cloud,为何仍然是差距明显的第三大云厂商?

先来讲个小故事,ETR有一个名为Venn的项目,会邀请客户参加一个小型活动,听取CIO们关于厂商合作和整体支出意向的讨论。

我们邀请了ETR的Erik Bradley(Venn项目负责人)作为嘉宾,上面这则声明,来自一家中型电信企业CIO的发言。

“…G Suite很有意思,但我认为它并不是真正的企业解决方案。坦率地说,它还不及Office应用。总而言之,我很喜欢GCP所拥有的基础设施即服务和平台即服务组件。我认为他们在那个领域进展非常好。”

分享这个故事,是因为和我们进行交流的IT买方是真的在考虑谷歌,他们希望除了Azure和AWS之外还有其他选择,而且他们认为Google Cloud是拥有出色技术的。

企业眼中的Google Cloud Platform

根据ETR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Google Cloud在重要主导市场(巨型上市公司和私有公司)领域显示出了相当的实力。这些类型的企业是ETR数据集种占比最多的企业,代表了长期的发展趋势。但是在展开深入探讨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下ETR使用Net Score方法分析企业选择Google Cloud Platform的情况。

乘风破浪的Google Cloud,为何仍然是差距明显的第三大云厂商?

ETR每个季度都询问受访者:你打算增加还是减少支出?ETR在7月进行的调查重点关注了2020年下半年的支出情况,上图显示了Google整个产品组合的结果。

按照所有细分领域对GCP进行划分得出:

- 14%的受访者将新增采用谷歌产品——荧光绿色部分

- 39%的受访者计划增加下半年支出——深绿色部分

- 38%的受访者(占到大部分)支出这持平——灰色部分

- 7%的受访者计划减少支出——粉红色部分

- 2%的受访者计划在下半年替换掉Google Cloud——深红色部分

我们认为结果是喜忧参半的,不是很糟糕,但也不是特别出色。等到ETR结束了静默期之后,我们将得到更多与微软Azure与AWS对比的数据。要记住,在得到相关数据之前,我们可能给出的观点是很有限的。不过这里计算出谷歌的净得分是44%,值得一提,又不是特别鼓舞人心。

企业对Google Cloud产品组合的支出概况

下图显示了2019年10月、2020年4月和2020年7月这三次研究得出的净得分对比。

乘风破浪的Google Cloud,为何仍然是差距明显的第三大云厂商?

我们从左到右看一下这些竖条,可以看到Google Cloud的强项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谷歌的容器平台、功能和无服务器技术非常强大,数据库表现稳定。视频会议是ETR刚刚添加的类别。对比去年10月的数据来看,Google Cloud的核心还是一家控股公司,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分析结果看起来要温和一些。ETR在这次研究中首次引入了G Suite,得到的净得分是26%,非常温和的结果,一点也不令人印象深刻。

但是总体情况看起来还是不错的。

深入研究巨型公有企业和私人企业

现在让我们深入地对巨型企业的结果进行分析,下图显示了巨型公有企业和私人企业的情况,其中包括了巨型公有企业,也包括Gargill或者Koch Industries这样的大型私人企业,都参与了此次研究。

乘风破浪的Google Cloud,为何仍然是差距明显的第三大云厂商?

上图中大部分都是绿色,几乎没有红色,这对谷歌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我们认为,这是因为这些大型的、通常结构分散的企业意识到他们有多个云厂商,他们要求IT高管要有一定程度的一致性和理性。他们考虑云计算三巨头,会说:“这些厂商的战略最佳搭配是怎样的?”他们可能会说,把AWS用于核心IaaS,把Azure用于生产力工作负载,把Google Cloud用于运行某些机器学习项目。

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一些较大型的客户已经看到了Google Cloud的真正实力。

Google Cloud在数据库领域的表现

我们想花一点时间来谈谈数据库。请记住,谷歌在云计算领域正在奋力追赶,在合作伙伴和多云方面也采取了更加开放的营销策略,例如和谷歌相比,AWS对于合作伙伴的要求严格得多。

谷歌很希望你把数据保存在它的云中,而这正是数据库如此重要的原因,数据库是一把万能钥匙——看看Oracle。

围绕现代数据仓库的云中出现了一种新型工作负载。我们甚至不再喜欢用数据库这个术语了,因为它听起来过于静态。但是我们这里要谈论的是让数据库、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计算和存储以及可视化工具提供实时洞察和运营分析的工作负载。数据库是这种新型工作负载的核心。赢得数据库,就拥有了其他一切。

谷歌有六、七款数据库产品,我们认为,BigQuery是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之一。根据数据显示,BigQuery是针对这种型工作负载的一个应对举措。

谷歌在数据库领域的市场地位

让我们仔细看看:

乘风破浪的Google Cloud,为何仍然是差距明显的第三大云厂商?

上面这张图表是我们最喜欢的视角之一。y轴上是净得分(Net Score),或代表支出变化,x轴是市场份额(Market Share),或代表数据库普及程度。这张图表显示了各个数据库公司在最新ETR调查所有受访的巨型公共企业和私有企业心目中的位置。微软、Oracle和AWS在x轴上一路领先,Mongo紧随其后,MemSQL在5月刚刚融资了5000万美元,MariaDB在7月刚刚融资了2500万美元。还有Couchbase和Redis也出现在图表中,还需要我们持续了解一下。

数据库是一个热门市场。所有云厂商都会优先考虑数据库,而风投公司也把资金投入到数据库创新项目中,这是因为,云、数据AI和这些新型工作负载让数据库整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在图表中你也可以看到,谷歌的净得分较高,但是不及其他大型云厂商。实际上,谷歌在最新ETR调查中的净得分有所回落,因此,尽管谷歌在企业级领域有一些亮点,但还远远不够。

再来看看谁在谷歌的旁边——Snowflake真是无处不在。你在AWS、Azure和Google Cloud Platform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请记住,Snowflake的体量大约是Google Cloud IaaS和PaaS业务的1/10,但它的支出动能比很多大型企业都强,并且还在继续向右移动。

尽管如此,谷歌还是拥有出色的数据库技术,BigQuery是谷歌战略的核心,可以支持大规模分析并实现数据管道的运营。BigQuery从设计之初就是云原生的,是基于无服务器的,具有高度可扩展性,并且非常具有成本效益。

云数据库经济

实际上,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在谷歌的委托下撰写了一份报告,对比了云数据库的总拥有成本,不仅如此,还对比了BigQuery和其他云数据库。

乘风破浪的Google Cloud,为何仍然是差距明显的第三大云厂商?

当然,BigQuery以最低的TCO获胜,当然要考虑是谷歌委托等因素,作者很可能选择了偏爱BigQuery的工作负载,但我们认为,该报告非常详细且经过了深入的研究。

毫无疑问,Snowflake在按需云成本(深橙色)方面表现突出。我们猜测ESG为针对Snowflake的资源过度配置做出了最坏的假设(当然ESG会反驳这一点),但我们打赌,Snowflake一定会做出回应,我们将此进行调查。

但要说明的是,Big Query从一开始就被设计为云原生的数据库,它不仅具有成本效益,而且在效率方面也是具有竞争力的。

因此,在企业级领域Google Cloud还是有一些亮点的。

最后总结一些观点

我们认为,Google Cloud带来了积极的一面,但在企业级领域还有待提高。我们当然不会说现在“为时太晚”,但是我们想说的是,谷歌在这场竞争中是有优势的,唯一的原因是,谷歌只是没有抓住在眼前一闪而过的机会,最终一定会醒悟的。

面向企业进行售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从Kurian的经验来看,他在企业上市、流程、定价、合作伙伴关系、特殊交易等方面都是远远落后的。谷歌仍然在学习如何根据业务成果售卖产品,而且过分依赖自己的技术优势(尽管技术的确令人印象深刻),但如果没有更好的企业销售、营销和生态系统整合,就无法取得最终的胜利。

多年来,谷歌一直在企业市场上传递一个信息:我们拥有最好的技术,所以不要踌躇不前,来用吧。然而这个策略并不适用于企业。Kurian深知这一点,甚至我们猜测这就是谷歌在大客户方面显示出实力的原因——利用集中的销售资源,通过一些顶级客户进一步赢得其他客户,从而扩大市场份额。

来源:siliconANGL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7/14

15: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