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思达联合华为云,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原创

2013年以来,虽国内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连续多年保持下降,物流行业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整体来看,物流行业仍处于信息化初级阶段。

每一个包裹,都曾走遍千山万水,来到你的身边。

 

移动互联时代,物流行业作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纽带,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2020年开始整个大环境的不确定因素,物流行业即将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面对广袤的农村最后一公里,面对数字智能世界人们对于物流效率和服务的更高要求。物流行业的深度数字化改革已是大势所趋。

 

2013年以来,虽国内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连续多年保持下降,物流行业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整体来看,物流行业仍处于信息化初级阶段。云、AI、5G技术的迅猛发展,让传统物流看到了以新技术促进物流行业真正实现安全、高效,覆盖全国的美好前景。

 

一切从最后一公里说起

 

敏思达,专注于物流快递管理软件行业20余年,是快递物流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致力于物流快递管理系统信息化产业的创新升级。敏思达业务遍布全球,包括国内知名的“四通一达”,以及行业的头部物流企业,比如说中铁快运、中远集团、丰田等等。

中国的广袤天地不止有北上深杭等一线城市,还有近70万个行政村。只有把物流触角接触到广大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才真正实现了物流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农村电商、快递下乡等政策,给物流企业带来蓬勃商机。然而,快递下乡在信息化上面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每个农村形成了信息孤岛。顺丰、“四通一达”等公司的快递到达某一县级城市之后,无法直接派送到乡村,而是把包裹集中到一个仓库里面,由当地的县级快递公司帮助把包裹配送到下去。

 

“主流的快递公司并不会开放数据接口给到县级的快递公司。很多县级的快递公司就进入了一种非常原始的纯手工阶段,每一单业务都需要用人工去操作核查和录入的全流程,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出错。”深圳市敏思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黄剑分享道。

 

县级物流公司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随着物流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如果物流产生的票据不能被及时处理,会因为货物积压造成多大的损失?但若采用先进的IT技术,实现自动识别、录入快递单、收据等,那不仅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也提升了用户的满意度。

 

2015年开始,敏思达与华为云就在智慧物流生态战略上达成合作,双方结合大数据、AI、loT和云技术搭建分布式系统,构建具有竞争力的软硬一体解决方案,打通供应链信息流,降低各环节成本,希望为物流行业带来新的变革。敏思达基于对物流行业的深刻理解,希望推出能够智能识别多元化面单、快速录入快递单、收据等方案来帮助物流企业。

其中华为云强大的技术底层能力得以凸显。基于华为云的OCR智能识别技术,解决了多元化的快递单问题,再结合敏思达的软件系统,帮助众多县城小的快递公司去识别形式多样的快递单。让县级公司不仅能够承接通用的顺丰、四通一达等快递单,也能承接中小物流企业的上百种快递单。

 

通过华为云OCR对物流行业中的身份证、电子面单、网络截图、纸质面单等实现自动识别,实现数量庞大的快递运单信息即时录入,实现身份实名认证、快速填单提高管理效率。

 

再通过配送信息汇总分析,导入配送路径优化算法模型中,实现对快递员的配送工作优化管理。配送信息及时通过智能外呼通知用户,还能节省大量人工呼叫工作。

 

除了面单、呼叫等AI应用,目前敏思达和华为云也在通过AI实现运输路径的识别和优化,“路径比面单要更复杂,运输道路多种多样,那怎么才是最优的呢?这时候需要依靠华为云的能力来把路径识别最好,还要绝对是实时的。时间和成本是必须要考虑的内容,做到运输线路既节省时间又降低成本。”黄剑谈到未来的合作方向。

 

在“黑土地”上,让每一公里更智慧

 

华为云致力于提供智能世界“黑土地”的承诺,让黄剑颇为认可。“当时我们在三家云厂商中做选型,其中有华为云,一家国外大厂,还有一家国内大厂。华为云有一点承诺非常打动我们,就是不碰我们的数据。这块相对于其他厂商而言是比较难得的。“黄剑分享道。

从业务角度看,敏思达已遍布全球,如何实现基于深圳总部来处理全球各地的业务,成为IT平台最需要满足的需求。早期敏思达把软件部署到不同快递公司的机房,需要专业人士到现场进行维护,同时还要解决系统宕机、软件病毒等困扰。与华为云合作后,基于其提供的24小时线上服务,敏思达可以聚焦在核心业务上,解决后顾之忧。

 

在国内“新基建”的浪潮下,农村物流电商是重要一环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能让工业品快速输送到农村,优质农产品输送到城市。货物流通速度加快后,农民的收入将获得大幅提升,从而推动农村城市协调发展。

 

此外,华为同样拥有多年全球运输管理经验,加上敏思达20余年的物流行业积累,双方期待在该领域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为行业带来更多新的变化。

 

敏思达在华为云“黑土地”上辛勤耕耘,让每一公里更智慧。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9/17

13: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