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成打工人重要选项 百分点科技发布牛年春节报告

百分点数据科学实验室以大小数据融合的方式,深入了解民众在春节期间的关注话题、行为轨迹和消费变化,重点观察各省市人口流动、活跃度和密集度,以及民众在囤年货、过节送礼等方面的新变化,发布《2021春节就地/返乡过年趋势研究报告》。

不同于往年的“春运潮”,2021春节“就地过年”备受关注。受疫情影响,为了降低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由此民众的过节方式和消费观念也随之发生了转变。

百分点数据科学实验室基于调研数据和网络公开数据,以大小数据融合的方式,深入了解民众在春节期间的关注话题、行为轨迹和消费变化,重点观察各省市人口流动、活跃度和密集度,以及民众在囤年货、过节送礼等方面的新变化,发布《2021春节就地/返乡过年趋势研究报告》。 

一、 春节过年热点话题

临近春节,民众对疫情防控政策、就地过年、返乡过年等话题格外关注,同时不忘准备年夜饭和年货,并关注健康、消费、直播与旅游等方面的话题。

“就地过年”成打工人重要选项 百分点科技发布牛年春节报告

 二、  各省市疫情形势

全国范围内来看,最近一个月河北、黑龙江、吉林新增病例最多,其他省市疫情形势较为稳定。其中,河北在近一周疫情整体趋势见好,防控措施效果显现,黑龙江、吉林新增病例波动较大。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202118日到202127日) 

三、 各省市疫情政策及民众了解程度

超半数民众对疫情防控政策较为了解

大部分省市倡导就地过年,并打出左手防控、右手鼓励的政策组合拳。在政府的大力推广下,绝大部分民众对所在省市相关防疫政策情况较为了解,其中北京、青海、福建民众喜提“学霸”称号。


四、 民众春节出行计划

超半数人选择就地过年

在政府号召下,57%的民众选择就地过节旅游,21%的民众为了安全起见选择居家过年。仅有10%的民众有跨省流动计划,且其中8%选择返乡过年。


五、 各省市人口流动情况

工作在北京、广东、青海等地的民众更倾向离开现居地,出去走走。这与当地疫情控制较好、疫情形势比较乐观息息相关。

河北、安徽、山西等省份预计流入人口比例偏高,刚刚经历一波疫情的河北又要迎来一波春运高峰,应当加大疫情防控力度,避免因人口流动造成疫情传播。

 

由于春节期间流入人口多且流出人口少,预计重庆、陕西、河北这三个省市的人口密度最高;同时青海、云南、福建等当地人群城内出行较多,活跃度最高,这些省份同样应当增加疫情防控措施。

 

 六、 春节期间迁徙原因

(1)   大家为什么要返乡?

为了能“回家团聚”选择返乡过年

近半数民众回家过年首要原因是看望父母孩子,其次是“工作地和老家所在地均是低风险区”,无太多安全风险,应父母要求选择返乡也登顶前三,也有部分表示因打过疫苗和失业而选择返乡。


(2)   大家“就地过年”的原因

 “不给国家添乱”,坚守阵地“就地过年”

66%的民众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不给国家添乱”票选第一。这些具有家国情怀的民众主要来源于26-40岁的打工人,占比高达70%。家国面前,大家做到了舍小我取大义。除此之外,另有大部分民众因怕隔离和工作需要选择留在当地,还有一部分因“不想被逼婚”选择就地过年。


七、 各省市就地过年方式

 “陪伴家人”仍是春节过年的首选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虽受疫情影响,但春节过年陪伴家人的传统过年方式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无论“打工人“是否留省,大多选择以陪伴家人、宅家、线上娱乐等静态方式过年,不折腾、不在城内流动。同时计划通过线上娱乐、看书、看电影等方式充实自己的生活,更有趁春节进行健身、减肥,提高自身机体免疫力。

 

八、 艰辛打工人就地过年人物画像

就地过年的“艰辛打工人”主要集中在 31-40岁,重庆、天津、吉林三个省内市成功留住大部分打工人。由于各地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就地过年,效果显著,稳稳排在首位。IT行业毫无意外地紧跟其后,房地产从业者也同样坚守阵地。


九、 不同省市囤货热点Top10

医药保健品晋升为各省市春节囤货热点

58%的民众有囤货计划,除了食品、日用百货和乳饮酒水,民众出于自我保护和担忧疫情形势等心理,积极储存口罩等消毒用品,医药保健品晋升为各省市春节囤货热点。湖北开启买买买模式,在多个品类购买中排名Top1


十、 过节送礼排行Top10

虽新鲜水果、乳饮酒水仍是民众过节送礼的首要选择,但也有24%民众想打破常规,尤其是河北、湖北、吉林等疫情较为受关注的地区,选择应景地给亲戚好友送上防疫大礼包、体检卡、健身卡和健身器材等创意礼品。除此之外,约23%民众无送礼计划,他们主要是学生、男性和90后。


总结来说,各省“就地过年”倡议成效显著,成为“打工人”牛年春节的重要选项。并且,无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受访民众都显示出较高的自身防疫意识。按照传统习俗,春节是全家团圆的重大节日,今年大多数人仍以陪伴家人为主,中国悠久的传统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同时,民众今年过节礼品“走新”更“走心”,拉满了过年仪式感,也让“就地过年”的年味不减。

数据来源:本次报告基于在线调研和大数据分析两种形式,大小数据相结合。调研问卷样本量:3296;收集问卷时间:2021127-21日;网络公开数据:微博评论。

发布机构:百分点数据科学实验室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2/10

14: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