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云业务延续强劲增长

数据库巨头Oracle新兴的云平台和基础设施业务增长强劲,但还不足以帮助Oracle实现收入目标,今天Oracle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2%。

数据库巨头Oracle新兴的云平台和基础设施业务增长强劲,但还不足以帮助Oracle实现收入目标,今天Oracle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2%。

Oracle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在不计算股票补偿等特定成本下的每股利润为1.03美元,收入为97亿美元,同比增长4%,此前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调整后利润为每股97美分,收入为97.7亿美元。此外,该季度Oracle的净收入达到29亿美元。

Oracle公司首席执行官Safra Catz称公司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并指出,以固定汇率计算的话,确实超出了收入预期近1亿美元,并且每个主要的销售细分领域都超出了预期。她还特别提到了Oracle新兴基础设施即服务和软件即服务业务的增长,目前这些业务占到Oracle总收入的25%多,年收入规模为100亿美元。

Catz表示:“总的来说,IaaS和SaaS是Oracle增长最快、也是利润率最高的新业务。这两项云业务的持续增长,将有助于我们扩大整体利润率并推高每股收益。”随着IaaS和SaaS业务加快增长步伐,很可能在该财年结束时的收入增幅达到25%左右。

如果按照固定汇率计算的话,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消费收入增长了80%。上个季度,Oracle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Larry Ellison向分析师表示,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上所有工作负载中,有一半是Oracle Database,其他所有工作负载占到其余的50%。

另一个亮点是Oracle的Cloud@Customer收入,增长了44%,消费率高达150%。Cloud@Customer是一种混合型产品,可以有效地将Oracle提供的所有公共云服务带入客户自己的数据中心,类似于微软的Azure Stack。

Catz在电话会议上向分析师表示,Oracle Cloud@Customer的新用户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设置好,因为Oracle遵循特殊的安全模型,可一旦启动并运行起来,“然后他们就会意识到这有多不可思议。它是一种全球性的产品,是完全差异化的,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利可图的。”

另一个亮点是ERP服务,其中Fusion ERP云收入增长了32%,NetSuite ERP云收入增长了28%。

Ellison紧接着Catz谈及了云ERP业务的实力,并指出Oracle已经签约了数家来自金融服务和医疗领域的新客户。“银行业和医疗行业将成为Oracle未来两大垂直领域。”

总体而言,Oracle最大的业务部门——云服务和许可支持业务该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6%,达到74亿美元。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应用、云服务和许可证支持收入为30.4亿美元,增长8%,基础设施云服务和许可证支持收入为43亿美元,增长5%。

Catz说:“与内部部署相比,云从根本上就是一项利润更高的业务。展望明年,我们预计公司的营业利润率将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相当或者更好。”

尽管投资者希望Oracle在利润方面取得更能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但分析师对Oracle的表现则比较乐观。

Constellation Research分析师Holger Mueller认为,第一季度通常是比较疲软的一个季度,Oracle表现相对较好,实现了较低幅度的增长。Oracle在应用和技术方面都显示出增长,这一事实证明了Oracle产品的特性和功能是具有竞争力的。在该财年剩余时间里,Oracle将面临维持云服务这种增长势头的压力。

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则直截了当地说,Oracle在重要领域进展是比较顺利的。“在这个时刻,我最关心Oracle云业务的表现,25%的增长令人印象深刻。由于Cloud@Customer目前是最简单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因此40%这个数字并不让我感到惊讶。”

Pund-IT分析师Charles King称,盘后股价下跌表明股东并不认可Catz关于收入未达目标是因为“固定汇率”的解释。“这一点,或者股东本来希望能看到Oracle有更光明的未来增长趋势。”

其他业务部门中,云许可和本地许可业务收入为8.13亿美元,下降了8%。硬件销售额下降6%至7.63亿美元,服务销售额增长8%至7.81亿美元。

该季度Oracle赢得了一些重要的客户,特别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上线了Oracle Fusion ERP,并将该银行业务所在的33个国家分类账整合到一个单一的全球云分类账中。

此外,Oracle还公布了一项新的支持奖励计划,旨在通过提供免费或打折价的支持服务来吸引更多客户采用Oracle的公有云服务。

展望下一季度,Oracle预测调整后的每股收益在1.09美元至1.13美元之间,收入增长3%至5%,华尔街预测的收入增幅为5%,每股收益为1.08美元。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14

17: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