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多抓鱼看一种全新零售商业模式 原创

当前国家开始大力提倡共同富裕。然而,我们应当如何去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而不是让其沦为一句口号呢?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多抓鱼这个二手书网站的数字营销,来看一下如何用数字化来重构信任。

由多抓鱼看一种全新零售商业模式

欢迎来到九零年代……

90年代,改革春风吹满大地,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让市场经济得到了迅速地蓬勃发展。想当年市场商贩遍布,街边店铺林立,购物者人头攒动的场景,始终让人记忆犹新。

然而,先富并没有带动后富,反而成为后来者致富的阻滞。层层加码的代理,不但推高了商品实际价值,而且还造成着假冒产品泛滥。依靠价格博取眼球的电商平台,让质低价廉的商品大行其道,略币驱逐良币。再加上高租金、高房价的房地产推波助澜,昔日火爆的商铺已经逐步被电商平台所取代,人头攒动的商店,如今已经门可罗雀。

为了打破垄断,让经济恢复良性发展,当前国家开始大力提倡共同富裕。然而,我们应当如何去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而不是让其沦为一句口号呢?

价格,价值分配的重要手段

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就需要对社会生产价值进行更合理的分配,而合理的产品价格,就将成为价值合理分配的一个重要手段。如今的市场经济,看似价格自由,实则两极分化,一些企业以价格换市场,最终导致略币驱逐良币;一些企业进行高利润市场营销,一个枕头被买到生产成本的10倍以上,损害消费者利益。那么产品价格可否通过数字化方式,在进行数据分析之后进行合理的定制呢?

在一次偶然又不是偶然的旧书贩卖过程中,让我接触到了多抓鱼这个二手书网站。很有意思的是,这个二手书网站收旧书不是论斤,而是根据每本书都定出了一个让人感到可以接受的价格。

这不禁引起了作者的好奇,在偶然做出卖书决定与人沟通后,就会有人向我主动推荐这个二手书网站,说明它的营销很深入人心。细致又合理的定价又促进了成交的可能。这个二手书网站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多抓鱼的数字化营销

通过对多抓鱼的营销方式进行整理,发现其具备以下三方面的数字化运营特色。

1、线上产品数字化精准推荐

2、产品定价、加工数字化展示

3、线下门店数字化运营

下面就这三个方面来做一下分析:

线上产品数字化精准推荐

在当前的数字化时代,人人都可以拍视频,个个都可以建网站。在数据量急剧增长的同时,为了应对如此大量信息的处理,人们不得不加快信息处理的速度。而对于获取信息最多移动端电子设备——手机而言,有限的屏幕不足以让足够的信息全部显现。因此,当用户接触一个网站的三、五分钟之内,如果没有对这个网站产生足够的关注,那么这个用户再次重新注这个网站的可能性,就几乎是“零”。所以网站想要提升对用户的吸引力,获取更多用户关注,就势必要减少用户在网站漫无目的的查找时间,最好可以在第一时间,将用户感兴趣的内容推送到用户眼前。

多抓鱼这个二手书网站也和抖音、头条一样,只需要简单对网站内容进行浏览,就可以将读者感兴趣的内容,推送到面前。对于这种内容推荐技术,我们至顶也曾有过研究,并在白皮书推荐中进行过采用,在这里可以为大家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

实际上,精准推荐这个事情,说复杂来很复杂,需要借助大数据分析能力,对内容进行大量的深度学习。但是说简单其实也可以很简单,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操作有困难,可以多用点人工,少一点智能,让人手工对产品进行标识,一样也可以把这个事情给办了。

当时,我们也曾经接手过一个解决方案白皮书检索工作。为了让用户可以更快搜索到其所需的解决方案白皮书,我们使用关键字标识的方式,来对白皮书进行标识,从而可以更加快捷地将用户所需的解决方案,更直接地推送给用户。由此可以看出,个性化产品推荐工作,即便缺乏大数据积累,但凭借人类的知识经验也是完全可以胜任的,当人力无法胜任这项工作的时候,想必这个企业的数据也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了。

产品定价、加工数字化展示

网络时代匿名沟通,所遗留下来的弊病在于,信任丧失假冒横行。过低的违法成本,导致有些电商平台假货泛滥,遗毒至今。那么,对于一个二手书网站而言,又将如何构建自身的信任体系,从而赢取客户呢?

在这方面,多抓鱼采用的是数据分析方式对二手产品进行定价;并采用二手产品加工数字化展示的方式,进一步打消用户对二手产品采购的顾虑。

在二手产品定价方面,多抓鱼会将网站上收集到的用户关注数据进行一下整理,按需求和关注程度为二手商品进行合理定价。当然这也不是什么高技术工作,有过Execl电子表格的使用经验,基本都可以胜任。

而在二手产品再加工方面,只是将其产品消毒和二次封装的情况,通过视频动画在网站上进行展示,多抓鱼就已经获得广大用户认可。而这些操作的代价,无非是在一些合适的机位,加上几个摄像头而已。

由多抓鱼看一种全新零售商业模式 

由多抓鱼看一种全新零售商业模式 

线下门店数字化运营

作者曾经对一些小型零售企业进行了解,发现这些企业在进行线上营销时,平台扣点与快递费用相加,支出已经占据产品总价值的40%左右。基本上是处于微利甚至无利的地步。换句话说,企业借助电商平台的线上营销,基本上只能处于一种苦苦维持的状态。

但这个问题也不能过度归咎于电商平台,毕竟电商平台自身也有着不菲的运营维护成本,依靠薅羊毛过日子的时期已经过去了,而且资本的羊毛也并不是那么好薅的。因此,未来中小企业发展还是要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道路,线上借助平台做宣传,线下引流做利润。如何线上宣传,线下引流,多抓鱼也给我们做了一个好榜样,把线下店开在了一个热门商圈的非热门地段。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了热门地段的房租成本,而客户引流的工作就交给了线上营销。

由多抓鱼看一种全新零售商业模式 

而这样做产生的效果就是,网友买票排队入场……

由多抓鱼看一种全新零售商业模式 

多抓鱼的数字化启示——用数字化重构信任

重重的分销代理,导致零售店价格虚高,失去用户了用户信任。于是消费者开始转向电商平台。无序的低价竞争,又引发电商平台的质量危机,于是企业又纷纷向新零售场景布局。但是无论哪种经营模式,成功的前提是获取用户的信任、用户的认可。多抓鱼这个二手网站成功的根源也是于此,用数字化的方式重新获取到了用户的信任。

我们也曾经在技术层面,对多抓鱼网站进行了一番分析,发现它并没有采用什么很先进的数字化技术。但是,就是这么简单的产品加工展示、数据化需求分析、合理的价格定制以及标签化产品推送,就可以重新获得广泛用户认可。究其根本是因为多抓鱼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将自身全面地向用户展示出来,从而通过合理定价取得合理的利润分配方式,重新获得用户的认可、用户的信任。

然而合理的定价、合理的利润分配不也正是我们迈向共同富裕的一个前提条件吗?看来日后,我们有必要建立一条更好的技术沟通桥梁,将IT企业更多、更好的数字化技术向传统企业进行推荐,也希望传统想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可以和我们沟通,无论是技术咨询还是技术协助,我们也都会不遗余力地向您进行提供。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19

15: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