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数据价值 淮安智慧城市荣获2021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实施的淮安市智慧城市项目有效推动了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大力提升数字经济和民生服务水平,荣获“2021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类”奖项。

日前,在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1政府信息化大会上,“2021政府信息化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奖项遴选结果正式揭晓。通过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校与信息技术企业广泛申报,最终评选出今年在政府信息化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成果案例。其中,由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实施的淮安市智慧城市项目有效推动了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大力提升数字经济和民生服务水平,荣获“2021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类”奖项。

激发数据价值 淮安智慧城市荣获2021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作为长三角北部的重要中心城市,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淮安市紧密围绕创新淮安、开放淮安、美丽淮安、幸福淮安的“四个淮安”建设目标,牵手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打造了“1+3+N”架构体系,即一个城市操作系统做枢纽,“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同用”三张网为抓手,N个应用为服务,形成“筑基、优政、兴业、惠民”的全景化整体解决方案。

随着“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得到更广泛认同,如何发挥数据价值提升城市的治理和服务水平,让广大市民和企业切实体验到智慧城市的便利性成为各地政府的关键议题。在这方面,淮安市重点打造“i淮安”APP,围绕民生服务与企业营商两大关键场景,推出了市民通和政企通。其中,市民通通过汇聚整合各类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城市运营服务,为淮安广大市民提供覆盖衣、食、住、行、游、学、医的全方位服务。政企通则汇聚了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事项、惠企政策、企业服务等,让所有在淮企业享受数字化、便捷化、精准化、高效化的服务。

智慧城市的建设同样离不开政府的数智化治理手段,对此,淮安市借助“一网统管”基础平台,让各委办局实现网格业务的统一联动,形成了多源汇聚、事件流转、研判预警的闭环管理,不仅让政府的决策和行动更加精准到位,也进一步降低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减少重复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淮安智慧城市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新华三集团为淮安着力打造了智慧城市云平台、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智慧城市基础网络、智慧城市视频系统、信息安全管理系统、数据业务中台、智慧淮安门户七大信息化基础设施,最终建成一个以城市操作系统为承载,以云网安为技术底座,以智链数据引擎为驱动,整合现有信息化基础资源的共性平台,不仅为实现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以及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打下了基础,还在满足未来运营体系战略目标实现的前提下,改善了智慧城市建设中面临的“重规划和硬件、轻建设和运营”等问题,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和借鉴。

随着智慧城市进入深水区,也要求城市在设计和建设中主动贴近市民、企业、城市管理者的痛点需求,进一步激发数据价值,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提高城市的治理能力。未来,新华三和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将持续以“云智原生”战略为引领,积极践行“数字大脑2021”,与淮安持续深化合作,让数据在惠民、兴业、善政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来源:新华三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1/09

16: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