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筑技术的“围栏”,农牧业也能高效又绿色 原创

通过对养殖企业的现代化管理,能帮助企业使用最少资源、最少原料,达到最高的养殖效率,同时也能使得碳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

猪肉作为人类的“盘中餐”,最早可以追溯到七八千年前的河南新郑裴李岗文化和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数千年来,蠢萌可爱的“二师兄”被圈养、商品化,早已是国人肉类餐食中的“主粮”。此前就有一项数据显示,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一年能吃掉将近7亿头猪。

但是,面对这么大的消费量,我国最大的养猪企业一年的出栏量也只有1000万到2000万头,只能满足不到10%的市场需求。并且,目前能够达到每年百万头、千万头出栏量的养殖企业,在我国还不到100家。绝大多数的养殖户都是散户,养殖技术水平较低、抵抗疾病和行情风险能力不足。所以,国内生产的猪肉数量仍然很难满足日常需求,不得不靠进口贴补。

更严重的是,由于散户的养殖方式不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养猪行业对环境的破环力也相当惊人。为此,我国近几年推出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目的就是加大环保规范和食品安全管理力度,这促使很多包括养猪户在内的养殖户不得不向农场化、规模化、规范化的养殖企业方向转变。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养殖数量变多、面积变大了,更重要的是,许多非农户人员甚至是职业经理人会加入进来。和传统养殖人员不同,他们的强项是管理而不是养殖,而传统养殖又是一个经验型的工种,标准化、流程化、工业化程度比较低,要在短时间内实现现代化管理,就必须用技术来实现。

把人的知识数字化,实现农牧业现代化管理

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上海麦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汇”)CEO卢富平拿我们平时在西式快餐中吃得最多的白羽鸡养殖举了个例子:虽然这种鸡的生长速度非常快,平均30-40天就可以养大,但是,它们对养殖环境的要求非常高,需要成群、成批次养殖。传统的管理方式,是养殖人员根据经验,人工判别白羽鸡的健康状况,以及生长的环境是否适宜。

但随着养殖规模越来越大,这样的“笨办法”就不再适用。一是因为经验人手不足,二是这样的操作办法效率很低。“所以,我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现场的视频和音频采集,帮助这个养鸡企业实现了养殖现场的无人值守和无人管理,只要基于机器学习算法,就能及时跟踪动物们的具体情况和养殖场的环境变化。”卢富平表示。

也就是说,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就可以把过去养殖人员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经验判断的能力进行数字化,让职业经理人或者普通的管理人员也被赋予这样的能力。

据卢富平介绍,这是麦汇与SAP上海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在2017年合作的项目,也是双方联合创新合作的第一个项目。随后,双方的合作逐步深入,如今的麦汇已经成为SAP金牌合作伙伴及授权培训合作伙伴,并且,在此基础上,麦汇也不断深耕行业,大力投入自主研发,打造了诸多行业化的自有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通过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深入到行业的创新过程中,我们正在帮助传统农业利用数字化、自动化、工业化实现向现代化加速转型。”卢富平表示。

再比如种植行业,和养殖业一样,我国种植业也面临着规模化、标准化、流程化的很多类似问题。“之前,我们接触了广西的一个火龙果种植基地,他们的种植面积非常大,但过去基本是小型农户分散化管理,也是靠人来管理。后来,随着资本的引入,基地也逐渐职业经理人化,这时候,就必须利用技术把人的经验输入到系统里,通过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和反馈,为管理者提供执行决策参考。”卢富平向至顶网记者解释:“这其实是一种工业化思维的转变,不再重度依赖人的知识、经验,最终,他们的种植效果、均匀度、安全性、可追溯性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聚焦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让农牧业“高效又绿色”

事实上,自2009年成立以来,麦汇就一直聚焦于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服务,目前的业务板块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针对农牧食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咨询;二是SAP软件的经销、代理和实施;三是自主研发的养殖软件和新零售业务。在地域上,麦汇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设有10个服务中心,并在美国、日本、德国和新西兰设有海外服务中心;在服务上,麦汇的业务已经覆盖农牧食品、快消零售、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四大行业,能够为全球客户提供具备行业深度的方案与服务。

而在今年的2021 SAP合作伙伴创新大赛上,麦汇更是凭借旗下的MTC农牧云获得了“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产业”白金奖。MTC农牧云的底层,基于的是SAP S/4HANA与BTP(业务技术平台),能够实现养殖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

卢富平告诉记者,过去养殖业的解决方案很多都是项目制开发的,并不是云的版本,因此,麦汇基于SAP BTP对云产品研发的支持,以及平台上的诸多功能,比如SAP Analytics Cloud(分析云)、AI、RPA,把其自身的专业技术知识与非云化版本的行业软件能力搬到了云上,并且与SAP ERP进行了对接。如此一来,就能以更灵活、可持续、智能化的方式,帮助养殖企业加速数字化发展。

加筑技术的“围栏”,农牧业也能高效又绿色

当然,农牧数字化的意义并不局限于效率的提升和流程的管控,我们注意到,此次麦汇评获的是“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产业”的奖项,这是因为,该解决方案针对绿色发展也能出一份力。

“其实很少有人关注,畜牧业的碳排放量,尤其是养牛场的碳排放量是非常惊人的。所以,通过对养殖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就能帮助企业使用最少资源、最少原料,达到最高的养殖效率。这样,既节约了养殖成本,提高了养殖成绩,同时也能够使得碳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卢富平解释道。

赓续生态,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

据了解,这已经是SAP合作伙伴创新大赛举办的第四年,作为SAP与合作伙伴深入协作、共同创新的重要平台,多年来,在大赛中涌现的诸多解决方案也为众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全新助力。除了麦汇之外,奇秦科技、蓝鹰立德也在今年分别获得了智能供应链和卓越运营白金奖。

“这两年来,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给整个产业带来了很大挑战和机遇。我们认为,只有通过技术的创新发展,才能把这些挑战转变成自我变革升级的契机。而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和合作是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以及SAP自身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SAP大中华区中端市场及生态体系总经理 尹锦明表示。

今年大赛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客户成功”,尹锦明指出,这一方面秉承了SAP一直以来的“生态共生”理念,另一方面,今年还引入了最终的客户参与到方案评审过程中,注重以客户为中心。“此外,在评审的标准方面,我们也做了微调,比如,不只考虑方案的创新性,还注重它的可复制性、市场潜力以及给客户带来的业务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中所有获奖的创新方案均与SAP产品紧密集成,全面体现创新方案的高成熟度、创新性、及可行性。其中,SAP会提供创新支持,包括更多的联合开发、SAP专家支持和产品路线图共享,并给予清晰的合作伙伴解决方案上升路线。尹锦明表示,其目的是为了给到客户最快并且能够满足其业务价值的可落地执行方案,同时,帮助合作伙伴将自身的创新投入转变成更经济、可行的技术产品。

当然,大赛只是SAP构建其生态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SAP还采取了诸多生态策略为合作伙伴赋能。据尹锦明介绍,核心思路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与合作伙伴共同创新,促其实现商业转型;第二,繁荣合作伙伴的经济,帮助整个生态体系共生共赢;第三,提供一流的合作伙伴体验,每年通过随机方式进行合作伙伴满意度调查。

“未来,我们会更加注重合作伙伴的整体能力建设,并且在全球还有一整套的计划,比如通过本地化的方式,持续赋能合作伙伴,推动合作伙伴的创新,快速实现整个生态向云转型。”尹锦明总结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1/19

14: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