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的“长期主义”:以数据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应“万变” 原创

身处这样的变局下,企业既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像“小熊掰棒子”见异思迁。换言之,企业要有短期目标,也要有长期主义,短期内要常变常新,长期看则要有所坚守。

根据一项数据显示,在上个世纪40-50年代,世界500强企业在榜的平均年限是20-30年;而现在,这个数据只有不到10年。变化的背后,映射的是数十年来,技术更迭的频繁加速。

身处这样的变局下,企业既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像“小熊掰棒子”见异思迁。换言之,企业要有短期目标,也要有长期主义,短期内要常变常新,长期看则要有所坚守。

成立于1977年的甲骨文公司,进入中国也足有32年。从第一个关系型数据库产品,到一系列的管理应用软件,再到转型云服务,这些都是甲骨文跟随技术更迭“节奏”的变革;同样,这数十年来,甲骨文也在始终坚守自己的长期主义——以数据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应“万变”。

“数据是甲骨文的基因”

在日前甲骨文中国举办的年度媒体沟通会上,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及亚洲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强调:“数据是甲骨文的基因。我们的使命是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不同的办法、不同的方式看待数据,并从中获得数据的价值,创造出无限可能。”甲骨文的“长期主义”:以数据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应“万变”

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及亚洲区董事总经理 李翰璋

这一使命的践行,跨越了40多年,从最初的简单数据处理,到如今的数据分析甚至是数据“自治”,甲骨文让自己始终立于技术“潮头”的“老传统”就是创新。

需要强调的是,创新在甲骨文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资金投入。据李翰璋介绍,甲骨文一直坚持的理念是把每年15%的营收都投入到研发中。比如,在过去的3-4年,我们平均每年的研发投入达到了60亿美元,并且这些资金全都用于提升产品和技术能力。”这样的投入比例,在全球科技企业中绝对为数不多。

当然,创新的成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以甲骨文的“明星”数据库产品——Oracle数据库19c为例,目前,它已经成为甲骨文在全球、也是在中国市场表现最稳定、采用率最高的一个数据库版本,由于支持混合应用负载HTAP、自动化索引管理、多重工作负载且内置区块链表,19c无论是性能还是可靠性都受到了业界“好评“,并且在中国也被众多银行、制造等大型企业广泛采用。

今年,19c已经升级为21c,这一版本包含了200多项创新,比如,可以基于统一的现代融合数据库引擎,满足多模型、多负载和多租户的需求。

除了技术研发之外,为了持续扩大自己的产品“版图”,甲骨文用于并购的花费也不少。在过去15年中,甲骨文在全球并购的公司超过120家,其中,最近3-5年的并购绝大多数都与云相关,目标很明显,就是要在云赛道上全力加速。

不过,甲骨文的“加速”并不盲目,而是有所聚焦的。技术方向上,甲骨文选择以“数据中台”为核心,提供专有云一体机和自治数据库两款主要产品,帮助企业实现对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行业方向上,甲骨文现阶段把重心放在了出海企业,包括中国企业的海外分支机构、跨境电商等等,凭借公有云价格优势、全球化合规经验,以及独特的双引擎(MySQL+Oracle DB)能力,为出海企业“保驾护航”。

“我们一直非常欢迎竞争,因为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在这个过程中,甲骨文的定位是提供最好的技术,为企业的核心应用和业务持续性提供支持。”李翰璋非常自信地说。

和合作伙伴一起传递甲骨文价值

甲骨文的自信,一方面,来自于抢眼的数据表现。如李翰璋表示,目前甲骨文包括SaaS、IaaS在内的云业务已经占其总收入的25%以上。并且,预计到FY22财年底,云业务的总收入将达到近110亿美元。另一方面,其底气还来自于与合作伙伴的稳定关系。进入中国32年来,甲骨文基于开放的生态,赢得了大量合作伙伴的认可和信赖。

甲骨文的“长期主义”:以数据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应“万变”

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天信息”)董事长徐宏灿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双方在合作中各有所长,甲骨文提供的是基础平台软件,而南天信息则是根据企业的具体场景需求提供应用解决方案。

从赛道选择上,南天信息的强项在金融行业,而甲骨文的数据库也一直是金融行业的“标配”——这同样是双方保持30多年长期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我们知道,银行这样的金融企业对系统的高可用性、安全性和实时响应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们不仅要提供应用软件的能力,同时也要求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也具备同样的能力,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并且只有通过完整的应用系统的交付,才能解决金融行业用户大规模增长和业务开展的需求。”徐宏灿表示。

和南天信息一样,荣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联科技”)也是甲骨文的“老粉”。作为一个老牌的系统集成商,荣联科技自2019年开始逐步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服务提供商转型——一边向云集成,另一边向数据集成。这两个目标同样与甲骨文的现阶段战略吻合。

“在云计算领域,行业云服务是我们未来的重点,我们非常期待在这个过程中能将甲骨文先进的技术和服务融入其中,从过去基于产品的合作转变为基于行业应用的合作。而在数据方面,我们认为做数据业务不跟甲骨文合作是不太可能的。”在被问及为何选择甲骨文时,荣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闫国荣表示,“首先,甲骨文的产品在市场中的认可度非常高;其次,甲骨文作为全球软件大厂,也能为合作伙伴提供非常全面的技术、产品和品牌助力。”

甲骨文的“长期主义”:以数据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应“万变”荣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闫国荣

事实上,在一个生态系统中,所有角色之间都是相互赋能、合作共赢的。对甲骨文而言,也是如此。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云平台总经理吴承杨告诉记者:“不仅仅是甲骨文为合作伙伴带去技术,同样,我们也需要合作伙伴把我们的技术和理念带向客户。”“举例来说,多模概念现在很火,但是,这早在两年前的Oracle数据库19c中,我们就已经实现了,只是很多客户不知道。这就需要合作伙伴把这些信息传递下去。”

甲骨文的“长期主义”:以数据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应“万变”

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云平台总经理 吴承杨

以创新能力应“万变”

在数据库领域,甲骨文一直是一个“神话”,其数据库产品被公认为领先业界十年。但是,随着近些年来云计算相关技术的融入,市场格局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从开源数据库到云数据库再到Serverless数据库,不少新型数据库厂商凭此开始“崭露头角”。

对此,甲骨文的策略仍是以创新能力应“万变”,坚持对自身产品的不断升级。据吴承杨介绍,如今市场上的所有技术创新,无论是Kubernetes、Serverles还是云原生应用等等,无一例外,甲骨文的云架构都可以提供。另外,在数据库层面,MySQL作为目前全球云上使用量最大且最好的开源数据库之一,背后的技术仍是由甲骨文提供。

“当然,MySQL也在不断超越自己,比如MySQL中有一个叫HeatWave的功能,解决的就是在云原生状态下面,HTAP分析和交易同时运行的问题。而且,我们还有一个产品叫MySQL Autopilot,还可以在云原生下可以实现自治。这些都是云原生状态的体现。“他补充说。

可见,在面对变化之时,甲骨文并没有“中年”企业的焦虑,而是始终走在“数据”的核心道路上,借力“云”的势头,不断加速“创新”。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如李翰璋告诉至顶网记者,甲骨文正在与客户走得越来越近,从客户的实际业务需求中挖掘技术方向,同时帮助他们更好地采纳新技术。

“这是过去一年中我们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因为我们发现,过去推出一个新技术,客户不一定能完全了解并根据业务需求灵活应用其中的创新功能。所以,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帮助客户根据不同的行业侧重点和喜好,引入最合适的技术和功能。”站在2021与2022的切换时间点,李翰璋总结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30

18: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