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机:甲骨文11年前埋的“彩蛋”曝光 原创

在甲骨文的产品阵列中,Oracle数据库机是其数据中台的“基层骨干”。

2010年前后,业内曾经卷起过一波“去小型机”的风潮。时至今日,国内的小型机市场已经被X86服务器“蚕食”得所剩无几。但是,如果我们把时间再往前回拉十几年,就会发现,那时很多企业和机构的核心业务系统其实都是“非小型机不可”的——比如银行的网银、金融交易系统,移动电信的通讯业务系统,政府机构的电子系统等等。

那么,在这些对稳定性要求极端苛刻的业务领域,当年X86服务器是凭何“打垮”小型机的?云计算的兴起和普及,被认为是背后关键的助推力——X86服务器借势发挥了自身的集群优势,性能逐渐与小型机抗衡,成本却大幅降低。

自那之后的十数年间,X86服务器跃然成了市场主流,各类应用系统纷纷“all in”X86架构。其中,包括了甲骨文在2008年推出的Exadata数据库一体机。如今14年过去,Exadata的版本已经从最早的V1、V2,更迭到最新的X9M;在全球赢得了87%财富100强企业和数千家企业的信赖。

“当年我们之所以推出Exadata,正是因为甲骨文意识到要用X86取代小型机去做核心业务,必须在可靠性等各方面有很大的加强。”甲骨文公司中国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詹飞浪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而Exadata的软硬件一体化设计,正是为了填补X86服务器在这方面的局限性。“具体来说,Exadata针对的就是传统‘小型机+大型存储’的核心业务,包括银行、金融、政府等等。不只是全球,在国内,我们也已经帮助很多客户把这部分业务成功地移到了Exadata上面。”

Oracle数据库机:甲骨文11年前埋的“彩蛋”曝光

甲骨文公司中国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 詹飞浪

不过,洞察敏锐的甲骨文很快就又发现,除了核心业务之外,更多的企业关键型业务也在慢慢向X86转移。于是,2011年,甲骨文便在其集成系统“产品家族”里埋了一个“小彩蛋”—— Oracle数据库机(Oracle Database Appliance;以下简称“ODA”)。

独特的设计理念:越极简越可靠

顾名思义,ODA是一个全面集成了甲骨文数据库软件以及服务器、存储、网络系统的一体化数据库设备。据詹飞浪介绍,它的设计理念可以用四个词概括——简单、可靠、优化、低成本。

首先,其简单之处体现在“开箱即用”。用户几乎只需要做一些基本的安装操作,就可以快速构建一个集群化、高可用的甲骨文数据库系统。

“举例来说,采用传统模式部署一个甲骨文的RAC,需要搭两台服务器,再加上存储、集群,然后安装操作系统、数据库,最后进行调试——这个时间周期很长。而基于ODA,最快半个小时就能部署好整个甲骨文数据库系统。”詹飞浪举例说,“也正是基于这种设计,我们可以做到一键式升级、一键式打补丁,包括一站式服务支持。”

其次,如前文所说,ODA与Exadata一样,是为“可靠性而生”的。它的实现思路是——一切为甲骨文数据库而设计。在甲骨文看来,越极简越可靠,因此,其在ODA架构中去除了很多多余的硬件部件,以确保其运行的稳定可靠。

不过, ODA的“极简”指向的是简约,而非简单。由于做到了工厂预集成、预测试,所以ODA可以通过大量的内置功能满足企业的各种可靠性需求。比如,其中内置了甲骨文软硬件技术专家的大量部署实践经验以及安全加固的甲骨文Linux操作系统,这就使得它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全都加倍。

除此之外,从服务器、存储、网络到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方面,甲骨文都进行了最优化的设计。其中内置的甲骨文数据库优化部署模版,以及全闪存存储设计,为该数据库系统提供了极致的性能。

换句话说,ODA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并且,在兼顾可靠和性能的前提下,成本反而更低——这也是它的“隐藏技能”之一。

詹飞浪向记者解释,ODA的“便宜”体现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整体成本降低。“第一,它省去了传统X86服务器的硬件购置成本;第二,它插电就能用,不存在硬件搭建、集成的成本,也不存在日常维护的成本;第三,ODA采用的是按需分配的模式,避免了资源浪费,这也使得相对部署成本更低。”

充分的市场验证:已服务成百上千用户

总的来说,ODA是一款相当“小而美”的产品。而笔者之所以称其为“彩蛋”,是因为和Exadata这样的主打产品不同,我们鲜少在过去的宣传中看见ODA的影子。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甲骨文是有意“雪藏”ODA。“虽然我们一直没做过市场推广,但事实上,ODA在中国已经拥有成百上千的用户。”詹飞浪强调。以洛阳新区人民医院为例,为了解决HIS系统等应用数据库业务高峰期开药、缴费等的前端卡顿问题,医院采用ODA实际部署了4个中小规模数据库系统,使得系统响应速度得到极大提升,节省了大量处理查询和事务的等待时间——举例来说,之前需要15分钟完成的任务量,在ODA上线后只需要1-2分钟就可以完成,而整个部署的过程只花了3个小时。

和医院相比,港口的业务密度还要更大,基本上要求每天24小时不停运转。拿中国六大港之一的天津港来说,以往每年只能在春节期间花8小时时间停机、打补丁。但随着业务的激增,哪怕是这8小时都变得无法忍受。为此,天津港引入了4套ODA部署其核心Navis系统,把升级维护时间从8小时缩短到了数十分钟,不仅满足了年停机窗口要求,并且由于RAC性能得到提升,20秒内就能完成应用连接的切换。

而在对稳定性有着极端要求的银行业,ODA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比如厦门国际银行,如今已经使用了10套ODA,用于数据库生产、同城和异地灾备。厦门国际银行科技运维部总经理姜科表示,通过ODA“拖拉拽”的方式快速生成不同版本的数据库,可以减少90%DBA的工作量。具体来说,在确保性能的前提下,数据库交付从原来的1天降到了15分钟;开发测试环境的交付则从半天降到了数分钟。因此,无论是产品开发还是运维部门,都非常喜欢ODA。

“我们希望客户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去关注他的生产、业务,而不是研究怎么搭一个服务器。”甲骨文公司中国区系统事业技术部总经理潘榆奇表示,ODA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基于的都是图形化界面,传统模式下的系统管理员、服务器管理员、存储管理员和网络管理员们的工作,现在都可以由DBA来完成。“甚至在现在疫情期间,我们的工程师都不用去到客户现场,一体机运过去之后,只要插上电、连上网,甲骨文的工程师就可以进行远程部署和远程管理。”

Oracle数据库机:甲骨文11年前埋的“彩蛋”曝光

甲骨文公司中国区系统事业技术部总经理 潘榆奇

詹飞浪告诉至顶网,正是基于过去几年市场验证,甲骨文发现,ODA的投诉率非常低,效果反馈良好。所以,在国内企业加速迈进数字化的过程中,甲骨文希望趁势把ODA推向大众视野,让更多企业,尤其是IT能力并不那么完备的企业,也能从中获益。

贯穿始终的产品思想:基于架构确保可靠性

在甲骨文的产品阵列中,ODA是其数据中台的“基层骨干”,谈及它与Exadata的内在联系时,潘榆奇用了一个词形容,叫“孪生兄弟”——它们都能很好地解决企业数据库系统的可靠性问题,只不过应用场景有所差异——ODA主要用于关键型业务,而Exadata面向的是企业的核心业务场景。

另一方面,从架构层面来看,ODA基本上是两个X86服务器+存储的配置,而Exadata的扩展性就要大得多。自然,前者的成本较后者也要更低。所以,很多人也把ODA视为Exadata的“入门级版”。

除此之外,甲骨文的一体机“四大家族”还包括了私有云一体机(PCA)以及零数据丢失恢复一体机(ZDLRA)。“我们把很多软件技术下沉到硬件来实现,为的就是帮助客户用更小的硬件代价,获取复杂环境所能提供的可靠性和性能。这就是一体机的妙处之所在,也是甲骨文对IT界非常大的贡献之一。”潘榆奇强调。

在甲骨文看来,可靠性的获得,靠的并不是硬件器件的堆砌,而是架构的合理设计。就像最佳的意式咖啡风味呈现,并不是多种原豆的简单叠加,而是对咖啡酸度、醇度和香气的合理平衡和拼配。这样的理念,贯穿于甲骨文的所有产品体系。

比如,甲骨文的最高可用性架构(Maximum Availability Architecture ,MAA)体现的就是一种“架构思想”。基于成熟的甲骨文高可用性技术、端到端验证、专家建议和客户经验,MAA包含了面向高可用性服务级别协议的参考架构、配置实践和优秀实践,其目的是帮助客户以最低的成本和复杂性获得最佳的高可用性体系结构。

而在为企业提供数据中台服务的过程中,甲骨文遵循的也是这一思想。“数据中台本身必须跟硬件平台有深度结合,否则技术优势就可能发挥不出来。所以,甲骨文看数据中台,看的是一个整合的方案,提供的也是一个从数据库到硬件、网络、存储各个层面的完整架构。”潘榆奇强调。

具体而言,甲骨文提供的数据中台方案包括了自治数据库、Exadata云服务、基于开源的MySQL的云服务+ Heatwave、甲骨文Exadata专有云数据库一体机(Oracle Exadata Cloud@Customer)、Exadata数据库一体机/ODA数据库机,以及大量的私有云的产品。

“总而言之,我们所有的业务始终围绕的一个核心就是‘数据’,所有产品的第一出发点也是维持对数据库的支持。我们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数据库能够给其它产品带来成长,相反其他产品也能巩固数据库在用户场景的应用。”詹飞浪向至顶网记者表示。

可见,作为一个把“数据”烙进基因里的公司,无论时代如何更迭变迁,甲骨文始终巩固着自己“最懂数据”的标签——45年前是如此,往后的数十年也将是如此。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0

17: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