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智慧园区:用数字文明拯救“濒临失衡的地球” 原创

工业文明的快速发展为人类创造出极大的物质财富,正当人们尽情赞美、沉浸其中时却发现已被笼罩在环境恶化的阴霾中。阿尔··戈尔的论断是:人类的文明对环境已产生了战略性的威胁。正如他在《濒临失衡的地球》中描述的那样:“北极的冰帽在变薄、缩小……

工业文明的快速发展为人类创造出极大的物质财富,正当人们尽情赞美、沉浸其中时却发现已被笼罩在环境恶化的阴霾中。阿尔·戈尔的论断是:人类的文明对环境已产生了战略性的威胁。正如他在《濒临失衡的地球》中描述的那样:“北极的冰帽在变薄、缩小;地球上动植物消失的速率增快了1000倍;自然灾害频频发生;粮食供应量越来越少;工业的污染、气候反常,病菌和细菌引起的霍乱、疫情持续爆发……循环往复,将会成为永付不清的债。”

人类面临紧迫的环境问题,中国政府和人民果断承担起“碳达峰、碳中和”的责任。三年来,全球被新冠疫情席卷,数字经济却显现出了极大韧性,通过数字化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一条可行之路。在中国,总体能耗近一半发生在工业,它们的主要载体是各类产业园区。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解决方案部总裁李立在新华三零碳智慧园区创新场景解决方案发布会上指出,要解决问题就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园区是我国GDP的主要载体,一些工业园区还是碳排放的“大户”,园区的低碳化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各类型园区必将在“双碳”战略实践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碳中和的先锋和主力军。

零碳智慧园区顶层设计、三层架构

智慧园区建设同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全生命周期进行统筹规划,规划上要有顶层设计,对场景深刻理解才能有落地方案。“新华三针对零碳智慧园区建设提出1+4+N的顶层设计理念。”

零碳智慧园区:用数字文明拯救“濒临失衡的地球”

新华三针对零碳智慧园区建设提出1+4+N顶层设计理念

李立解释道:“零碳智慧园区就要有零碳智慧操作系统,它好比园区的零碳智慧大脑。具备全链条能力支撑能力,实现园区业务流、能源流、碳流的融合打通,赋能园区业务创新。用四个字描述就是源、探、管、服。它是园区双碳治理的抓手。”

“源”就是从源头通过采用新能源角度来降低园区的碳排放。“探”是摸清园区碳排放家底,园区哪些要素排了碳,在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做到每一吨碳都可以管理,为后续园区产业链和优化,企业绿色技改提供决策依据。“管"一方面是对园区清洁能源的协同调度,优化管理,达到降碳增效,另一方面是通过优化算法做到各维度如照明、空调等环节的节能减排。“服”是数据汇聚园区各类设备、能耗、生产信息提供给园区双碳的政策、双碳路径规划、碳交易等咨询服务。“N个场景” 是针对不同业态的园区深入到生产业务中,进行业务重塑,商业模式升级。

零碳智慧园区:用数字文明拯救“濒临失衡的地球”

新华三零碳智慧园区能力全景图

为使业务更灵活,新华三为零碳智慧园区的智慧大脑设计了三层架构。最底层为低碳数字底座,是园区数字大脑的数据来源和数据基础设施。数据来源为物联网、弱电集成园区微网。目前也能够提供光伏、储能等数字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基础设施还包括低碳数据中心、低碳网络。

零碳智慧园区:用数字文明拯救“濒临失衡的地球”

中间为零碳智慧操作系统,它是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的核心,沉淀了新华三对行业场景的理解。包括了各类行业套件、融合集成平台、数据运营平台、工业治理平台,并提供统一安全和统一运维能力。为业务集成提供数据接入、数据分析存储、通用工具、和业务逻辑服务。达成汇聚公共能力、支撑上层业务能力、支撑水平业务扩展能力的目标。

最上一层为园区的智慧应用层。包括零碳智慧产业园区、零碳智慧工业园区、零碳智慧教育园区多方面场景应用。此外,新华三还提供从提供咨询规划、设计、实施、运营、维护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零碳智慧升级 赋能场景

今年新华三对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进行全栈升级,从构建基础设施到三大绿色低碳业务场景。李立表示:“基础设施升级层面,能够针对园区场景提供光、储、充一体化清洁能源方案;积极推动行业标准:用液冷技术优化数据中心能源效率,实现从设计到运维全栈服务;建立了网络绿色节能标准体系,为网络产品提供了一整套标准化低碳设计方案。”

“同时推进了场景升级,推出了三大套件。产业园区套件助力精准、快速构建绿色产业链。工业园区套件深入工业生产,为绿色技改提供决策依据。教育园区套件引导绿色人文,促进全员参与,播下‘可持续’的种子。”

零碳智慧产业园区,要从产业结构绿色升级。李立表示,新华三结合多年来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我们针对产业园区从招商/治理/服务三个层面进项转型升级,帮助园区绿色低碳企业招得进来,进来的企业高效碳污治理,并根据企业不同提供不同层次的低碳改造服务,从而实现整个产业结构绿色低碳升级。"

在山东土发集团双碳示范产业园区,新华三依托零碳智慧操作系统,以源探管服为治理框架,建设园区清洁能源系统,对设备设施节能降碳改造,同比节约园区能耗30%以上,降低园区碳排38%以上。依据零碳智慧操作系统沉淀的双碳企业数据画像,加速园区双碳产业链构建,招商精准度同比提升3倍以上,招商成本同比减少70%以上。

而云南文山零碳智慧物流产业园区作为铝业全产业链聚集区则面临更严峻的挑战。通过“1+6”智慧园区建设理念,以一个零碳智慧操作系统,形成了六大业务场景,41个智慧应用系统,每年采用600万Kwh绿电,减少碳排500万吨。通过智能订单分配,将效率提升90%,能耗降低20%。采用数字化协同后,卡车司机提升了60%工作效率,碳排放降低30%以上,真正实现零碳科技型的高效物流产业园区。

零碳智慧工业园区赋能绿色制造模式蝶变。李立认为:“工业制造是碳排放的源头大户,通过碳盘查驱动绿色工艺革新,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分析,全链路了解产品碳排情况,就能实现供应链绿色优化。”

自己生产的伞包,自己先跳。李立谈到紫光股份智能工厂的实践时尤为自豪:“作为新华三第一个零碳智慧园区样板点,紫光股份智能工厂同时也承载浙江省‘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试点实践任务。 紫光股份智能工厂围绕数字化、低碳化去展开了方案设计与实践。新华三的‘1+4’整体方案在这个工厂得到了全面落地。”

“通过对整个工厂进行碳家底盘查,构建了工厂碳排放模型分析数字化体系。该工厂作为新华三和浙江大学的联合试验地,成为多个方向的产、学、研最新成果的实践和落地场。”

创建首个校园评估评价体系,实现全员参与,打造零碳绿色人文校园。新华三凭借在教育领域积累的多年经验,将零碳评估体系纳入到校园智能评估中心,形成评估、监测、改进的大闭环。实现了校园零碳的常态化监测,动态化、可视化地支撑校园的零碳评估:如节能降碳评估、零碳人才培养、零碳科研评估和双碳氛围评估等。

同时将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让师生们参与到具体的低碳行动中去,从日常的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培养低碳意识。

打通校园会议数据、充电桩使用数据、用餐数据、食堂菜品回收数据,为低碳行为引导和界定,师生可以通过小程序换算积分进行正向激励,提升双碳意识,让师生共同建设零碳绿色、人文校园。

正如甘地所言:“我们想在世界上看到什么变化,我们自己就必须怎样变化”。“碳达峰、碳中和”既是一个伟大的决定,又是一个伟大的承诺。人类从工业文明走向数字文明,新华三也发出了自己的呼声:“新华三一直在园区碳中和之路上不断探索、实践,在前进的路上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也希望携手客户、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园区零碳、智慧化的标杆!”我们相信,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终究不会让“巨大的水泥、钢铁和塑料文明黯然消亡” ,也终究不会让人类度过一个“寂静的春天”。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23

17: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