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带你用软件定义汽车 原创

软件定义汽车又在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又是如何在汽车行业中用软件重塑汽车开发体系?由软件定义的汽车安全又将如何去进行保障?针对这些问题,在2022 MathWorks 中国汽车年会上,MathWorks中国区汽车技术经理董淑成向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汽车一直给人的感觉是机械、力与美的有机结合体,和软件似乎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而伴随着新科技、新能源技术的脚步临近,汽车已经变了。通过液压及油路控制的刹车与油门,已经开始被电路接管,辅助驾驶的转向助力也变得可以自动控制汽车的方向。就连汽车的车身结构设计,也不再需要通过一次次的碰撞进行验证。周身被科技包裹的汽车,开始由软件来进行定义。

那么当前的软件定义汽车又在面着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又是如何在汽车行业中用软件重塑汽车开发体系?由软件定义的汽车安全又将如何去进行保障?针对这些问题,在2022 MathWorks 中国汽车年会上,MathWorks中国区汽车技术经理董淑成向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MATLAB带你用软件定义汽车 

MathWorks中国区汽车技术经理董淑成

软件定义汽车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第二次的数字化转型。第一次数字化转型时,是用软件来提升硬件。最早起始于软件对发动机控制,解决发动机排放问题。随后和安全相关和性能相关的一些零部件,也开始通过软件提升硬件软件叠加电子电器硬件的方式去提升车的性能。

MATLAB带你用软件定义汽车 

在这个阶段,很多利益相关方没法进行有效的沟通,有效的评审。在实现过程中发现问题比较晚,导致修复成本很高。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汽车工程师多数对于开发软件相对比较生疏,导致开发软件非常困难。

因此在20年之前这个时间点上,汽车行业将基于模型设计技术引入到软件开发过程,把整个开发体系进行了提升。使用模型的方式图形化的方式去构建算法,在Simulink平台上做仿真测试,将图形化的算法自动的转成代码,大大降低了软件开发门槛可以让工程师从事汽车行业的软件开发。这是第一次数字化转型。

软件定义汽车则是第二次数字化转型。当前很多人预期未来汽车比手机多了四个轮子,也要提供各种应用功能未来汽车更加环保更加安全,可能有自动驾驶高级辅助驾驶等功能,可以解决安全的问题,可以有更好的数字化体验。

MATLAB带你用软件定义汽车 

这种客户预期也带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技术变革,很多车企正在向着这个方向转型。甚至很多车企CEO都在一些公开场合说他们公司已经变成了一个软件公司。这正是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的第二次数字化转型。

这次数字化转型,对汽车行业的开发体系产生很大挑战。需要将系统工程这个概念真正地引入到汽车行业,并且要有快速交付高品质软件的能力通过数据优化车的性能,深度学习这类技术方法引入到汽车开发中,从而将虚拟车辆的概念真正落实到汽车行业能够通过大量数据去优化汽车性能,实现模型高度仿真这里边涵盖了系统、软件、数据叠加,从而形成一个数字虚拟化车辆。这就牵涉到需要用什么方法、去优化算法,去快速交付软件。

MATLAB为软件定义汽车赋能

为了应对汽车行业的第二次数字化转型需求,MathWorks向汽车企业提供出整合系统、软件和数据的软件定义汽车解决方案。

首先,在系统层面,提供了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方案——MBSE。可以让车企不只是局限通过软件实现某些零部件的开发,而是实现汽车的整体设计。目前奔驰、博世、福特在用其实现系统架构设计。

MATLAB带你用软件定义汽车

其次,是提出软件工厂概念。软件工厂能够提供一个持续快速交付高质量软件产品的能力。现在车上软件比重非常高同样对于车的软件开发交付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软件工厂可以实现汽车企业V模式和敏捷开发过程间的融合。

第三,开发运营,DevOps。一边开发一边运营在运营过程中收集到数据,反馈给开发,开发不停迭代软件这个过程对于MathWorks来讲也是在不同的环节把MATLAB软件用到开发过程里面。

此外,MathWorks还向汽车企业提供了数据驱动与虚拟车辆仿真方案,协助提取数据特征,实现数据建模,并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训练和部署。MathWorks还提供了RoadRunner仿真环境等工具软件,帮助自动驾驶开发工程师构建接近真实的虚拟场景。

MathWorks一直是汽车行业可靠的合作伙伴,在此次活动上,也从软件开发体系角度给出一些建议如下。

我们要集成系统工程和软件开发这样一个能力,系统工程以前在汽车行业做的比较少,现在是必须要做了,因为我们的软件越来越复杂,系统也越来越复杂。第二个,要融合敏捷开发的方式到软件开发里面。汽车软件开发以前讲的更多的是确定性,V字型开发模式,现在越来越多车企开始考虑敏捷开发。我们要提前考虑云这些解决方案,云部署。比如说在云上一辆车,地上一辆车。这两辆车同步做一些数据的优化等等。

总而言之,MathWorks希望协助汽车企业通过标准化自动化的方式搭建适合自身需求的软件工厂,使其可以快速高品质的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目标。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29

14: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