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马上办”,释放政府数据价值一马当先——紫光云在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市场两项领先 原创

“掌上办”、“指尖办”、“不见面审批”、“一次登录、全网通办”,既让百姓群众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增强了获得感,又提升了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服务效能。我国的数字政府建设已逐步显现出了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掌上办”、“指尖办”、“不见面审批”、“一次登录、全网通办”,既让百姓群众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增强了获得感,又提升了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服务效能。我国的数字政府建设已逐步显现出了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将成为实现政府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

今年6月,为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对数字政府建设做出全面部署。《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我国的数字政府顶层设计更加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更加健全,政府履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其中重点提出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主要包括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加强数据治理,依法依规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不论是疫情倒逼的数字化转型,还是政府主动创新、积极求变,都促使中国数字政府在数据治理、大数据管理方面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局势。IDC近日发布的两份报告:《中国数字政府数据治理市场厂商份额,2021》中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政府数据治理市场整体规模达39.7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5%,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中国数字政府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份额,2021》报告表明,2021年中国数字政府大数据管理平台整体规模达49.6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25.3%,处于稳步增长阶段。

两份报告分别显示:紫光云在中国数字政府数据治理市场厂商份额中排名第二,在中国数字政府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份额位列第四,全面赋能中国数字政府的建设。

  “网上办、马上办”,释放政府数据价值一马当先——紫光云在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市场两项领先

数据治理是建设重点,大数据平台才能释放数据价值

数据是21世纪的“新石油”,它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同时是政府治理和创新的重要依据。IDC认为,政务业务未来的核心重点是发挥数据融合的价值。比如,在政务服务领域实现一网通办、市域治理实现一网统管等。这就需要融合各委办局及外部数据。

数据治理平台要与行业、场景深度融合,将行业的业务模型内置到治理平台中,开发行业套件,加快治理效率。同时关注工具在数据治理中发挥的作用,人工智能在数据治理中的应用处于起步阶段,进行数据盘点、标注、校验和识别等,特别是进行数据质量的管理、长时间维度的数据缺陷发现等。同时,数据安全的市场空间巨大,在数据隐私安全保护方面,部分供应商开始利用数据沙箱和联邦计算等技术,要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

IDC中国助理研究总监孙吉峰表示:“数据壁垒是市场失衡、效率低下的根本,标准化的、可靠的、时效性的和可访问的数据要素流通必将提升整个社会服务水平,提高城市治理的效率,政务高价值数据的共享开放必将引起商业模式的创新。政务数据治理市场在政策利好的持续推动下,正处在起步加速阶段,各厂商应关注场景融合、治理效率、治理时效性及数据要素流通的安全。”

同时,IDC认为,大数据管理平台支撑了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管网格化管理、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应急等典型场景。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健康码的频繁使用对大数据管理平台的稳定性、实时性、大容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及安平方面的需求,对数据实时性、智能化、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大数据平台技术领域也在持续迭代演讲,如大数据AI一体化、跨域协同计算、可信联邦计算、轻量化部署等,这些技术在数据加工、数据共享、业务支撑等不同层面促进政务领域的数据开发利用。

做好数据治理工作首先要实现政府数据的资产化。数据资产的形成需要对数据资源进行主动管理并形成有效控制。如果无法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被组织合理利用、无法创造价值和效益的数据,则无法被划入数据资产的范畴。

数据资产化:四方面入手,应对六大挑战 

紫光云在多年的建设实践中已赋能智慧政务、智慧城轨、智慧医疗、智慧水利等多个领域。通过紫鸾平台和绿洲平台为核心,紫光云全力加速战略落地与平台升级,2022年,全新绿洲平台2.0发布,能够实现海量数据采集、共享、全域融合,从而全方位地激活数据价值。

数据资产化是实现行业智慧化、做好政府数据治理的前提。然而,数据资产化面临着六个维度的挑战:

第一,数据质量差。如用户数据字典不齐全,联系不到业务厂家,用户数据记录错误,导致数据源头错误。

第二,标准不统一。不同的系统和设备间通信协议和标准不同,物联、视频数据没有进行统一化。

第三,数据融合困难。不同系统间信息融合困难,数据不能充分利用。

第四,数据难理清。数据量、种类、区分方式和使用人员等缺失管理方式方法,没有进行统一管理及服务。

第五,数据开发难。无法沉淀业务场景,不同平台工具对技术要求较高,不能提供通用的数据开发能力。

第六,价值评估难。企业缺乏有效的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方法。

紫光云通过绿洲平台帮助政府快速实现数据资产化。通过数据运营平台、应用开发平台、融合集成平台、大数据平台和AI平台等部分,实现政府、教育、能源、工业、交通和医疗等行业的数据资产统一管理,赋能各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智慧化转型。

为应对以上六大挑战,应从四个角度入手解决

首先,在管理层面构筑全生命周期数据资产管理体系。通过数据融合扩大数据集成范围,实现全域数据融合与共享;通过数据运营沉淀高价值数据资产、全流程数据运营服务化;通过数据智能实现AI加持,加速数据智能化,驱动业务快速创新。以此三个维度打通“用数”全流程,降低用户构建数据处理的复杂度,打破“信息孤岛”、消除“数据烟囱”、 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从海量数据中获取有价值的知识,提升现有业务和创造新业务提供捷径。

其次在运营层面,实现数据资产精细化运营。精细化运营包括四个方面:资产精细化分类、合理组织,提高资产检索效率;审批流程灵活定制,明确资产责任边界;多样化资产运营指标分析,直观评估资产价值;权限严格控制,保证资产安全可控。通过数据资产的精细化运营,将加速数据资产价值释放。

第三在业务层面,用行业知识库加速数据价值释放。绿洲平台提供了包括统一的数据标准、统一的数据模型、统一的数据接口等手段,形成相关套件,在数字政府、教育、企业、医疗、交通、水利、能源等多个行业覆盖了100多细分场景,对接200多ISV生态伙伴,可以帮助客户的数据资产化业务上线效率提升3倍以上。

最后是安全方面,隐私计算实现数据安全流通。通过构建包含算力层、中台层和数据银行层的数据安全体系,帮助客户在数据资产满足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助力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和智慧金融等领域的数据共享、交换和流通。

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石是对数据的汇聚、整合、计算、服务和应用。大数据技术的社会价值也是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紫光云与政府各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将加快行业间的数据开放和流通,根据效益的数据应用将激励数据要素的使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帮助政务数据治理进入创新新阶段。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15

18: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