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era一个满足未来数据生态系统架构的混合数据平台 原创

企业中不同的角色会关心不同的数据架构和方法论,数据网格(Data Mesh)、数据编织(Data Fabric)、湖仓一体(Data Lakehouse)是所有角色都会关注的三个数据框架和方法论。

未来数据生态系统架构是什么模样? 

Gartner认为,未来的数据生态系统应该利用分布式数据管理组件可以在多个云和/或本地运行但应被视为具有高度自动化的紧密的整体,像集成、元数据和治理功能将各个组件粘合在一起

企业中不同的角色会关心不同的数据架构和方法论,数据网格(Data Mesh数据编织(Data Fabric湖仓一体(Data Lakehouse)是所有角色都会关注的三个数据框架和方法论。Cloudera提供适用于数据编织、数据湖库、数据网格和未来数据生态系统架构要求的混合数据平台

构建未来数据生态系统架构

数据网格(Data Mesh)是数据与产品思维的融合。其是一种范式转变,数据由业务中的不同域拥有和管理,数据由最了解数据的域拥有,随时可供企业内的任何其他域使用。ThoughtWorks公司的工程师Zhamak Dehghani提出了数据网格的四个原则,分别是领域所有权原则数据即产品原则自助数据平台原则联合计算治理原则

数据编织(Data Fabric)各家评测机构都有自己的框架,Cloudera看来,数据编织的管控流程和之前所有数据管控方法一样,现在要做的不光对人工的方式、手动数据管理进行服务,也要对未来的机器学习、自动的发现方式、对外进行服务,这个框架比以前要求更高。

湖仓一体(Data Lakehouse)集成并统一了数据仓库和数据湖的功能,在支持单一平台上的AI、BI、ML和数据工程。新技术能力支撑下,由上至下和由下至上的融合,适用于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工作负载。

Cloudera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刘隶放表示,在企业内部针对不同的角色,要讲不同的数据架构和方法论,这之间并不矛盾。

Cloudera一个满足未来数据生态系统架构的混合数据平台

Cloudera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刘隶放

CEOCIOCDO关注如何在管理成本和维护人员规模的同时进行扩展,也就是数据你网格;CTOCSO关注用什么技术方案保持一致性并构建标准模式,也就是数据编织领域从业者关注在具体项目上的优化,也就是湖仓一体

混合数据平台能做些什么

作为一家混合数据企业,Cloudera提供适用于数据网格数据编织、数据湖仓和未来数据生态系统架构要求的混合数据平台,允许客户在多个公共和私有云以及本地访问和分析数据,使企业能够做出由数据驱动的明智决策,帮助企业建立由数据驱动的未来。

为什么说Cloudera未来数据生态系统架构要求的混合数据平台,这主要源于三点,第一,开放数据编织、湖仓一体和数据网络,可以在任何地方提供大规模数据;第二,多云和本地数据管理和分析;第三,一次编写,随处运行的数据分析可移植性;第四,使用开放的云原生存储格式统一安全和治理,SDX能够真正帮助客户在新的形势下跨云,包括云原生、不同的存储中,做到数据统一的安全管控和治理。

“从产品构建角度,Cloudera数据平台可以支持现代数据架构。刘隶放指出,Cloudera拥有三大核心优势,首先以更灵活且简单的方式帮助客户建立数据驱动型文化,其次以性能和成本效益驱动价值,最后与大量合作伙伴做开放性认证,支持开放的标准和互操作性,以速度和控制拉动企业增长。

从算力的角度来说,边缘计算非常重要,一些问题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的处理模型在边缘进行处理,这对于数据安全性有要求的企业,可以实现数据要脱敏和过滤

未来数据平台一定存在跨云模式,选择同一个平台,同一个计算引擎,到另外一个平台也可以使用,不需要改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的点。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28

09: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