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数字工业软件部门:为数字孪生构建SaaS模式 两年收入增长25%

企业越来越多地从直接销售产品转变为以服务形式销售产品。

企业越来越多地从直接销售产品转变为以服务形式销售产品。一般来说,他们在将现有产品转变为订阅服务的时候,通常会遇到很多年收入出现损失的情况。

但是有些过渡则要快得多。西门子数字工业软件公司(Siemens Digital Industries Software)在将他们的数字孪生产品组合转变为Siemens Xcelerator工业元宇宙云之后的短短两年内,收入已经从每年约150亿美元增长到200亿美元。

VentureBeat采访了西门子数字工业(Siemens Digital Industries)首席执行官、Siemens AG管理委员会成员Cedrik Neike,他向我们展示了这一成功背后的故事,以及对工业虚拟世界未来的一些见解。

西门子数字工业是控股公司Siemens AG旗下的一个部门,专注于设计、测试和制造汽车、飞机、计算机芯片和消费品等实体产品的工具,西门子旗下其他部门则专注于火车、智能基础设施、医疗和能源。

西门子产品组合中的一颗明珠

Neike表示,西门子数字工业是西门子产品组合中的一颗明珠,制造设备中有30%都安装了西门子数字工业的工厂自动化技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其设计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工具是大多数工业公司采用的主要产品。

Neike说:“我们正处于向SaaS(软件即服务)过渡的头几年,但实际上我们将客户迁移到SaaS的速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快,我们希望帮助工程师在机械和电气方面设计他们的产品,并对这些产品进行测试和优化。”

两年前,当Neike首次掌管西门子数字工业的时候,他提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三管齐下的数字化转型战略:

  • 将所有数字软件移至云端,并将其连接到Siemens Xcelerator工业元宇宙平台,以实现数字孪生,其中包括用于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芯片设计、物理仿真和低代码应用开发的工具。西门子数字工业还与西门子的姊妹公司展开合作,为建筑、基础设施和铁路基础设施打造全面的数字孪生。
  • 将制造设备连接到云端。西门子制造业客户每月产生约2200 TB的数据。西门子希望帮助他们更有效地分析、过滤和训练基于这些数据的人工智能(AI)算法。例如,西门子正在向Siemens Xcelerator计划开放其PLC,以帮助企业将他们的工厂自动化连接到数字孪生。
  • 将数字孪生扩展到供应链以提高效率和弹性,集成用于分析合作伙伴碳足迹的工具。西门子在其内部创建了Degree Framework,该框架设定了可衡量的社会、治理和环境目标。西门子还开发了用于计算产品材料清单(BO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新工具,因此企业可以通过优化在成本与二氧化碳排放量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西门子还在Catena-X上与德国汽车行业展开合作,在整个供应链中共享可持续性相关的数据。

工业4.0成为讨论热点

Neike将显著的增长归因于“番茄酱瓶效应”——当你把番茄酱瓶子翻过来,什么也没有,但敲了几次之后,番茄酱就立刻出来了。他说:“之前大家一直在谈论自动化和数字孪生,现在他们真正地开始投资这些技术了。”

西门子拥有最模拟、优化、测试和设计工具组合,可用于连接数字孪生。例如,西门子工厂中的PLC生成数TB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结合来自工厂车间的实时数据校准生产数字孪生,帮助团队寻找瓶颈并查看质量缺陷。

其目标是改变工业建造工厂以生产新产品的方式。西门子目前已经在他们内部的PLC工厂测试台上测试了这些功能组合。当出现半导体短缺的时候,工厂团队可以使用这组数字孪生重新设计电路板,以利用新的零件、优化设计并在几天内将其用于产品中。使用传统方法进行这种重新设计可能需要六个月或者更长时间。

西门子还着眼于销售个人工具和服务之外的领域,为新行业和基础设施构建一个平台。例如,西门子刚刚与梅赛德斯、Stellantis和TotalEnergies的合资企业Automotive Cells Company合作启动了一个项目,建造多个电池超级工厂。此外西门子还在帮助实现工厂自动化、电气化和楼宇管理,以帮助加快建设和运营。

目前尚不清楚工业元宇宙是一个完全集成的平台,还是生活在独立多元宇宙中的集成数字孪生岛。厂商们必须在保持竞争力壁垒和帮助客户连接他们不同系统这两者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Neike预测说:“企业有他们自己擅长的中心,我们非常擅长构建数据模型、模拟并告诉机器在生产过程中要做些什么。”

西门子正在大力投入合作伙伴关系来推进这些努力。例如,西门子正在与Nvidia合作,使用Omniverse平台让工业数字孪生看起来就像好莱坞电影一样精彩,并将Nvidia GPU集成到西门子工业边缘计算机中。西门子还与数十位领先的领域专家展开合作,包括Esri、Bentley和Accenture,这些合作伙伴关系将让西门子能够专注于自己在解决关键垂直领域工程挑战和生产挑战方面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

Neike说:“我们了解啤酒厂的运作方式、汽车厂的运作方式、电池的运作方式,但我们不会去自己构建大型的云系统。”

没有哪家公司单凭自己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而西门子正在成为这一领域的号召者,致力于整合工业专业知识和技术,为那些期望从更快上市速度、更可持续且更经济的流程中看到价值的客户,带来最佳解决方案,和一流的工程能力。从长远来看,Neike希望将硅谷最好的一面与德国工业工程结合起来。

Neike说:“硅谷有这种巨大的扩展能力,回到西门子之后,我发现了深入理解流程的能力。我认为将这两者结合在一起、真正确保我们将西门子彻底带入云端方面,我们还可以做一些事情,我们需要变得开放、具有互动性和互操作性。”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09

11: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