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五周年,区块链如何开启农村新范式?

“科技”和“金融”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两个关键词。

今年是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五周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提到“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科技”和“金融”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两个关键词,近年来各地展开的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当中也广泛采用了“科技特派员”和“金融助理”的人才机制创新模式。

据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李凡介绍,从2021年6月开始,广东省就实施了从“驻村帮扶”到“驻镇帮镇扶村”、从“个人式”到“组团式”工作方案的转变。方案在原来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的基础上,增派了“科技特派员”和“金融助理”两个新角色,使得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带动了相关就业人次6.3 万、农产品销售15亿,培训人次11万。

在具体实践中,“区块链”使得科技和金融两个领域完美结合,对农业信息化建设、农村普惠金融等工程推进提供了新的范式。

农村融资难,区块链如何助力普惠金融下沉?

近年来,神州方圆副总经理周磊在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深有体会。他看到,广大农村地区,大多数人没有信贷记录和征信信息,这也导致放贷方的金融机构获取信息成本高。农民农企遭遇融资难的问题,成为普惠金融下沉的拦路虎。

为了解决农村融资难的问题,神州方圆从区块链技术中找到了答案。据周磊介绍,神州方圆联合农信机构推出的农权抵押贷款平台,基于微众区块链牵头研发的底层开源平台FISCO BCOS,将省联社、农权交易中心、村委会、土地银行等多方机构连接进来,实现了信贷审批、抵押、放款、贷后管理在链上一条龙服务的金融解决方案。

区块链是一项通过分布式节点共享信息、集体维护的信任机制,这样的机制特点一来到广大亟待开发的农村地区便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当前,农民农企的信息体系还不够完善、农村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涉农贷款的风险管理难度高。区块链的信任机制,可以对农企信息、农民资质信息、农作物信息进行实时精准地跟踪上链,描摹出农民农企的融资主体画像,从而降低信息成本、空间成本和风险管理成本,推动普惠金融落地。

周磊谈到,村集体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农作物资产、农具农资信息都可以上链,从而提供农企人力金融服务、农民工理财、农民大额消费分期、农业保险等农业金融服务。

“区块链+金融”的模式还可以衍生出普惠金融以外更多的农业服务。

同样是基于FISCO BCOS,神州方圆推出了“现代农业服务平台”,搭建了人力链、权益链和商品链三条链,分别对标赋能新农民、新农村、新农业。平台不仅能提供农产品溯源、绿色有机认证、农业交易、农业金融、农业消费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服务,而且打通了消费端、农户企业端和监管端,形成了囊括多元应用场景的农业生态。

区块链载入中央一号文件,激发农业数据源头活水

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和农村农业发展的多个场景应用需求点非常契合。因此,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从中央一号文件到各省市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中,“区块链”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数字化发展的重要科技手段被多次提及,涵盖金融、生产、溯源、仓储、管理、销售等农业全链条。

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印发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指出,加快推进农业区块链大规模组网、链上链下数据协同等核心技术突破,加强农业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农业资源监测、质量安全溯源、农村金融保险、透明供应链等方面的创新应用。

近日,海南省开展2022年度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方案,推动“区块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成为三大试点领域之一,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农业数字化平台,将农业生产、管理、销售体系进行数字化融合。

时间

政策文件

相关内容

2022.10

海南省2022年度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方案

推动区块链技术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有机融合。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农业数字化平台,将农业生产、管理、销售体系进行数字化融合,全面提升农业数据的收集、加工和处理能力,有效激发农业新活力,带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和供应链智能化发展,推动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6

2022年上海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项目申报指南 

智慧农业建设。主要支持农业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设施装备与技术应用,推进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2022.4

《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推进农业遥感、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

2022.2

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2022年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

鼓励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与创新。

2021.11

《关于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利用5G、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加快网络体系、前端仓库和物流设施建设。

2021.10

《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

鼓励龙头企业应用区块链技术,加强产品溯源体系建设。

2020.2

中央一号文件

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2020.2

《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

谋划建设智慧农安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监管方式创新。

2020.1

《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

加快推进农业区块链大规模组网、链上链下数据协同等核心技术突破,加强农业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农业资源监测、质量安全溯源、农村金融保险、透明供应链等方面的创新应用。

当顶层设计为区块链走进农村铺平了道路,区块链如何更有效赋能农业农村成为技术公司和技术人员思考的问题。

在上海域乎CEO曹胜虎看来,数据是实现数字农业的关键,区块链和农业数据要素的结合需要在流通场景中做探索。因为没有交易场景,没有多方协同,数据要素就无法充分发挥价值。

让农业数据这股源头活水真正激发出价值,需要构筑流通渠道。上海域乎在“区块链+农业”的探索中,基于FISCO BCOS区块链推出了“数字农业生产管理平台”、“农业供应链管理平台”、“农产品溯源系统”、“农产品数字营销平台”、“农业数据要素流通服务平台”等多个综合农业信息化平台。

其中,在“农业数据要素流通服务平台”上,农业数据可应用于监管,帮助监管部门实现产业实施监管,还可应用于农业金融,帮助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可信数据征信体系;农业数据还可应用于农业社会服务领域,助力农产品和技术研发,以及应用于市场端,实现产品溯源和品牌营销,实现产销精准对接。农业数据在链上多节点中流动,真正激发了这股源头活水的价值。

“区块链+农业”迎来更多新范式

广电运通创新中心产品总监李斌同样在近几年区块链赋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对农业数据要素的重要性深有感触。李斌认为,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第五大生产要素,区块链则是未来保障农业数据可信闭环的关键技术。

在内蒙古通辽市,广电运通打造的动产融资监管平台“链上云仓”,为这座全国闻名的牛羊肉和优质乳品生产基地迎来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在传统范式里,在草原上流动的牛羊群,难以监管,无法成为农民的担保物。但在“链上云仓”的新范式里,FISCO BCOS区块链技术结合物联网做到了农业生产数据的自动化实时采集和可信存储,实现了以猪牛羊生物活体、大宗粮食、冻品等动产质押提供金融服务。以农业产业数字化平台与金融结合为方向,“链上云仓”也在探索提高农企生产经营水平的同时,降低产业与金融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使乡村产业健康发展。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层出不穷的新范式正在涌现。今年以来,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农业农村方面不断创新,多个省市区县推出了乡村振兴主题的数字纪念品,广受年轻人喜爱的数字纪念品让农产品和乡村旅游走上了更加成熟的品牌营销之路。

曹胜虎表示,随着更多数字化技术应用创新不断落地,可让年轻人对农业IP和农村项目产生兴趣,带来更多的农业新范式。

当前,上海域乎探索在上海打造国际生态岛元宇宙,将增加沉浸式和3D体验,实现在新一代农业互联网中自由自在的创作、身临其境的体验、自然而然的交流、随时随地的消费,让更多人参与到农业农村共建共治共享中来。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15

15: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