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产品官该如何将AI融入产品路线

AI正迅速成为各类软件企业中产品团队的优先事项,但这项技术整合起来并不轻松。AI功能一直在快速变化,市面上有多种AI技术形式需要考虑,相关训练数据往往难以获取,而且模型的输出结果有时候也不太可靠。

AI正迅速成为各类软件企业中产品团队的优先事项,但这项技术整合起来并不轻松。AI功能一直在快速变化,市面上有多种AI技术形式需要考虑,相关训练数据往往难以获取,而且模型的输出结果有时候也不太可靠。

Aarthi Ramamurthy非常熟悉这些挑战,她也曾多次应对这些挑战。Ramamurthy是CommerceHub公司的首席产品官,该平台日均处理24亿笔交易,帮助Home Depot和Nordstrom等品牌的在线商店与4万多家供应商进行匹配。该平台年商业交易处理总额超过500亿美元,比美国的eBay还高出约30%。经过在Meta、Clubhouse、微软和两家电子商务初创公司的供职之后,经验丰富的她开始为CommerceHub勾勒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Ramamurthy在采访中表示,选对起点非常重要。“我首先要对客户建立起同理心,要了解零售生态系统的整个流程和其中所涉及的全部复杂性。”如果没有对客户的深入理解,计划就会缺乏方向,最终陷入拿着技术找问题式的本末倒置困境。

首席产品官该如何将AI融入产品路线

CommerceHub将众多零售供应商与个别客户的需求匹配起来。

例如,她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为零售商招募新的供应商。这事听起来简单,但具体实施却困难无比。例如,供应商可能认为某件毛衣为桃红色,但零售商却可能称其为紫红色。这就是个理想的AI用例,能够转换产品属性并做出匹配。在这类场景下,AI技术负责充当流程中的简单算法。

另外还有机器学习类应用。例如,系统可能发现羊绒衫在每年第三季度特别受欢迎,因此会自动提醒零售商提前确认商品供应量,并与供应商合作为热销季做好准备。

之后是ChatGPT带火的大语言模型。在这类用例中,CommerceHub会使用大语言模型挖掘数据,包括结构较差的数据。Ramamurthy表示,“以往,很多数据会被汇总起来以求取中位值,但这往往说明不了任何问题。AI将更多成为数据挖掘工作中的思维伙伴。”另外,大语言模型还能从客户那里接收反馈,了解他们想要什么、或者对现有选项有何意见。

Ramamurthy补充道,“我自己也用到了这项技术。我可以在大语言模型的帮助下快速提炼和总结几百份文件,通过AI高效查阅大量信息,高亮显示与客户相关的有用内容,再对结果进行优先排序。最后,我再把可用资源跟有待完成工作匹配起来。”

她还提到,“客户并不在乎某项工作是不是AI做的。他们只关心问题出在哪里,应该怎么解决。AI本身并不足以成为我们的差异化优势,而永远只是一种达成目的的手段。真正的差异化优势只能是在AI的帮助下更快、更好、更准确地实现目标。”

Ramamurthy又是如何在产品套件中为深度学习技术选择部署位置的?“我们在内部使用见解仪表板,再立足外部思考数据隐私。内外结合之下,才会着手处理业务数据,例如客户需要什么以及供应商交付产品的速度。之后,我们会随时间推移从中提取出模式。因为我们已经处理过海量交易,所以能以一种其他企业难以做到的方式准确把握整个供需循环。”

“AI发展得如此之快”,必须通过快速、高投资回报的部署,让CommerceHub随时间推移建立起规模更大的用例。此外,随着AI的能力越来越强、不断打破新的障碍,Ramamurthy也在努力让企业保持灵活开放以适应新的变化。

简而言之,CommerceHub通过三大原则来指导AI应用:

1. 以客户为先考虑问题。

2. 关注客户价值、风险、执行难度和用例中的潜在学习价值。

3. 保持灵活以快速学习、增强能力并运用新的AI突破。

很少有哪种技术能够像AI这样,迅速在产品部门内带来这么多前所未有的能力进步。而CommerceHub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谨慎而灵活的应用态度才是发挥AI更大潜力的前提条件。他们清楚这项技术还将继续快步向前,而自己也必须努力发展以适应这股席卷全球的重大趋势。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13

17: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