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精特新”成为数字化时代支柱的星环科技 原创

当前我国在强化市场监管和反垄断规制、维护市场秩序、引导资本要素有序健康发展的同时,鼓励“专精特新”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此,星环科技也将自身的“专精特新”经验向大家进行了介绍。

自电子化解放了我们对算盘的依赖以来,数字计算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信息化使我们克服了纸笔的局限,实现了信息的高效传递。如今,数字化和智能化成为主流趋势,数据被视为数字化时代的石油,对现代商业、政府组织和个人具有巨大价值。

通过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我们可以发现潜在的趋势、模式和关联,使企业更有效地了解客户需求和喜好,进而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和产品。大数据技术和机器学习算法让这种个性化服务变得更加智能化。收集与分析数据可帮助企业找到生产过程中的瓶颈和浪费环节,从而优化流程和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总之,数据在数字化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为各个领域带来丰富价值,从决策指导到创新驱动,从风险管理到提高透明度。

数字化离不开数据库的支撑

数字化的发展离不开数据库的支持。数据库对于数据的管理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它是一个组织化、结构化存储数据的系统,让我们可以存储、检索、更新和管理大量数据。数据库将数据以结构化格式进行存储,如表格、树状结构等,使数据易于理解和查询,方便用户快速访问和搜索。数据库提供稳定、安全的数据存储环境,确保数据不因外部因素而遗失或损坏。同时,数据库通过备份和恢复功能防止数据丢失。它还提供了强大的查询语言(如SQL),以便用户轻松从大量数据中检索所需信息。高效的数据检索功能增强了数据的可用性和价值。此外,数据库能确保数据质量和准确性,允许用户轻松地更新、删除或插入数据,始终保持数据的最新状态。

借助数据库技术,我们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和利用数据,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由此可知数据库对于一个国家在技术、经济和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数据库技术却被有限的国外厂商牢牢把持。

“专精特新”为国产数据库提供助力

自2011年以来,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企业已成为中小企业发展水平的代表,无论从企业规模和效益都在不断提升,创新力和影响力也在显著提高。

正是借助“专精特新”的东风,星环科技成为致力于打造企业级大数据基础软件,围绕数据的集成、存储、治理、建模、分析、挖掘和流通等数据全生命周期提供基础软件与服务企业。产品已经在十几个行业应用落地,拥有超过一千家终端用户。公司围绕数据全生命周期打造了一系列基础软件产品,为企业业务场景构建、业务价值创新提供坚实的产品和技术底座。其中包含一站式大数据基础平台TDH、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ArgoDB及交易型数据库KunDB、基于容器的智能数据云平台TDC、大数据开发工具TDS、智能分析工具Sophon和超融合大数据一体机TxData Appliance等。

同时,星环科技针对大数据全周期的多种使用需求,围绕大数据、数据库、云计算和数据智能分析工具领域,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逐渐完善产品布局,为企业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产品与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分布式交易型数据库、分布式图数据库、实时计算平台、大数据开发工具和数据智能分析工具等核心大数据基础软件。

因此,在2017年至2022年,星环科技连续获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北京分公司也在2022年被评为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对企业的扶持

随着十四五规划等一再提及、政治局会议首次将“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专精特新”这一概念与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等结合在一起。围绕“专精特新”申报标准,不断优化完善公司产品水平和业务能力,让企业有了发展的明确目标。

因此,星环科技自2013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领先一代”的技术战略,研发部门通过建立有效的技术创新机制来保证持续创新。2013年开始分布式计算技术的研发工作,在大数据平台TDH中推出基于内存的分布式计算引擎、统一的SQL引擎、分布式事务等技术。

正是在专注于细分市场、提高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等发展道路上,获得了省、市、地区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极大提振了星环科技的发展信心。

2016年星环科技成为中国首个进入Gartner数据仓库及数据管理解决方案魔力象限的厂商,且被评为最具前瞻性的远见者;2017年及2020年,两度被IDC评为中国大数据市场领导者;2018年星环科技成为12年来全球首个通过TPC-DS测试及官方审计的数据库厂商;2022年,公司被Gartner评为数据中台及图数据库领域全球推荐供应商,并入选中国数据库管理系统产品品类最多的厂商之一。同年,星环科技成为全球首个通过TPCx-AI基准测试及官方审计的软件厂商,单节点性能全球第一。2022年10月,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如今星环科技坚持“平台+生态”发展战略,通过与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开发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累计合作伙伴数量数百家。公司通过提供标准化的基础软件产品,助力行业合作伙伴为终端用户开发大数据应用。公司与合作伙伴已形成较为稳定的软件产品生态,持续投入建立生态,通过与更多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如何让更多企业搭上“专精特新”的顺风车

当前我国在强化市场监管和反垄断规制、维护市场秩序、引导资本要素有序健康发展的同时,鼓励“专精特新”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此,星环科技也将自身的“专精特新”经验向大家进行了介绍。

首先需要结合企业自身技术能力,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比如星环科技正是看到随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实施,以安全为前提的数据开放利用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并充分发挥自身在数据库方面的技术积累,才可以借助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来,国务院及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大数据鼓励扶持政策的东风而顺利发展,从而在“专精特新”企业中脱颖而出。

其次,依据“专精特新”申报标准,可以很好地引导企业开展符合自身行业属性的能力提升建设。

最后,通过专注细分领域,不断优化产品并发挥创业企业组织效率的优势,及时开发及响应客户的服务需要,可以有效加快企业自身发展步伐。

星环科技也正是借助这些“专精特新”经验,才可以通过整合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技术能力,加强对终端用户的理解,从而以推出联合解决方案的形式提升对实际业务的支撑能力。同时,在进一步完善公司自研大数据技术体系的基础上,助力行业形成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技术体系,避免出现在大数据技术领域出现“卡脖子”问题,共同打造国产化大数据技术生态。把自主研发的领先创新技术赋能各行各业,促进数字社会可持续发展。

相信未来还将会有更多优秀的“专精特新”企业涌现出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4

11: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