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 押注AI推动收入整体强劲增长

微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该季度实现了盈利和收入的强劲表现,营业收入也有所增长,并且微软预测下一季度将再次取得强劲的业绩,股价在尾盘交易中上涨超过8%。

微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该季度实现了盈利和收入的强劲表现,营业收入也有所增长,并且微软预测下一季度将再次取得强劲的业绩,股价在尾盘交易中上涨超过8%。

第三季度微软的净收入为183亿美元,同比增长9%,收入增长7%,达到528.6亿美元,超过了华尔街预期的510.2亿美元。同时,扣除股票补偿等特定成本的每股收益为2.45美元,远高于分析师预测的每股2.23美元。

展望第四财季,微软首席财务官Amy Hood表示,预计收入在548.5亿美元至558.5亿美元之间,增长6.7%,华尔街预计的收入为548.4亿美元。

微软在电话会议上向分析师表示,他们对最近押注AI的前景充满信心。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微软宣布对OpenAI投资数十亿美元,OpenAI是ChatGPT聊天机器人的创始者,这种聊天机器人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场风暴。此外,微软正在计划打造一个新的、AI驱动的Bing,以增强搜索体验。微软还将通过ChatGPT增强Microsoft Office等生产力软件。

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表示:“我们认为我们有良好的领先优势,并且在整个堆栈中提供了具有差异化的产品。”

Hood在电话会议上透露,微软最新的AI产品收到了很多积极的反馈。她说:“我们对迄今为止宣布推出的AI功能所触发的早期需求信号感到十分兴奋,我们将继续投资于我们的云基础设施,特别是与AI相关的支出,因为我们会根据客户转型驱动的、不断增长的需求进行扩展。我们预计由此产生的收入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

在传统业务部门在经济环境不确定情况下面临重重压力之际,围绕AI的热情提振了微软。很多经济学家仍在警告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因此微软的Windows业务受到个人电脑销量下滑的拖累。与此同时,微软两项云业务(基础设施和软件)仍在增长,但增长速度不如以前了,因为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希望尽可能缩减他们的技术投资。

尽管如此,微软仍设法在所有主要业务领域超出预期水平。例如,微软智能云业务部门(包括Azure云基础设施业务、企业服务、Windows Server和SQL Server)的收入达到了2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6%,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19.4亿美元。Azure和其他云服务的收入增长了27%,低于上一季度的31%,但仍符合分析师的预期水平。

与AWS和Google Cloud不同,微软并没有披露Azure云业务的利润数字,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得知该部门是否盈利了。自2014年以来,AWS一直在创造巨额利润,而谷歌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Google Cloud首次实现营业利润。

微软的PC部门(包括来自Windows和Xbox游戏机和游戏的销售额)该季度收入132.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45.2亿美元,但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21.8亿美元。

微软称,由于渠道库存增加,PC制造商的Windows许可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8%,这一数字与Gartner最近的一份报告结果是一致,该报告估计,该季度PC销量下降了30%。

最后是微软的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分(包括Office 365和Teams等云软件,以及LinkedIn网站),该部门的收入达到175.2亿美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57.9亿美元,再次超出了分析师预期的170.2亿美元。去年开始生效的Office订阅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给该部门起到了帮助作用。

协作业务也对收入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Nadella在电话会议上表示,Teams通讯应用目前月活跃用户超过3亿,高于上一季度的2.8亿。

Constellation Research分析师Holger Mueller表示,微软在围绕AI及企业软件应用的变革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让微软受益匪浅。“微软对AI的强烈兴趣,将人们对微软Windows业务疲软——正如所有硬件企业的遭遇一样——的专注转移开了。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是,微软能否将围绕AI的热议转化为软件和Azure业务的收入增长。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将是关键,微软将向我们展示AI能给微软带来的真正好处。”

对AI的关注推动了微软全年股价的上涨,因为微软对OpenAI的重大投资令人感到兴奋。微软股价今年迄今为止上涨超过1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整体涨幅仅为7.8%。

Amazon.com股价在延长交易中也上涨了近5%,因为微软的业绩表明从更大范围来看,云计算市场的表现要比最初想象的好。Nvidia股价也有大幅上涨,因为微软谈到了他们增加AI开发支出的计划。

此外,微软的信心激发了投资者对其他企业计算股票的信心,Snowflake、Datadog、MongoDB和ServiceNow等公司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了7%。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6

22: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