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攻略 SAP有一把通关“金钥匙” 原创

50年,是非常漫长的岁月。在婚姻中夫妻两人携手走过50年可以被称为“金婚”,因为两人的感情像黄金一样珍贵坚硬,永恒长久。50年,对一家企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50年前,SAP推出ERP,帮助客户管理企业资源。在经过多年的迭代升级,扎根中国的过程中,SAP也慢慢磨出了属于自己的“金子”。

在“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2023思爱普中国峰会上,SAP执行董事会成员、客户成功负责人罗旭凯表示,SAP将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初心,为他们提供一流的数字技术,帮助他们搭建坚实的数字化底座,以创新科技推动商业转型,共同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AI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攻略 SAP有一把通关“金钥匙”

商业AI搭建数字化底座

ChatGPT拉开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新的AI时代,SAP也发生了新的改变。罗旭凯表示,SAP的最新创新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和商业网络。

SAP一直在使用AI技术,将其嵌入商业应用中,解决复杂的商业问题;在可持续发展方面,SAP提供了可持续性账本、可持续发展足迹管理方案等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性目标;在商业网络方面,SAP利用其商业网络帮助企业进行贸易,优化供应链。

“SAP拥有行业最好的ERP能力。”罗旭凯表示。的确,SAP的系统在财务流程、消费产品、生命科学、运输物流、金融服务、电信等各个领域的制造流程都稳定运行。在制造和供应链方面具有最佳能力,帮助企业理解预测并减少供应链的波动。

作为ERP的领军公司,并且也是核心的商业流程的领导者,SAP肩负着对于世界未来的责任,这一责任也包括在生成式AI如何以正确和产生积极影响并且负责任的方式使用方面。

SAP将AI嵌入ERP,让革命性的创新技术,可以为客户带来真正的业务价值。SAP商业AI与SAP的行业实践、业务流程相结合,内置在关键业务流程应用中,涵盖ERP云、支出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和HR管理等领域,可帮助企业轻松处理关键业务问题,帮助客户解决最紧迫的问题。

如今,RISE with ERP(ERP云)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管理上云,以快速支撑业务创新。推出2年多来,已经被大中华区500多家客户采纳,无论规模和行业,RISE都可以为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保驾护航。通过RISE完成上云之旅后,AI、可持续发展、商业网络的创新都可以在云端开展,以便新应用和功能会不断地、持续地、自动地被更新。

高质量出海的“金钥匙”

三十年前,SAP进入中国市场,这家德国全球企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不仅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内企业的壮大,还见证了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舞台并逐渐引领全球。

企业有着走出去雄心,就必须以数字化的方式。罗旭凯表示,有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中国企业极为重视他们在全球各个市场当中的合规要求。除此之外,他们也在寻求一致性的品牌营销。

从2002年起,SAP就开始帮助中国企业出海。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表示,很多头部企业30%-40%的业务都在海外。然而面对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中国企业新一轮的全球化,需要思考新的语境。

AI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攻略 SAP有一把通关“金钥匙”

SAP今年推出的“出海金钥匙计划”,从云、生态、管理三方面赋能企业提升应对出海风浪的能力。作为落地项目之一,SAP与德勤联合推出《新型中国企业高质量出海白皮书》,通过行业分析和模型搭建发现,出海企业要提升风险管控和竞争实力,关键是构建数字化能力,夯实数字化底座。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叉车的“专精特新”企业。借助SAP平台上推动了第五次管理革命,去年完成了将近157亿的销售额,海外收入达到29.9%,在全球排第七。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张孟青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有一个好的、健康的IT体系或者是数字化系统支撑,是盈利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SAP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分支机构,可以及时在全球系统中更新各地政策,确保客户能够实时遵守不断变化的法规,同时在全球建有57个数据中心(包括中国在内),从而确保境内境外数据双合规,整个合规风控解决方案包括财务、税务、劳务、数据、知识产权、ESG披露等多个维度。

绿色是永恒的主题

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实施,企业越来越多地开始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放眼全球,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已于5月17日起生效,日本也遵循着去年12月欧盟通过的《可持续电池条例》内容强制电动汽车披露电池碳足迹,因此企业需要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SAP认为数字化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黄陈宏表示,SAP的任务是帮助企业衡量碳排放,将碳作为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纳入企业核心的业务流程中。企业可以在业务流程和碳排放之间取得平衡。SAP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碳关税、碳标签和ESG等目标,并提供绿色账本。

AI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攻略 SAP有一把通关“金钥匙”

自2008年以来,SAP一直在研究各种碳排放解决方案,黄陈宏透露,SAP全球最大的2000个客户的碳排放量达到100亿吨,占全球碳排放量的三分之一。企业要有效利用碳排放解决方案,必须做到三点:一是透明的数据,通过ERP信息体系,了解碳在每个生产流程中的作用;二是将碳数据整合到整个企业的业务流程中;三是将碳排放考虑纳入上下游的整个供应链。

SAP 新推出的绿色账本举措,将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融入ERP云中。企业可直接从ERP中获得真实、准确且可审计的碳数据。同时,SAP 更新了可持续发展足迹管理方案,并发布了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数据交换方案,以加快推进供应链上的减碳。同时,SAP继续扩大“可持续发展联盟”,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创行者俱乐部”,希望通过一个人,带动一家企业,撬动一个行业,从而联合更多业界伙伴,共同为绿色发展增添动能。

过去一年,SAP一直在建设可持续发展联盟,目前已有18个成员,包括大学、政府思想库和业界合作伙伴。他表示,SAP还宣布了可持续发展创行者俱乐部,希望通过一个人带动一个企业,撬动整个行业,让大家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16

19: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