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数CTO兰春嘉: 区块链只有与实体经济结合与产业充分融合才是最终出路 原创

正如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刘权所言:“我国区块链产业这几年的增长和区块链的地位严重不匹配,我国区块链企业将近1700家,产业规模却不足100亿。很多企业的生存都举步维艰。”

区块链作为“十四五 ”新经济发展时期的重要基础设施已在各领域全面开花。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2022 年我国区块链产业(除去加密货币、虚拟货币,具有区块链产品投入和产出的企业)规模约6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08%。近三年,受疫情影响复合增长率约77%,但增速有所放缓。

正如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刘权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的“数实融合,智领未来”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上所言:“我国区块链产业这几年的增长和区块链的地位严重不匹配,相比网络安全产业,2000家企业支撑了1000亿的产业规模。目前我国区块链企业将近1700家,产业规模却不足100亿。很多企业的生存都举步维艰:面临收入无法保障、项目交付后尾款很难收回的窘境。”

然而零数科技却在这样的环境下实现了持续的增长。零数CTO兰春嘉介绍:“零数目前完成了50+典型案例,服务了80+家企业。在疫情三年,保持了连续三年两倍的业绩增长,2020年成为全行业率先盈利的公司。”

零数CTO兰春嘉: 区块链只有与实体经济结合与产业充分融合才是最终出路

(图:零数科技CTO兰春嘉)

区块链+隐私计算: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解决信任难题

能取得如此的成绩的关键在于抓住了行业的痛点,让区块链能与产业充分融合。兰春嘉指出:“零数深耕汽车交通、能源电力、政务监管、金融科技、智慧农业、文化旅游六大领域,解决这些行业上、下游企业中存在的信任难题,与实体经济充分融合才是区块链企业的最终出路。”

举例来说,自动驾驶是汽车行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一旦出现事故,在责任认定的取证和证据保全就成为了行业难点。兰春嘉指出:“这里面的核心问题是责任界定。自动驾驶车辆上路之后,如果在开启自动驾驶之后出现安全事故如何界定?到底是车的问题还是驾驶员的问题?在界定了责任方后才能去匹配后续的流程,包括采用何种保险,以及如何赔付的问题。如果是驾驶员的问题,对应的就是传统的商业保险。如果是自动驾驶算法的问题,可能需要由车企购买相关的保险进行赔付。国家在推动自动驾驶试点的过程中,关键要解决责任认定的问题。”

“然而解决这个问题也有两个核心要素:一是数据本身是可信的。车企数据通过区块链的方式存证之后,没有被事后篡改,避免车企在发生事故之后为逃避责任篡改数据再给到保险公司。”

“二是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保护好各方的隐私。车企不希望把数据明文给到保险公司或者其他监管部门,保险公司也不希望把计算模型或者定责模型交给其他机构,车企、商业机构等这些参与方出于商业保密或保护客户隐私的责任等原因都不愿意把自己核心信息交给其他参与方。所以我们就可以通过隐私计算的方式实现多方在不泄露各自隐私的情况下向其他方提供数据,最终形成了定责依据,很好地解决了保险的责任界定问题。”

区块链+隐私计算:打通数据孤岛,实现场景创新

信息孤岛问题不论在企业内部还是在政府、产业界都是普遍存在的。即便是区块链本身由于标准不一致、采用的是公链还是联盟链都会导致信息孤岛的问题。区块链作为新兴技术,标准不统一也将成为阻碍产业发展的难题。

零数科技积极参与区块链的国际、国家标准的制定以及技术实现。兰春嘉表示:“我们依托自身区块链及隐私计算专业优势,参与了40多项国际、国家、地方、行业的标准制定,为产业数宇化发展提供支撑,为行业繁荣发展贡献零数力量。”

“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会有些差别,但本质上还是比较接近的。对于互操作或跨链,我们目前主要实现国内的区块链的互操作或者跨链的工作。未来会涉及到一些国际的跨链。对于信息互通来说,技术解决方案相对来说还是对照国际的标准化来实现。”

“在数据打通方面,目前在相关的案例里,零数是将原有数据系统通过外挂的形式,在原有的数据中心或者数据库之外,通过建设区块链的节点,把数据相关的摘要或者所有信息上链,上链之后就能完成数据共享并打破信息孤岛的问题。”

“此外,还会结合隐私计算技术,结合数据共享的联邦学习算法或多方安全计算的算法引入到节点里,通过API的方式与原有的系统去对接,在这过程中通过隐私计算解决数据的互通问题。”

数据流通在政务监管领域实现了落地。通过零数的区块链方案实现了政务多方数据协同共享,全面提升城市治理和行业监管的能力,包括各种公共数据、信息身份数据、行业数据和一系列商业协议。通过价值流通、数据流通基础设施,服务于城市治理、行业监管、反欺诈和司法保护等各个方面。在政务领域服务了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国家信息中心等一系列政务项目。包括与国家信息中心合作打造的司法鉴证链等。

区块链:增加信息透明度,提升产业效率

在能源电力领域,通过构建多方可信的认证体系。兰春嘉指出:“利用传感器自动化地收集发电、用电、交易、排放等各方面数据,将数据价值的流通在区块链这样的可信基础设施上,形成可信的存证、有效确权,通过智能合约透明执行,并通过隐私计算安全实施,服务于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特别是碳排放认证、碳资产管理、电力清结算和虚拟电厂等业务。”

“此外,我们跟威胜信息一起联合打造了‘综合能源可信计量与绿色认证平台’,保障各种各样光伏发电的数据、用电数据真实可信。通过区块链的智能合约,让二氧化碳减排量计算可以实现透明、可追溯,最后高效透明的形成碳资产。大幅提升产业的效率也避免了一直被公众诟病的‘漂绿’现象。”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3

19: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