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公布2023年中期业绩 净利润同比增12.3%

---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32.82亿元,同比上升5.6%,新签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0% ---三新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0.91亿元,同比上升8.7%,三新业务新签订单同比增长超过70% ---毛利约人民币11.44亿元,同比增长8.6% ---毛利率34.9%,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

2023年8月2日,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或“公司”,股票代码:01675.HK)公布了公司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

亚信科技公布2023年中期业绩 净利润同比增12.3%

总体业绩稳步增长

2023年上半年,亚信科技总体经营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公司新签业务订单同比上升超过20%,其中三新业务新签订单同比上升超过70%;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32.82亿元,同比上升5.6%,其中三新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0.91亿元,同比上升8.7%,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33.3%;毛利率为34.9%,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净利润为人民币2.12亿元,同比上升12.3%;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改善13.7%。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4元,同比上升14.3%。 

回顾上半年的业绩,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公司在坚持“一巩固、三发展”战略的基础上,主动、适度地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平衡业务拓展节奏,确保公司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我们持续把握通信行业良好的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公司在通信行业市场的领导地位。另一方面,公司在坚定开拓新业务的同时,更加关注发展质量和拓展模式,以“标准产品+解决方案”业务模式,带动新业务高质量规模推广。在业务高质量拓展的同时,加大成本管控等精细化管理力度,实现收入稳步增长,毛利、净利润及经营现金流等经营指标提升和改善,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垂直行业持续快速发展,能源行业收入翻番

上半年,公司聚焦五大战略行业,持续扩张能源、政务及交通等行业,形成“标准产品+解决方案”的发展模式。公司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上半年收入为人民币3.51亿元,同比上升29.4%。其中,能源行业实现收入过亿元,业务规模达到去年同期的近三倍;交通和政务行业收入分别上升71%和40%。

在能源行业,公司上半年持续深耕核电市场,江苏核电订单落地,合同金额人民币1.4亿元。目前,国内在运、在建共78台核电机组,公司的5G专网产品和服务已覆盖至其中23台。除核电市场外,国内有2000多台火电机组及数千个新能源场站存在5G专网相关需求,为公司业务带来广阔的市场推广与复制空间。

在交通行业,公司携手项目投资建设联合体,赢得西南最大高铁智慧枢纽——重庆东站智慧枢纽项目,项目金额超过6亿元人民币。此外,公司也持续深入参与云南、湖南、广东等多个省份的高速公路数字化系统建设,在高速公路领域的数字化拓展也进一步扩大。

在政务行业,公司深化政务大数据业务能力和建设运营能力,以“产品+服务”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大应急融合平台项目,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等部门提供大数据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

BSS业务保持稳步增长,OSS业务快速发展

新技术和数字经济新浪潮给通信行业带来了持续演进的市场空间。公司积极响应行业需求,不断创新5G业务支撑和网络支撑产品,推动AI大模型和AIGC技术应用到自智网络、智能客服、智能运维、智能计费等实际业务场景中。

在OSS业务方面,公司聚焦算力网络、自智网络、网络数字孪生、云网数智化、网管升级等领域,持续投入研发,赋能通信网络数智转型,网络智能化产品保持行业领先。其中5G网络故障管理系统、网络云管理平台、网络资源管理系统、网络功能虚拟化套件等标准产品订单高速增长,OSS业务规模及市场份额持续扩大。上半年,OSS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达人民币2.85亿元,同比上升14.9%。

在BSS业务方面,公司积极通过创新技术和响应客户新需求推动业务稳步增长,保持BSS市场领导地位。在数智化工程方面,亚信科技深度参与运营商IT支撑系统云化、数智化、集约化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大型工程成功交付。在数智化创新方面,亚信科技基于自主创新产品,与客户共同打造创新应用,其中AIGC已经落地应用在多个CRM云台席及元宇宙运维项目。在新客户拓展方面,公司持续拓展中国广电集团业务,获得物联网运营支撑平台等项目,实现中国广电集团业务的进一步突破。此外,公司首次为上海电信提供核心系统,依托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全新的“智慧计费系统”。上半年,公司BSS传统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1.05亿元,同比上升1.9%。

数智运营业务受外部环境及内部组织变革影响短期承压

2023年上半年,艾瑞数智在去年完成初步重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业务和组织的深度变革,由原来以行业为主的运营模式优化至以地区和行业的矩阵营销组织,加强区域市场的覆盖,让公司更高效地响应和满足政企客户的数智运营需求。组织变革虽然给数智运营业务带来阵痛,但将为未来持续增长奠定良好基础。此外,智能决策业务受资本市场疲弱及互联网、消费等行业对研究报告需求缩减影响较大。受上述因素影响,数智运营业务收入于上半年出现小幅下滑。但公司认为数智运营业务的市场需求依然巨大,随着新的组织架构落实及市场逐步复苏,预期数智运营业务在下半年将逐步改善。

在智慧运营业务(DSaaS)方面,数智TMT收入上半年维持双位数增长。在数智政企方面,亚信科技获得多个数字乡村、智慧社区等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在数智消费方面,亚信科技获得广西中烟、中国银联、邮政储蓄等多个数智运营项目。在数智车联网方面,公司为汽车企业提供用户管理平台、精准投放、线索运营等运营服务,客户包括长安汽车、深蓝汽车等。

上半年,数智运营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4.55亿元,同比下降6.0%,数智运营业务占总收入比重为13.9%。此外,公司持续推进商业模式的优化,按结果及分成付费模式的收入占数智运营业务收入23%,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研发赋能

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核心研发实力,聚焦“云网”、“数智”、“IT”三大产品体系,持续研发投入,向“产品与服务双领先”目标迈进。“云网”领域国际引领,创新发布业内首个算力内生网络产品, 基于云化5G与AI等技术实现通算一体,助力通信运营商网络建设“投资做减法、资源做乘法、能力做加法”。“数智”领域国内领先,部分国际先进。新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持续推出边缘AI、边缘AIoT数采/计算/智算网关、隐私计算一体机等数智软硬一体化标品。“IT”领域巩固国内第一阵营,PaaS平台产品向云原生全面演进,持续提升灵活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为AI、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云原生技术底座。面向元宇宙,持续演进数字孪生、3D/XR等技术与产品,助推元宇宙多元生态构建。

亚信科技持续深度参与3GPP、ITU、ETSI、IEEE、TMF、O-RAN等20个国际/国家技术标准组织工作,形成国际/国内标准240余项。相关产品及技术累计形成90余项国际/国内专利,1300余项软件著作权。2023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约为人民币5.05亿元,同比增长3.7%,占收入比15.4%。

展望未来

在BSS业务方面,我们将继续巩固市场领导地位,积极和务实的拥抱AIGC及AI大模型等新技术,在实际应用场景与客户共同创新,努力成为通信行业AIGC领域重要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预期下半年收入保持稳健增长。

三新业务将保持快速发展趋势,在OSS业务方面,TelcoGPT、算力网络、自智网络、网管升级、数智创新的发展将为公司持续带来新的业务机会;在垂直行业发展中,公司依然聚焦能源、政务、交通等行业,深化‘标准产品+解决方案’高质量增长模式,继续以标准产品为切入叠加行业需求,撬动业务高质量规模发展。预期OSS及垂直行业业务下半年收入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数智运营业务方面,公司将更好的利用AIGC及AI大模型等技术赋能行业研究及咨询等业务发展,努力把握数据要素流通的政策机遇,推动场景类产品在数智TMT、数智政企、数智消费、数智车联网等领域规模化复制,下半年实现业务恢复性改善。

面向未来,公司将坚持“一巩固、三发展”的战略,以及“产品服务双领先”的方向,坚定不移地向“2025年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半壁江山”的目标推进,预计下半年的收入增速将持续提升,利润增长态势延续。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03

09: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