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与IBM Netezza都已支持Iceberg表格式

云巨头AWS选择通过表格式Apache Iceberg将Redshift数据仓库向数据湖延伸,IBM Netezza也是如此。

云巨头AWS已经选择通过表格式Apache Iceberg将自家Redshift数据仓库向数据湖延伸,IBM旗下的Netezza上周也做出了相同的决定。

AWS透露称正对Netflix几年前推出的Iceberg表格式提供支持预览,允许用户通过Redshift对外部数据湖中的Apache Iceberg表执行分析查询。

“您现在可以使用Amazon Redshift查询AWS Glue数据目录中的Apache Iceberg表,而其他用户或应用程序可以使用Amazon EMR、Amazon Athena和AWS Glue等符合ACID原则的服务,以安全方式对表进行数据操作。”

但随附的用户指南在细则部分也提出了相关警告,称“仅限新的Iceberg表——不支持对由Apache Parquet表转换为Apache Iceberg表的分区进行查询,也不支持在查询中包含分区列。”

AWS随后又对如何使用该系统查询其云平台以外的数据做了进一步澄清。

“Amazon Redshift允许从AWS(包括Amazon S3)中的数据湖对指向Apache Iceberg的查询提供事务一致性。要对外部数据源(包括Google BigQuery或Google Cloud Stoarge等)运行分析,AWS客户可以使用Amazon Athena的预构建数据源连接器。”

AWS还表示,相关价格将根据Redshift Spectrum或Redshift Serverless的具体使用量而定。

Iceberg阵营迎来的另一位新成员是IBM Netezza,这是一款最初基于PostgreSQL且几乎已经被市场遗忘的数据仓库。我们最后一次听到Netezza的消息,还是在IBM于2010年收购Netezza并将该系统迁移至云端的时候。

IBM软件工程师Mike DeRoy在本周的博文中表示,用户可以使用IBM的watsonx.data智能湖仓技术创建Apache Iceberg格式的表,“允许任何兼容的引擎访问该数据,能够防止您对任何特定引擎产生供应商锁定”。

“IBM正将一流智能湖仓集成引入Netezza引擎,使您能够通过watsonx.data平台及其他数据湖平台查询Iceberg。”

科技行业在表格式上分裂出两大阵营

目前,各大主流科技厂商似乎在支持哪种表格式方面存在严重分歧。面对将分析引擎引入任意位置数据这个共同的目标,Snowflake、Cloudera、谷歌,以及如今的AWS和Netezza明显站在了Iceberg一边。而微软、SAP和Databricks则选择了由Databricks创建,Linux基金会负责管理的开源表格式项目。

各家厂商都坚称,自己选择的格式更能反映客户的核心需求,借此证明其决定的合理性。他们还表示,将在未来时机成熟时支持更多格式选项,包括Apache Hudi。

唯一没有明确表态的就只剩下甲骨文了。本月早些时候,甲骨文方面表示正扩展其MySQL HeatWave以查询对象存储中保存的数据。当然,这里指的还是甲骨文自己的对象存储方案。但甲骨文也提到,有计划在未来支持更多开放表格式,可能会从Iceberg和Delta Lake起步。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04

10: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