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算力时代,二长数据中心的“蝶变”之路 原创

在郑州北三环高架上,很容易看到一栋高楼,平时出入的人并不多,在周围环境的映衬下,略有些“孤零零”的。

在郑州北三环高架上,很容易看到一栋高楼,平时出入的人并不多,在周围环境的映衬下,略有些“孤零零”的。这里是河南联通郑州第二长途枢纽局,内部人都简称它为“二长”。二长建设于2002年,是国家通信干线重要的网络组成部分,然而,伴随着业务的增长,这种传统的老旧机房,逐渐难以承接数字经济下越来越多的大规模计算、存储和传输业务。

迎算力时代,二长数据中心的“蝶变”之路

二长数据中心大楼

二长数据中心机房平均功率密度低,供配电、暖通等系统设施陈旧,能耗高,承重和隔断也都与现有新型数据中心的标准不符。2021年起,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牵头,与中兴通讯联合对数据中心进行了改造。

节能降耗,老旧机房焕发青春

二长机房已经有20余年的历史,是中部大区省份乃至全国5G、IMS、创新业务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承载着河南IDC业务的发展需求。为了适应市场变化,二长机房急需向绿色高效的大规模数据中心改造升级。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河南联通与中兴通讯联合制定了多层次的改造方案。河南联通高级工程师雷宇,对记者介绍了二长数据中心的改造方案和成效。

首先,数据中心能耗的大部分来自于空调的能耗。原来的二长大楼室外机密度大,散热能力差,遇到高温天气,空调容易因过热保护停机。改造时,项目创新性采用了VRM智能双循环氟泵多联空调,这种空调采用V字型的室外机造型,有利于散热,集中部署在楼顶占地小,提升了空间利用率。智能双循环氟泵多联空调可以根据室外温度变化,自动切换制冷模式,搭配风力热通道,能耗较传统风冷空调降低了50%以上,二长数据中心整体PUE值从原来超过1.6下降到近1.3。

迎算力时代,二长数据中心的“蝶变”之路

 VRM智能双循环氟泵多联空调

配电方面,通过智能母线、高效不间断电源和休眠功能,简化供配电的管理,减少了电能损耗。保障能力上,二长数据中心的电气系统采用两路市电+1路10kV柴发并机系统,端到端全链路2N供电架构,保证业务的连续性。

迎算力时代,二长数据中心的“蝶变”之路

 智能母线

管控方面,部署iDCIM数据中心智能管理系统,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统一监控、管理和优化,节省了运维人力,运营效率提升50%,实现了数据中心的高效低成本运维。

迎算力时代,二长数据中心的“蝶变”之路

 iDCIM数据中心智能管理系统界面

二长的成功改造极大增强了河南联通在通信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力和数据服务能力,为客户带来了更高效、更安全、更绿色的数据中心服务。但是,改造升级并非易事,由于二长机房原有的基础设施已经建成,改造会受到楼层高度、内部布局、室外空间和楼层间的管线等诸多因素影响,实际面临的挑战比新建数据中心还要更大。为了克服这些困难,中兴通讯在改造过程中提出了多种创新技术方案。

迎算力时代,二长数据中心的“蝶变”之路

二长数据中心机柜

把握四个维度,全面改造二长数据中心

老旧机房面临能耗高、空间利用率低、运维管理复杂、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中兴通讯数据中心国内市场总监马涛介绍,中兴通讯主要从气流组织改造、暖通改造、配电改造、管控改造四个维度着手,改造升级数据中心。

气流组织改造采用封闭冷/热通道系统,避免冷热气流混合和局部热点,优化气流组织,极大降低能耗。

暖通改造是将传统的机械制冷空调改造为能够使用自然冷源的空调,采用氟泵双循环多联空调降低能耗,延长自然冷源使用时间。这是数据中心改造最复杂,也是最核心的一步。

供配电系统改造采用新的高压直流、智能母线和电力模块,减少线路损耗,提高链路供电效率。

管控改造采用中兴通讯自研的iDCIM数据中心智能管理平台,把原来分散的门禁、视频、电力监管等管理平台集成起来统一管理,极大提高了运维效率。

此外,二长数据中心改造部分的楼层超过一百米,在楼顶需放置多个的氟泵双循环多联空调外机,承重也是一个问题。马涛说,“我们评估出楼体的主梁柱承重位置,在楼顶采用架高的方式搭建平台,放置空调室外机,解决了楼体承重和散热问题。”

在老旧机房改造中,中兴通讯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项目进行把控。首先是前期方案设计,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充分做好场地工勘和方案认证,使项目方案最优化。其次是施工前论证,比如通过气流组织仿真避免热点问题,建模验证管线走向,从而减少施工问题,缩短项目执行周期。然后是供应工序管理,依托供应链资源,设定合理的施工工序,保证货物及时到达和安装。最后是项目管理,通过中兴通讯项目管理系统,对施工过程进行综合管理,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向智算融合,迎接算力时代

2022年,ChatGPT的横空出世,引发了生成式AI的狂潮,更带动了算力需求的飙升。二长数据中心全面改造,正是为了迎接这一算力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改造后的二长数据中心具备超过6800kW的IT负荷容量和1200G的网络带宽规模,完全有能力满足这个时代下急速增长的算力和网络需求。

雷宇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效率,从以前的普通算力,向智算融合发展。我们原来的IDC业务主要销售带宽和机架,拥有了智算能力后,我们就可以拓展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

随着生成式AI的发展,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做大模型或在大模型的基础上进行项目开发,这需要大量的算力和训练量。这种情况下,企业可以把训练承包给智算企业,自己只专注在大模型的应用层面,无需再建设数据中心,既节省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而对于联通来说,这是一个新的业务机会,实现从过去单纯卖资源到未来具备销售算力和训练量的能力转变,这无疑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方向。

雷宇透露,“目前我们已经在逐步引进智算业务,不仅包括字节跳动、百度、小米等企业,也包括我们自身的公有云智算业务,以及更多的企业业务都将获得来自二长数据中心的算力支撑。”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15

18: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