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培养专业化人才,守护企业免受勒索软件之侵 原创

行业在高速发展,但大部分企业缺乏完善的数字人才培育机制。

在数字化飞速发展的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每个企业的生命线。但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无形的网络威胁,勒索软件的攻击,如同暗夜幽灵,盘旋在企业的头顶。为了应对不断演变的网络攻击,企业不仅要拉好数据安全防线,还需要具备可靠的恢复解决方案,以便在发生数据泄露后能迅速恢复数据。

IDC最新发布的《2022年下半年数据复制和保护软件软件跟踪报告》中,Veeam位列全球提供商第一名。该公司通过面向混合云环境的安全备份和快速、可靠的恢复解决方案提供数据弹性,确保企业的业务持续运营。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数据保护和勒索软件恢复提供商,Veeam在30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办事处,拥有5000多名员工。公司深知数字化人才是企业创新和发展的核心资产,尤其在数字化转型大势下,企业要想在技术、组织等多个方面实现转型升级,就需要数字化人才更好地规划、实施和管理。

换句话说,谁拥有一流的数字化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人才短缺+网络攻击,企业如何应对?

一方面,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及其应用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企业现在面临着比以往更复杂的混合IT环境和网络安全形势,根据《Veeam 2023年数据保护趋势报告》,企业正在提高预算抵御网络攻击,有五分之四的企业认为,业务部门的期望和实际的IT服务之间存在差距。双重影响下,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然而,当下数字化人才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据《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估算,当前数字化综合人才总体缺口约在2500万至3000万左右,并且缺口仍在不断扩大。Veeam中国区总裁张弘表示,行业在高速发展,但大部分企业缺乏完善的数字人才培育机制。

Veeam:培养专业化人才,守护企业免受勒索软件之侵

Veeam中国区总裁张弘

为了满足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应对数字化人才的短缺,地方政府、企业、高校等各方都在积极合作,培养符合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人才。Veeam认为,这种合作应该建立在长期、可持续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生态基础上,形成学校、企业和社会三方的正向循环,从而为区域经济、企业和人才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对企业而言,除了完善内部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当IT团队面临技术问题时,还可以寻求专业公司的帮助。Veeam研究发现,勒索软件是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最大威胁,为了帮助企业应对这一威胁,公司今年推出了全新的Veeam Data Platform平台,为企业整个混合环境包括云端、虚拟、物理、SaaS和Kubernetes提供数据安全、数据恢复及数据自由的全面解决方案。同时Veeam也拥有专业的技术人才团队,可以为企业提供及时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帮助企业抵御勒索软件攻击,确保应用和数据始终可用,业务正常运行。

在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之上,Veeam也为自身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张弘表示,我们在数字化领域的人才需求是多样化的,既有基于业务本身、在“上云”趋势下对云计算人才的需求,也有针对公司自身发展的人才需求,比如数字营销专家。

在人才培养体系上,Veeam着重于人才储备和专业人才的技能提升。以中国市场为例,公司从201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人才队伍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有包括销售、营销、技术和支持等多个职能部门。

同时Veeam高度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结合技术的最新趋势、公司及客户的需求,持续助力员工提升数字化技能。公司在全球设立了一支完善的人才管理团队,负责策划与执行各类人才培养活动:

• 举办“全球学习日”职业发展会议,涵盖主题演讲、网络研讨会以及面向Veeam员工的社区交流。

• 提供丰富的技术培训资源,如O'Reilly学习平台,其中包含超过60000个技术主题和培训视频。

• 提供专业培训资源,如Percipio学习平台,覆盖450多种业务技能、个人生产力和技术课程。

•设立导师实验室,为所有员工提供学习和接受指导的机会,通过导师制度,帮助员工更好地掌握职业技能。

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之道

2022年底ChatGPT横空出世,把人工智能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然而,AI技术的迅速发展也让勒索软件的防护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新兴的生成式AI技术,可能会被用于制造更加隐蔽和高级的勒索软件攻击。好在,AI技术也同样为企业提供了更为强大和智能的防护手段,为网络安全注入了新的活力。

张弘指出,尽管Veeam尚未采纳生成式AI技术,但我们已经为各种环境构建了稳健的保护措施,确保在数据备份和恢复上真正发挥作用。我们所使用的机器学习算法,能够帮助企业检测备份数据是否受到污染,进而防止备份数据再度发生勒索软件的攻击,能够很好的缓释风险。

在AI人才紧缺的环境下,Veeam采取了多种措施。

第一,Veeam加强了与学校、企业和社会的合作,积极招募毕业生,为他们提供实践经验,培养未来的行业人才。

第二,Veeam持续地为员工和研发团队注入资金,提供专业培训,鼓励他们获得相关认证,确保公司始终处于行业前沿。

第三,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其全部潜力尚未显现,因此要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并没有很多广为接受的途径或专门针对人工智能的认证。Veeam倡导在各种研发职能中以负责任的方式使用人工智能。

第四,对于某些业务领域,比如营销,Veeam在有限的基础上试用生成式AI工具,了解其最佳用途以及相关的隐私问题,并形成可以在公司乃至整个行业中推广的最佳实践。

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带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相关的职位机会。但这也意味着企业对从业者的综合能力要求更为严格,竞争也日趋激烈。

张弘认为,对于数字化人才来说,最重要的是对新技术抱有好奇心,并愿意尝试。有一种误解是你必须掌握最新、最先进的技术,但实际上,真正有效使用技术的关键在于了解创新,并能够评估它是否适合自己的需求。因此,无论是行业中的从业者还是即将踏入职场的学生,保持对新技术的好奇心、及时关注最新研究和技术、自主学习相关技能、积极发挥新技术创造力,才是至关重要的。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30

11: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