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能重新赢回印度市场吗?

小米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一落千丈,原因有多个方面:低端手机需求下降、产品线混乱、过度依赖在线销售等。

在连续五年领跑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之后,小米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跌至第三位,落后于三星和Vivo。2023年的情况看似更糟,按照出货量计算,小米在前两个季度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三名。现在,小米正改变策略,试图重振旗鼓。

小米计划减少每年推出的智能手机数量,并更加关注线下零售,小米印度总裁Muralikrishnan B在7月份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在线下的市场份额远低于线上,线下是其他竞争对手表现很出色并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地方。”

Canalys分析师Sanyam Chaurasia指出,小米销售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该公司庞大且令人困惑的智能手机线。“他们在积极扩大线下渠道,这需要一些时间,需要做大量的基础工作,培养零售商等,很有挑战性。”

除了产品线和分销渠道,小米还要克服一些其他挑战。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印度对低端智能手机的需求已经下降。并且小米还一直在应对监管审查,遭受资产扣押。过去一年,有多名高管离职,其中包括前印度业务负责人马努·库马尔·贾恩(Manu Kumar Jain),他是推动小米早期在印度成功的关键人物,一路带领小米在印度市场“披荆斩棘”。

小米首次进入印度市场是2014年,当时凭借价格仅为200多美元但配置了64GB存储和2GB 内存的智能手机,迅速占领了市场。很快,小米就超越当时占据主导地位的印度智能手机品牌Micromax和Karbonn。小米3开卖时,印度电商网站Flipkart甚至一度崩溃。2016年,小米与Oppo和Vivo共同占据了印度81%的市场份额。而后,小米将业务扩展到电视、耳机和其他非智能手机设备。到了2019年,小米在印度已经出货了1亿部智能手机。

然而,从2020年,小米开始遭遇一系列麻烦。当时印度政府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开始禁止超过300个中国应用。小米的应用程序Mi Community、Mi Browser Pro和Mi Video被关闭,这些应用累计拥有3000万日活用户。2022年,印度执法局突击搜查了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Vivo和华为的办公室。小米被指控以支付“特许权使用费”为名非法汇款,印度当局扣押了小米印度公司银行账户中约合48亿元人民币的资产。

在新闻发布会上,Muralikrishnan B表示,小米过去推出了“太多的产品,太多的选择”。尽管公司领导层已经对形势进行了评估,并承诺要改革,但他们并不指望今年小米能够重返榜首。“这些都是长期的比赛”他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31

11: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