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10 倍程序员”?

成为“10 倍程序员”并不需要去努力 10 倍,而是在每个流程都使用 AI。

开发者往往是对技术变化感知最敏锐的一群人。ChatGPT 在全球掀起 AI 浪潮之后,SegmentFault 思否迅速组织了几场 AI Hackathon,希望让开发者先行动起来。

实践证明,AI 确实释放开发者的创造力。在这些 Hackathon 上,诞生了上百个有趣的作品,他们调用大模型,生成营销落地页,实现语音构建游戏,打造罪犯画像工具等等,涵盖游戏、教育、营销、法律、工业制造等诸多领域。不过,也有团队另辟蹊径,不调用大模型,而是将目光投向了 Prompt。

我们注意到,在 B站上,ChatGPT 提示词工程师和 AI 大神吴恩达合作的提示词教学视频,极受欢迎;在 Youtube 上,微软官方也专门制作了关于 Prompt 的视频栏目;在 GitHub 上,神级提示词项目 Mr. Ranedeer  AI Tutor 也已揽星上万。“ChatGPT 之父” OpenAI CEO Sam Altman 曾发推肯定了 Prompt 的价值:“为聊天机器人编写一个非常好的提示词是一项非常高杠杆的技能。”

这启发了我们:不要迷恋提问,重点是如何灵活运用工具探索与技术互动的方式,与 AI 持续对话,共同思考,撬动 AI 带来更大的价值。

提升效率:成为“ 10 倍程序员”

在一年一度的网络峰会(Web Summit)上,GitHub CEO 托马斯?多梅克利用集成了 ChatGPT-4 能力的 Copilot X,不到 15 分钟就写好了一个贪吃蛇游戏。他表示,“成为‘10 倍程序员’并不需要去努力 10 倍,而是在每个流程都使用 AI。”

AI 解放了开发者的生产力。微软的一项定性调查显示,使用 GitHub Copilot 的开发者完成任务的速度明显更快,比没有使用 GitHub Copilot 的开发者快 55%。有开发者表示,“使用 Copilot 我不必考虑太多,我真正需要思考的则是那些有趣的事情。它可以在我的脑海里点燃一束小火花,使编码更有趣、更高效。”

另一组数据同样证明了 Copilot 作为提高生产力的辅助工具,颇受程序员青睐。微软 2023 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GitHub Copilot 的付费客户在第三季度环比增长了 40%。微软 CEO 萨蒂亚? 纳德拉表示,“我们在超过 37000 个订阅 Copilot 商业服务的组织中拥有超过 100 万付费 Copilot 用户,这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安全技术正在与 Copilot 结合,比如此前微软“AI 家族”推出的第四名成员 Security Copilot。Security Copilot 由 GPT-4 和微软安全专用模型提供支持,在微软云服务 Azure 上运行,用以帮助更快、更准确地检测和响应安全威胁,并推荐最佳行动方案。

关注安全:警惕提示词“越狱”

除了利用 AI 应对外部的安全威胁,AI 的高速发展也使得人们对 AI 安全的呼唤越发强烈。随着模型安全、语料安全、内容安全等问题的显现,关于 AI 技术的应用大家有一个共识:当我们创建能够改变世界的技术时,我们还必须确保负责任地使用该技术。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今年被网友戏称为“奶奶漏洞”的大语言模型“越狱”事件。简单来说,对于那些会被义正言辞拒绝的需求,包装一下话术,比如让 ChatGPT “扮演已经过世的祖母”,它大概率就会满足你了。

不过,这样的情况可让安全团队笑不出来。由于这些聊天机器人多作为一个“黑箱”存在,使得外部安全分析人员在评估和理解这些模型的决策过程以及潜在的安全隐患方面面临巨大困难。

目前,包括 OpenAI 在内,大多数 LLM 聊天机器人提供商都设有限制,禁止输出违法信息、有害内容、侵犯权利的内容以及成人内容。不久前,针对应用程序中用户生成的和 AI 生成的有害内容检测,微软正式发布了 Azure AI Content Safety。Azure AI Content Safety 支持文本、图像和多模态内容检测,除提供 API 接口,还提供了 UI Studio ,使客户可以便捷地探索和尝试。

要让 AI 发挥“ 10 倍”的价值,开发者除了灵活使用工具提升效率,关注安全问题,还不能错过今年的 Microsoft Ignite 全球技术大会。

11 月 16 日- 17 日的 Ignite 上,微软将围绕如何将 AI 功能全面渗透进工作环境中、如何保护您的基础架构安全、如何管理数据和商业应用三大方向,展示相关技术的最新进展和最佳实践。微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Satya Nadella 将作开幕式演讲,帮助开发者了解微软如何助力每个人开启 AI 时代的新机遇。

此外,你将通过 Ignite 了解微软如何实现 AI 安全防护,助力企业 AI 转型,以及如何进行人工智能创新,包括如何用 Azure AI Studio 创建 Copilot ,如何利用 Dynamics 365 打破数据孤岛,如何构建更智能的 Power Platform 解决方案等。

报名观看 Microsoft Ignite 全球技术大会,了解全球顶尖技术资讯,与行业顶尖开发者建联,一起奔赴“ 10 倍”价值的 AI 未来。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14

16: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