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分拆的阿里云,如何冲出重围? 原创

因美国扩大先进计算芯片出口管制,阿里云停止分拆。

至顶网消息,11月16日,随着阿里新一季度财报的披露,阿里云停止分拆消息也一同对外公布。

在昨日对外披露的截至9月30日的2024财年二季报中,阿里官方指出:

因美国扩大先进计算芯片出口管制,为云智能集团前景带来了不确定性,阿里不再推进云智能集团完全分拆,而是更专注建立云智能集团可持续增长模型。

同时,阿里还透露,菜鸟已向港交所提交IPO文件,暂缓盒马IPO,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正在为外部融资做准备。

据至顶网了解,今年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董事会批准云智能集团完全分拆并探索独立上市,计划在未来12个月完成独立上市。

在9月管理层调整,吴泳铭将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智能集团代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蔡崇信出任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后,阿里官方公告称,阿里云智能集团的分拆计划将继续执行。

此次因外部环境因素叫停,暂时为今年的阿里云做了重新定调,也为阿里云在今年大模型新战场留了更多发展时间和空间。

阿里是国内开源大模型的坚决拥护者。

2022年,阿里达摩院与CCF开源发展委员会联合发布了AI模型开源社区——魔搭社区(ModelScope),在这个社区中,阿里将涵盖自然语言处理、视觉、语音、多模态等300多个AI模型上线开放。

如今,魔搭社区已经聚集了270万开发者,2300多个优质模型,模型下载量超过1亿次,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最活跃的AI社区。

在今年推出大模型后,4月,阿里正式对外发布了通义千问大模型,并在同年9月官宣了7B/14B通义千问模型开源。

在近日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阿里CEO吴泳铭再次透露,阿里即将开源720亿参数大模型,这也将是目前国内参数规模最大的开源大模型。

至顶科技总编辑高飞认为:

1、阿里这次决定不拆分云显然是对的,不管内部是什么原因,但AI到了新阶段——资本加技术密集,整合才能摊薄R&D成本;

2、开源大模型也正确,除了从0到1的OpenAI可以封闭,其他玩家更开源开放是大势,一方面,AIGC和数据结合太紧密了,行业端有私有模型喜好;另一方面,可参考iOS和安卓的历史。

接下来,阿里(云)如何在“百模大战”中冲出重围,将成为阿里云的一大重心,至顶网也将持续关注报道。

来源:至顶网有意见快讯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17

10: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