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上线watsonx.governance,打造负责任的企业AI

IBM watsonx.governance即将在12月初上线,专注于企业AI模型的管理与治理任务。

如今企业在部署AI方案之前,首先需要解决一系列治理、合规与安全问题,而这必然会在技术、道德、社会和监管等各个层面带来多种复杂挑战。

IBM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watsonx解决方案集,专注于满足企业的特殊需求。之后,IBM又推出watsonx Granite基础模型,希望进一步增强其AI安全储备。而即将在12月初全面上线的watsonx.governance,则专注于企业AI模型的管理与治理任务,希望补齐企业IT的最后一块拼图。

watsonx.governance

IBM的全新watsonx.governance为组织提供一套全面的工具包,用于管理风险、提高透明度并为遵守未来的AI相关法规做好准备。它允许企业建立自动化的AI治理流程、监控模型并采取纠正措施,最终提高整个体系的可见度。

IBM上线watsonx.governance,打造负责任的企业AI

IBM Watsonx.governance

IBM的watsonx.governance是IBM提供的一套新工具,能够在AI模型的管理与治理方面提供多种关键功能:

  • 风险管理:watsonx.governance帮助组织管理与AI模型相关的风险,特别是由大语言模型(LLM)或者说基础模型引发的风险。受训练数据质量的直接影响,特别是来自互联网的未经验证数据源的素材,有可能令模型引发风险。
  • 透明度增强:AI模型面临的一大主要挑战,在于如何提高模型的决策方式、以及所生成输出的透明度。watsonx.governance能够提供增强AI模型透明度的工具和流程,努力希望解决这个问题,确保模型的运作和输出结果更易于理解。
  • 合规性保障:随着AI法规的不断发展,企业必须保证自己的AI模型符合这些法规。watsonx.governance将帮助组织预测并为未来以AI为重点的法规做好准备。它能够将这些法规转化为可执行的政策、为合规保障提供助力。
  • 治理与监控:watsonx.governance使企业能够有效治理并监控其AI模型。它为AI治理流程提供自动化机制,例如模型监控与纠正措施。这有助于组织保持对其AI部署的控制,让整个体系始终按照预期运行。
  • 提高可见性:watsonx.governance提高了AI运作的可见性,使组织能够跟踪并评估其AI模型的性能和行为。这种可见性将成为制定明智决策、解决各种潜在问题的重要前提。

IBM Consulting也在扩展其战略专业知识,以帮助客户采用负责任的AI实践,包括推动模型治理、乃至更广泛组织治理的全面自动化。其中包括解决AI道德、组织文化、责任、训练、监管合规、风险管理和网络安全威胁等种种现实问题。

watsonx.governance产品将作为IBM watsonx AI与数据平台的一部分,与AI助手和数据存储方案等其他产品一道,帮助企业扩展并加速其AI计划。此外,IBM还为其开发的watsonx模型提供知识产权保护。

分析师评论

企业在部署生成式AI时往往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具体涉及治理、合规和安全等层面。如果无法保障数据隐私和安全、保障AI训练中使用的敏感信息并防止数据泄露,技术落地将永远无从谈起。

道德和偏见问题也同样重要。由于AI模型会从训练数据当中继承偏见和倾向,因此可能导致不公平结果,特别是在招聘和执法等敏感领域。此外,不同司法管辖区中法规条款的不断变化又进一步增加了复杂性,要求企业随时关注专业知识并遵守新的法律标准。

此外,不少AI模型还缺乏透明度和可解释性,这就拉高了理解和证明AI驱动决策合理性的门槛,也让产生失误或危害之后的责任划分变得愈发复杂。

新的watsonx.governance以及IBM最近发布的watsonx Granite基础模型解决了上述问题,并帮助组织应对AI带来的挑战,确保技术实践始终负责任且符合道德。

而完整的watsonx产品组合将帮助企业利用AI进行创新,同时保持自身AI规划的透明度、问责制与控制力。

IBM上线watsonx.governance,打造负责任的企业AI

Watsonx

IBM并不是唯一一家挺身而出,愿意帮助企业应对AI安全与负责任部署挑战的厂商。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和埃森哲等传统企业咨询公司都提供一系列服务,希望帮助企业解决这方面问题。谷歌和微软等领先的AI技术提供商也分别推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而凭借广泛的方法学基础与深厚的技术积累,IBM几乎是唯一一位有能力全方位解决生成式AI入驻企业时各种现实问题的选手。Watsonx也重塑了我们对于IBM和AI的看法:蓝色巨人正不断通过实用工具补充自己的先进技术解决方案,希望将AI安全可靠地交付给企业客户,并借此积累起强大的商业声誉。IBM对其watsonx路线图的关注和推进速度值得赞赏,我们也将随时关注相关产品在市场上的实际表现。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20

23: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