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研华:我们是如何为智慧医疗搭桥铺路的 原创

未来,研华将会持续聚焦“医疗设备智能化”、“医疗信息化”两大方向,搭好“两座桥梁”,加速智慧医疗的转型升级。

2000年,某全球知名医疗设备厂商找到研华,希望研华可以为他们做一台医用电脑。

当时的研华已经将工控机卖到了全球,是全球三大工控企业之一,不过还未太多涉足医疗领域,这家医疗厂商看中的也是研华在工控领域的实力,希望研华可以基于工业领域的经验积累,为他们开发一台医用电脑。

这不是研华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需求,在这之前的两三年里,陆续有一些医疗领域企业找到研华,提出过类似需求。

医疗领域需求的接踵而至,让研华感受到了医疗数字化的大势。因此,研华也迅速加大在医疗行业的投入。

跨越“鸿沟”

2000年,对于当时的研华嵌入式事业群来说,医疗算不上是一个全新的应用领域。

嵌入式物联网事业群(下文简称:EIoT)是研华最核心的部门之一,他们一直以来的工作是开发计算平台,研发创新的嵌入式平台产品和提供前沿的技术服务,这些由EIoT研发的计算平台最终会被应用到各类工业场景中。

对于医疗设备而言,这样的计算平台同样适用。

研华嵌入式物联网事业群副总经理苏高源告诉至顶网,“工业设备和医疗设备其实有很多相似的特性,例如通常需要半年到一年的长设备研发周期、长零部件供货周期、高设备稳定性等。”

产品上的相似性,让研华基于工业领域建立起的研发管理体系,得以平滑地应用到医疗领域。

以产品PCN管理为例,苏高源告诉至顶网,“在研华PCN管理体系中,我们可以为每一位客户生成一个专属的料号,在这个料号中,我们和客户在研发中的设备需要什么芯片、哪些零部件都有详细记录,而且是无法随意更改的,当我们预测到未来3个月或6个月某个零部件会缺货时,我们会及时通知客户,商量接下来如何备货。”

一台医疗设备的生命周期往往有十数年之久,这在消费电子领域是难以想象的,而医疗设备中应用的零部件变更往往又牵涉到医疗认证,医疗产品的物料管理、物料对齐也就成了一个难点。

由于工业设备同样存在这样的特性,研华很早就建立起了这样稳定的产品管理体系。

在工业领域中,一般不需要对系统中的物料锁死,或者只对关联(关键)物料进行锁死,但在进入医疗领域后,这样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

“只需将这一功能在系统中往后延伸一些,多锁一些物料,就能适用于医疗行业。”

从工业领域跨入到医疗领域,研华原有的生产管理体系遇到的很多都是这样的优化升级问题,尤其当时研华在工业制造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在医疗数字化需求推动下,研华首先顺势驶入的就是医疗设备智能化的赛道。 

嵌入式设计服务助力医疗设备智能化

嵌入式产品是位于CPU、GPU等通用芯片和终端设备之间最重要的一环,要想做好嵌入式产品,不仅需要了解各种通用芯片,还需要与医疗设备厂商保持紧密合作,甚至在产品完全量产前,就要与医疗设备厂商联合测试,共同进行产品研发。

为此,研华除提供产品外,又向前迈了一步,提供嵌入式设计服务。

苏高源告诉至顶网,“这样的服务体系,不仅能使研华顺利的进入医疗领域,同时还能协助客户产品快速上市。”

第一,协助产品快速上市,提高医疗设备的生命周期。

医疗设备研发周期长,通常在半年到一年左右,研华在产品量产前提供给医疗设备厂商,并通过专业的技术工程师为客户提供嵌入式设计服务,可以尽可能缩短设备研发周期,让设备尽早面世,从而提高医疗设备的生命周期。

第二,积累医疗行业认知,形成更适合医疗行业的标准产品。

通过这样的嵌入式设计服务,研华会先帮助医疗客户解决问题,同时也会将这些问题归类,针对普遍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并最终在后续通用产品中提供对应解决方案。

就这样,作为研华内部产品研发体系中一支独特的团队,研华嵌入式设计服务团队成了研华在医疗领域产品竞争力指数飙升背后的神秘推手。

对话研华:我们是如何为智慧医疗搭桥铺路的

也是在这样一个推手下,研华在医疗领域研发出一代又一代经典解决方案,其中,QFCS(研华双鳍片全方位对流散热器)就是在这些年医疗设备小型化、便携化的趋势下,研华在医疗领域的一次关键技术突破。

传统医疗影像设备的CPU基带与散热片之间是靠散热贴片来进行热传导,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散热贴片有一定厚度,避免了二者的硬接触,坏处是散热贴片的导热系数并没有那么好。

其实最好的方式是用散热膏,如果用散热膏替换散热贴片的话,但这就需要重新考虑如何避免硬接触对芯片带来的损伤。

研华在设计过程中尝试了很多种方案,最终在QFCS这项技术中是通过类似弹簧螺丝的结构设计解决得这个问题,这样的散热结构让医疗影像设备的温度在当时下降了近20度,也成为了这类设备小型化、便携化的绝佳方案。

对话研华:我们是如何为智慧医疗搭桥铺路的

研华嵌入式物联网事业群资深业务总监肖健萍告诉至顶网,“研华如今已经服务了至少全球80%以上的医疗设备厂商,其中大部分厂商都有在设备中应用我们这项技术。嵌入式设计服务更是研华能服务众多医疗领域用户的致胜法宝。”

医疗设备小型化、便携化,也只不过是智慧医疗的一个缩影。

实际上,如今的医院,正在全面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

智慧医院进行时

研华进入数字医院赛道是在2010年。

这一年,随着研华全面拥抱物联网,研华在医疗领域的布局也从提供嵌入式解决方案、专业医用电脑,延伸到了还提供智慧医院运营管理解决方案。

对话研华:我们是如何为智慧医疗搭桥铺路的

"由于医院与地方政策高度相关,具体到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不仅有行业Know-how,还存在地域Know-how,"研华智能服务物联网事业群副总经理江明志告诉至顶网,“美国医院应用的系统和德国医院应用的系统不同,德国医院的系统和中国医院的系统也不一样。”

研华想到的办法是在当地建立生态体系,即DFSI(垂直产业系统集成商)合作联盟,在这个联盟中,大部分都是在智慧医疗某个领域有很强能力的厂商。

通过这个联盟,研华建立起了从技术支持、顾问式销售培育到渠道经营完整系统,从而将研华在医疗领域形成的技术、产品输送到全球市场。

除了能将研华的技术、产品输送到全球市场外,DFSI联盟的建立也方便了医院的数字化升级。

研华智能医疗销售总监刘伊芬告诉至顶网,“目前医院的数字化需求非常多,一次可能就会提出100多项需求,如果用研华标准化的产品来覆盖这些需求,我们可能只能覆盖其中一半的需求,有时甚至只能覆盖十分之一,剩余需求就需要我们和DFSI联盟中的生态伙伴一起完成。”

具体到智慧医院,经过过去二十多年在医疗领域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已经能够提供包括优质医护、数字化手术室、院内实时定位、远程医疗、智慧病房、智能就诊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 

以智慧病房为例,从护士站电子白板、移动医疗工作站到床旁照护系统,简化了医护工作流程,串联起病房、护士站、移动端与远程管理,提升患者住院满意度,实现护理绩效与病区状态可视化。

在国内,研华也已服务了上百家医院,今年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合作的移动医护工作站项目也正式落地。

对话研华:我们是如何为智慧医疗搭桥铺路的

在这一项目中,通过导入超过500台研华AMiS医疗推车,搭配260台研华医用手持平板,这家成立于1898年的青岛第一家三甲医院,在2023年完成了移动医护工作站的智能化升级。

这也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向智慧医院转型的又一个重要实践。

将生成式AI用到医疗里

2023年9月22日,在研华医疗产业伙伴峰会上,研华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刘克振指出:

“研华将软件平台融汇贯通,形成了现在的“三环合体”完整服务体系,其中,我们在前不仅特别引入了包含生成式AI的‘融合AI’这一环,而生成式AI也将推动AIoT软件生态再进化。”

对话研华:我们是如何为智慧医疗搭桥铺路的

实际上,研华很早就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到了医疗解决方案中,其中,AI医疗影像是研华涉足最早的领域之一,也是如今发展最快的一个行业。

尤其是医院中的核心部门手术室在走向复合手术室过程中,AI医疗影像系统进入手术室已经成了一个大势所趋。

据市场调研机构Nova One Advisor预测,2027年底,全球AI医疗影像规模约为2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5.9%。

就AI医疗影像系统对传统医疗体系的影响,江明志分析称,“作为辅助医疗系统,AI医疗影像系统对于复杂的癌症病情检测及病情诊断,已经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研华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远不止AI医疗影像系统,他们甚至引入互联网思维,基于研华工业云平台搭建了医院综合指挥中心。

对话研华:我们是如何为智慧医疗搭桥铺路的

刘伊芬告诉至顶网,“智慧医院综合指挥中心又被称作院长驾驶舱,通过这一系统,医院管理人员能实时掌控医院运行数据,帮助管理者更高效地运营一家医院。”

这样的院长驾驶舱在国内还未普遍落地,但纵观全球医院的应用落地,江明志将医院对于这一系统的需求总结为两大类:财务需求和运营管理需求。

目前,研华也已经与微软达成合作,基于微软Azure OpenAI,开始在生成式AI领域进行布局和探索。

据江明志透露,“研华工业云平台的AIFS等技术框架中,已经融入了生成式AI技术,未来也将会应用到AI医疗影像、医疗零售、节能系统等领域。”

搭一座桥,通往智慧医疗

2023年,是研华成立40周年,也是研华进入医疗行业第23个年头。

这一年,医疗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新时期。

医疗信息化和远程医疗,正在潜移默化中改善国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智慧手术室成为大趋势,AI医疗影像系统等的引入让病人免于二次手术治疗;

智慧病房的体系化构建,不仅为医护行业提质增效,还为病人带来了更好的医疗体验;

智慧医疗唤醒patient journey,我们开始从“生病、看病”开始感知到“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和可能性。

也是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医疗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智能化需求。

而作为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一方面在芯片厂商、设备厂商与医院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向下让当下澎湃的算力和丰富的半导体产品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向上让设备厂商和医院的需求能够切实落地;另一方面也架起了医院与患者之间的一座桥梁,以患者为出发点落实智能医疗,同时提升医护人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负担,打造医护患三方共赢的医疗环境。

未来,研华也将会持续聚焦“医疗设备智能化”、“医疗信息化”两大方向,搭好“两座桥梁”,加速智慧医疗的转型升级。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29

15: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