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将如何为华尔街与个人理财赋予新形态

随着银行、经纪公司和基金经理逐步体会到AI技术的复杂性及其给运营带来的优势,由此驱动的自动化体系必然成为新的市场竞争要素,促使整个金融市场将这种效率、安全和流动性提升视为需要尽快把握的关键业务能力。

随着AI技术逐步渗透到商业世界的各个层面,这股趋也开始重塑各种各样的基本形态。而金融业,正是即将见证AI颠覆性力量、迎接巨大转折的重要领域。

随着银行、经纪公司和基金经理逐步体会到AI技术的复杂性及其给运营带来的优势,由此驱动的自动化体系必然成为新的市场竞争要素,促使整个金融市场将这种效率、安全和流动性提升视为需要尽快把握的关键业务能力。

可以肯定的是:长期依赖于传统技术的华尔街机构,已经开始认真考虑AI技术。Saphyre公司创始人兼CEO Gabino M. Roche, Jr.就表示:“华尔街企业一直饱受陈旧、过时的市场基础设施的困扰。Saphyre提供一套AI驱动的金融科技平台,能够以自动化方式加快机构的交易流程。华尔街长期对新技术犹豫不决,这是因为体量最大、交易活动最频繁的机构往往通过收购获得了大量内部陈旧系统,这些技术债的相互混杂势必会拖慢其整体创新步伐。”

但随着人们对于AI流程表现出日益浓厚的兴趣,华尔街等地的机构也开始掀起新一波创新浪潮。在此背景之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计划在2024年推行重大转变:要求金融交易的标准化结算期限从两天(即T+2)缩短至一天(即T+1)。要想在不破坏原有系统的前提下实现这一巨大转变,AI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下面,我们就来一同展望这场变革的潜在形态。

AI帮助机构将结算时间缩短一半

T+1结算周期将取代华尔街机构当前遵循的T+2基础。谁能顺利将AI技术纳入新的T+1规划,谁就能在投资领域率先完成这场影响深远的重大转型。

目前困扰交易后支持团队的各种现实问题,都能在AI的帮助下得到有效解决。AI能够记住并跟踪账户和税号,把握与客户及企业相关的所有其他数据,协助支持团队缩短用于解析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网络身份码与缩写标准的时间。

AI还能“记住”各交易方之间的关系,协助简化常设结算指令(SSI),并帮助大多数金融公司解决SSI即时更新这个影响结算交易的重大痛点。

在制度框架之内,AI模型还可以检测到潜在的合规与风险问题并发送实时通知,同时分析哪些交易相关方适用交易例外条款。

必须承认,T+1新规范的规划和落地已经让应用AI技术成为金融机构适应新时代的必要前提。正如Roche所言,“T+1新规正迫使各方丢弃旧传统,拥抱更加全面、更有利于创新的强大市场基础设施。相信机构和零售客户都将从中获益,进而激发出更加蓬勃的发展态势和竞争关系。”

AI助力算法投入,提升交易速度与效率

算法交易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证券交易所早在近半个世纪之前就已经开始推行计算机化交易,但AI技术正凭借自身先进功能增强这一实践,帮助投资机构节约时间并扩大业务规模。而虽然银行业尚未将AI引入其算法交易策略,但随着竞争态势的加剧,相关创新与应用也必将逐步显现。

《财富》杂志的Pawan Jain表示,“我坚信,一旦银行破除了对生成式AI技术的质疑,他们最终将拥抱这股科技新势力。由此带来的潜在收益极为可观、不容忽视,袖手旁观只会令其在市场竞争中被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例如,预测分析能帮助机构投资者消化大量指标性数据,从而清晰了解市场趋势并完善资产配置策略。同样的,机器学习算法也能提高机构适应能力,帮助投资者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现状做出快速响应。

AI算法涵盖了机构投资实践中的各个角落。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最大化,再到资产分配、故障排查、监管合规以及成本节约,都属于可供算法优化的交易要素。

AI加强网络安全与欺诈检测

AI合成的海量信息有助于投资机构增强系统安全性,打击金融欺诈行为。通过更先进的数据分析与模式识别,AI技术将帮助机构投资者免受威胁和犯罪行为的侵害。

异常检测则会揪出可能威胁正常网络活动的异常行为与可疑模式。AI不宜助于检测并预防针对机构投资框架的入侵,包括恶意软件及网络钓鱼,帮助企业缩短在处理紧急事件和身份管理问题时的响应时间。

这些工具还能根除机构层面的欺诈活动。AI将持续监控交易行为,例如欺诈、拉高抛售、虚假交易、内幕交易、洗钱和身份盗窃等。

AI有助于增强金融市场流动性

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流行性与现金流就是维持商业运行的命脉。AI则通过完善策略、提高交易效率和为提交者提供灵活性等方式,在交易体系中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频交易算法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天文数字的交易操作,帮助机构把握价差以获取利润。这些算法还能根据市场情况实时调整并设定买入/卖出价格。

AI还有助于增强资产配置、数据分析、风险模型与智能订单路由,从而加快交易执行速度。基于AI的自动化方案还可提升流动性,使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多资本与更高的利润。

AI有助于降低运营成本、控制日常开销

通过将手动操作转为自动化、简化复杂的交易活动并支持合规标准,AI正帮助企业全方位节约开支。

AI解决方案让企业得以自动执行风险管理与客户报告,机器人顾问则帮助经纪公司优化账户持有人的交易策略,发现被低估的资产并提供操作建议以提高利润。

日常任务的全面自动化,也解决了长期困扰员工的冗余和低效问题。以此为基础,员工能够腾出手来处理意义更大、价值更高的工作。更重要的是,AI在承接大量高强度任务的同时,带来的成本却远低于额外雇用新员工。

机构投资者正积极拥抱AI

AI在金融市场的应用拐点已经出现。算法元素已经成为投资策略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AI则随时随地对其进行完善。预见到这波浪潮的企业已经率先实现了运营与利润改善,因此对于仍持观望态度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必须尽快行动、将AI融入业务体系以投身于这波影响深远的变革浪潮。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01

11: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