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开启2024“燃擎之旅” 原创

西门子将继续助力更多中国企业顺利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

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新型工业化的鲜明特征,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工信部指出,2024年,将在深化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上强化政策引导、夯实基础支撑、健全服务体系,以数字化转型推进新型工业化。

正是在这样新型工业化进程下,西门子在中国开启了新一年的“燃擎之旅”。

2024年1月11日,在西门子“燃擎之旅”北京站上,至顶网在现场看到了西门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所提供的丰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聆听了西门子“燃擎之旅”背后的数字思考。

西门子的技术定力

上一个十年,是技术涌现的十年。

作为全球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西门子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高度关注工业领域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如云计算、工业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也被逐渐应用到了西门子数字化解决方案中。

例如,基于数字孪生技术,西门子在2018年发布了用于工厂和工程设计的PlantSight平台,在2019年收购了工艺仿真平台gPROMS,与此同时,西门子还为企业提供了自动化仿真平台SIMIT。

通过这一系列数字孪生仿真平台,最终与西门子Simatic PCS7、PCS neo控制系统进行连接后,可以将数字孪生进一步应用到生产过程中

西门子开启2024“燃擎之旅”

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过程自动化首席执行官Axel Lorenz指出,通过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企业在工厂投用前就可以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仿真,甚至可以在这样的数字孪生体系中培训设备操作工程师和工厂运营人员

“工厂运行起来后,基于这些软件,用户还可以进一步优化整个生产过程,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中,为工厂带来真正的效益。”

西门子开启2024“燃擎之旅”

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要想在工厂中落地,往往对时延有很高的要求,但如果能够处理好这一问题,将这些技术应用到工业场景中,就可以发挥出无限潜力。

西门子基于人工智能的SiePA(Siemens Predictive Analytics)就是这样一个工业预测性维护软件。

西门子开启2024“燃擎之旅”

据悉,SiePA集成了工业人工智能与工业大数据分析技术,将预测功能从 “预测性维护”扩展到了“预测性优化”,并内置众多行业知识与经验,整合了130余个模型模板和1200多个标准故障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控制风险、提高设备可靠性、优化生产效率、增强数据洞察力。

此外,通过将SiePA与西门子的DCS系统(如PCS7 / PCS neo)结合,还可以实现“AI+DCS” 这类可以减少对专家资源依赖、突破传统PID控制在“长时延”场景下局限性的控制模式,助力企业在稳定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提升生产效率。

这些,都是西门子这些年基于新兴技术打造的创新性产品。

西门子开启2024“燃擎之旅”

在媒体沟通会上,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刘力康将西门子的优势总结为以下三点:

第一,软硬件结合能力。

西门子的传统优势在于底层自动化解决方案,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走向信息化、数字化,希望将数据变成能够影响生产、优化生产的数据,这就需要数字化软件的支持。

西门子如今已经有了一整套成熟的流程工业软件,能够满足企业软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需求。

第二,IT和OT的融合能力。

很多企业现在在OT领域已经做得很不错了,接下来需要向IT领域发展,为了让企业更容易建立起自己的IT系统,西门子在努力让通信变得简单、安全,例如通过5G技术将IT和OT在通信层进行数据链打通,消除孤岛,并通过边缘计算将IT和OT对接起来,解决IT和OT迅速融合的问题。

西门子开启2024“燃擎之旅”

第三,开放式数字商业平台西门子Xcelerator。

西门子提供了非常多产品,其中有一些产品很复杂,很多中小企业没有能力一次性购买体量大、构成复杂、价格昂贵的解决方案,包括一些身处新兴行业中的企业,这些企业对投资风险往往很关注。

这时,就亟需一个轻量化的平台为这些企业提供各种产品组合,西门子Xcelerator就是这样一个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我们可以更好地服务好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正是基于这三大能力、诸多产品,西门子正在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扎根中国市场,推动数字化转型

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岛炼化)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石化、山东省、青岛市共同出资设立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

我国第一个单系列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就出自于青岛炼化。

西门子与青岛炼化的合作始于十五年前,2008年,在西门子的助力下,青岛炼化工厂建成投产时,全厂DCS系统实现了集散控制,大型冗余AS数量达到58对,服务器为18台,IO点数约为2.53万点。

西门子开启2024“燃擎之旅”

在随后几年里,青岛炼化在西门子的帮助下,又先后对DCS系统进行了多次升级,部署了杀毒软件,增加了工业稳态感知,利用物理隔离设备实现了IT和OT完全隔离,使用COMOS对苯乙烯装置进行数据化建模,部署了SIMIT仿真软件和SiePA大数据状态智能监测平台。

其中,通过使用西门子COMOS软件平台,青岛炼化开始通过信息化手段辅助或指导开展日常设备改造,实现了转动设备运行状态监测、故障管理、KPI分析、主要耗能设备能效和易损件寿命的自动计算等,机泵平均无故障时间及机械密封平均寿命得到提升,转动设备故障维修率、紧急抢修工时率逐步下降,效果显著。

通过使用西门子SiePA的设备预测性维护模块,青岛炼化工厂实现了基于机器学习的设备健康分析服务,使得青岛炼化焕发了新的数字化生命力。 

如今的青岛炼化IO点数也已经从建厂之初的2.53万点提升到了4.47万点,日均采集数据1.2亿条

正是基于这样的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现在的青岛炼化已经是中石化炼油企业中排名第一,炼化行业全国人均产值排名第三的企业,并成功实现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能效领跑者”10连冠。

青岛炼化的数字化转型,只是西门子助力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西门子在2023年已经帮助数十个行业、数千家中国工业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据刘力康透露,西门子正在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

“一方面,西门子大连工厂内新建的用于生产过程仪表压力变送器核心元件的生产线预计将于2025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西门子在中国的产品交付周期将缩短80%以上,进一步增强我们在中国的生产、供应能力。

另一方面,在本土产品管理方面,西门子在中国成立了战略产品管理部,正在将原来总部的产品管理职能团队转移到中国,并进一步强化本土化产品研发能力。他们的任务是大幅提升产品在本地市场的竞争力,让更多本土化的产品尽快面世。”

而随着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不断加大,随着2024年“燃擎之旅”的开启,西门子将继续助力更多中国企业顺利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16

11: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