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era:以数据为矛,引领企业“反脆弱”之路 原创

面对经济波动、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日益增长的竞争压力,企业变得越来越“脆弱”。

作家Nassim Nicholas Taleb在《反脆弱》一书中,提出了“反脆弱”的概念,即物体、组织或人类能够在遭受压力、危机或挑战时迅速适应、修复、成长和演进,从而进一步变得强大。简而言之,就是在不确定环境中能够抵御冲击并从中受益。

这一点,正是当下企业最需要的。面对经济波动、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日益增长的竞争压力,企业变得越来越“脆弱”。“降本增效”成了悬挂在每个企业头顶的“紧箍咒”,提醒着他们生存的残酷。

近日,肯睿Cloudera(以下称为Cloudera)在北京举办2024年媒体沟通会,Cloudera大中华区副总裁王刚与Cloudera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刘隶放聚焦“反脆弱”这一主题,结合Cloudera前沿解决方案,与在场媒体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数据货币化成为新趋势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战略资产和数字财富,已逐渐成为企业的新型护城河。如何对数据资产进行有效的集成、共享、挖掘和优化,进而推动业务决策和创新,是当今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但正如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言,“不可量化的东西则无法改进”。企业如何把数据的价值量化?

Cloudera认为,在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开始将数据视作一种商品,利用数据变现来开辟新的收入来源并推动创新。这一将数据货币化、通过数据实现反脆弱性的趋势,正在逐渐成型。

在这一过程中,确保数据的可信是前提。只有保障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掌握数据的全生命周期,企业才能够确保数据价值的最大化。

王刚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据存储在本地和云中,部署现代化的数据管理平台变得尤为关键。一方面数据管理平台能让企业更快获取数据洞察,做出与企业目标相一致的战略性业务决策,另一方面将其接入所有业务领域的数据和分析,使数据在各个业务环节发挥作用,从而推动企业向数据驱动转型。

Cloudera:以数据为矛,引领企业“反脆弱”之路

在数据形态多样化的今天,企业不仅拥有结构化数据,还有音频、视频、文档等多种非结构化数据。Cloudera提供的湖仓一体解决方案,可以在一个平台统一管理企业内部的结构化、非结构化以及半结构化数据,简化数据管理,以便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

王刚强调,“我们致力于让数据管理和应用全民化,通过Cloudera的平台和技术能够实现更多的自动化,不仅适用于数据部门,企业几乎所有部门、所有人员都可以使用。”

AI承载平台释放数据价值

过去一年AI领域无疑是最热闹的,各行各业都在尝试将AI结合到自身业务中。根据IDC今年8月发布的报告,高达65%的企业已经部署了生成式AI,19%的企业正在积极探索。

但由于通用大模型通常基于广泛的公开文献和网络信息进行训练,缺乏专业知识和行业数据的积累,导致在行业针对性和精准度上有所欠缺,难以完美契合企业特定场景的需求。为此,许多企业都在尝试利用自身的内部数据来构建大语言模型,将其工具化,并应用在不同部门中。

刘隶放表示,Cloudera提供可管控的AI承载平台,让开源和企业自研的AI算法平台都可以融入进来,通过这个平台企业可以应用内部的数据,且能保证数据安全。

Cloudera:以数据为矛,引领企业“反脆弱”之路

以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为例,作为东南亚第二大金融服务集团,它借助Cloudera的平台和技术,成功搭建了企业内部的私有化大模型。不仅提升了运营效率,在推动客户创新方面也取得了成效。如今,华侨银行能够通过分析客户对话中的实时情境数据增加营收,显著优化了销售和服务体验。

王刚还进一步分享了三个具体的应用场景。在云计算操作系统(CloudSystem)中,Cloudera平台可以帮助IT人员快速检索程序问题,提升开发效率。在文档智能(Document AI)方面,能将厚重的财务报告精简为一页纸的总结,帮助银行更高效地评估企业信贷风险,大幅提升决策效率。在售后服务领域,能将客户电话咨询转化为文本,实时生成对话脚本,并识别情绪,从而快速解决问题,优化客户体验。

但要注意的是,企业在部署AI技术时要避免盲目跟风,要真正从AI中获益,不仅仅是简单地采用新技术,更关键的是要制定一个与企业业务规划和数据战略紧密相连的AI战略。企业需要确保技术、人员和流程之间的相互支持和协调,只有在可信数据的基础上构建和训练AI部署项目,才能使企业真正具备反脆弱性,在充满变数的时期保持持续的创新和增长。

持续创新,助力中国企业降本增效

一个企业的数据量越大,就越渴望从数据中获得价值。刘隶放表示,像金融、新能源汽车、光伏、家电等数据密集型行业,每日产生海量数据,拥有成熟的大数据平台和数据管理能力。对这些行业而言,高效的数据管理和AI技术的深度应用是业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自2014年底进入中国市场以来,Cloudera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降本增效。在金融领域,AI技术的应用能帮助客户在现有系统和数据的基础上深挖价值,提升业务的处理速度和质量,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对于大型银行客户,Cloudera的解决方案同样显著。通过将多个小型、传统集群整合成一个大集群,不仅提高了数据的唯一性,更显著缩小了整体集群运维管理的规模,实现了数据管理效率的飞跃和成本的大幅削减。

在制造业领域,伴随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规模扩张,数据管理同样是一项挑战。以前企业可能需要监控和维护数十个运行的传统关系型数据库,不仅劳心劳力,而且缺乏企业级整体思维。通过整合众多传统数据库到一个大数据平台,极大降低了数据管理的复杂性和成本,减少数据冗余,提高数据利用率,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在存储产品方面,刘隶放透露,过去两个月以来,Cloudera在帮一家车企客户做集中式存储管理,预期项目将在今年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在一个充满变数的世界里,Cloudera坚信,每一个挑战背后都有一个机遇,每一次危机都隐藏着转机。只要企业愿意拥抱变化,勇于创新,并增强自身的反脆弱性,就能在这个不确定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航标。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26

16: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