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接掌影院:电影制片厂们的AI应用之旅

电影行业始终处于技术创新的前沿,目前也在积极运用人工智能(AI)以彻底颠覆电影的制作、发行与营销流程。从剧本分析到后期制作,AI正在重塑电影的制作与消费方式。

电影行业始终处于技术创新的前沿,目前也在积极运用人工智能(AI)以彻底颠覆电影的制作、发行与营销流程。从剧本分析到后期制作,AI正在重塑电影的制作与消费方式。在本文中,我们将共同探讨AI当前在电影制片场景下的应用,推测其未来用途,并重点介绍真实案例及相关技术带来的变革性影响。

剧本创作与前期制作中的AI

AI对电影行业的第一步渗透,是从编剧阶段开始的。ScriptBook等工具可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来分析剧本、预测票房能否成功并提供对于情节发展和角色塑造的建议。例如,20世纪福克斯公司就利用AI来分析《金刚狼3:殊死一战》的剧本,借此就影片情节和主题做出明智决策。除此之外,AI还在前期制作阶段协助选角与选景。华纳兄弟就与Cinelytic合作使用AI进行选角决策,评估演员的市场价值以预测电影能否在财务上取得成功。再以取景地选择为例,AI算法能够筛选数千个小时的镜头来发现合适的拍摄地点,从而简化以往极度耗时的比较过程。

电影制作与视觉特效中的AI

在影片制作过程中,AI在视觉特效(VFX)中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迪士尼的FaceDirector软件就能从多个镜头中生成复合表情,帮助导演在后期制作中调整演员表现。这项技术在《复杂者联盟:无限战争》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旨在完善复杂CGI场景中的情绪表达。哪怕是存在巨大争议的Deepfake这类AI技术,也同样被用于在电影中生成逼真的换脸效果。例如,《爱尔兰人》一片中借此让演员们看起来更年轻,作为一种更加经验高效的传统CGI替代方案。此外,AI还被用于调色和剪辑。IBM Watson就在影片《摩根》的预告片制作中得以应用,它负责分析其他电影预告片的视觉效果、声音和构图,以确定哪些内容最吸引观众。

后期制作与声音设计中的AI

在后期制作中,AI同样能够显著减少相应时间与成本。Adobe Sensei等工具可使用机器学习来自动执行繁琐的编辑任务,例如清除特定对象及稳定画面。在声音设计当中,AI算法可以营造出逼真的声景。作为卢卡斯影业打造的解决方案,Skywalker Sound就利用AI技术在其庞大的声音库中对素材进行分类和检索,从而加快了声音设计流程。

发行与营销中的AI

AI的作用也已经扩展至电影的发行与营销层面。Netflix等平台使用AI算法根据观众的观看历史向其推荐电影,从而增强用户体验并拉高收视率。在营销过程中,AI工具会分析社交媒体数据以衡量受众情绪与偏好,进而指导营销策略的建立。例如,华纳兄弟就利用AI优化了电影《海王》的营销,帮助其取得了票房成功。此外,AI驱动的聊天机器人还被投入促销活动中,以创新方式吸引受众。恐怖电影《摩根》的聊天机器人就与用户直接交互,创造出个性化、沉浸式的营销体验。

AI在电影制片领域的未来潜力

展望未来,AI在电影行业可谓潜力无限。虚拟电影制作就是一大新兴应用,AI技术可以帮助制片团队创建逼真的虚拟环境,减少对物理场景的依赖。这项技术有望彻底改变电影的制作方式,提供更大的自由创作空间并降低制作成本。另一个极具潜力的方向则是AI驱动的叙事发展。AI可以分析观众偏好与社会趋势,提供更可能引起观众共鸣的故事情节与类型建议。这种预测性叙事方法能够增加影片成功率,帮助制片厂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影片。AI还可以增强电影中的沉浸式体验,例如增强现实(AR)与虚拟现实(VR)。通过将AI与这些技术相结合,电影制作人将能够创造出更具吸引力、交互性更强的情节推进体验。

另一类应用就是将影片与特定观影人群进行个性化匹配。AI系统已经接受了心理统计学与神经语言学方面的训练,通过这种结合,AI系统对于个体的了解程度几乎能够与其至亲好友比肩。因此,电影制片厂希望寻求一种强大的营销工具,准确识别每部电影对个人观众最具吸引力的细节指标。而且通过这种AI技术,制片厂还能够像好友一样与每个人交谈,了解为什么不同的人对于影片会有不同的评价。相比之下,目前的电影工业只能泛泛向大众展示影片的某些方面,比如演技片段和演员阵容等。3XM Technologies等企业正在以这样的方式彻底改变电影行业。

人类与机器学习的结合,将通过虚拟现实、创新网络等各类商业技术为电影工业塑造全新形态。

AI对于电影制作流程的融入,也代表着电影制作、发行与营销方式上的重大转变。从剧本分析到观众参与,AI正在极大简化运营、降低成本并增强创意可能性。随着技术的持续发展,AI在电影行业的潜在应用也将巨大且令人兴奋。哪些电影制片厂能充分运用这些创新,他们就将在竞争激烈且瞬息万变的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由AI塑造的电影制作新形态将掀起新一波变革浪潮,以更加高效、更富创意、更贴近观众喜好的方式为整个人类社会创作出更多文化产品。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1

11: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